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五张写满字的处方笺,背后是一个感人的故事
2020年01月22日 09:44:03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汪子芳

  面对疾病,心里总会百感交集,难免有陌生、恐惧和彷徨……

  处在无声世界的他,除了对病痛的恐惧,还担心问诊时交流不畅。

  几张写在处方笺上的对话,消除了他们的疑虑,也融化了一对无措的残障夫妻。

  春节临近,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温医一院”)疼痛科主任林海记挂着一对特殊的夫妻,“不知道,他的病恢复得怎样?”

  几张处方笺暖化人心

  记录了一个暖心的问诊

  “做什么工作的?”

  “开车。”

  “是不是很长时间?”

  “早上——下午。”

  这是医生问诊时最平常的对话,却特意写在了医院的处方笺上。

  来看病的是一对残障夫妻,丈夫小陈腰痛了一个多月,妻子担心地守在一旁。

  看过核磁共振的检查单,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疼痛科主任林海断定,这是腰椎间盘突出。

  林海(右边)正在手术

  按照以往,林海用几句简单、形象的比喻就能让患者了解病情,可是看他们着急地用手比划,林海还是无法明白,他顺手拿过了处方笺和笔。

  “腰椎键盘突出,压迫坐骨神经。”林海写道,椎间盘就像轮胎,椎间盘突出,就是轮胎破了,需要补起来。

  为了让小陈更好地理解,林海又在纸上画起了椎间盘和神经,“演示”神经被压迫、压破引起疼痛的过程。

  然后,又在电脑上对着核磁共振的片子比划手术方案:针从这里进去,会在这里打针,将“轮胎”补起来。

  “要做微创手术,对你这个效果不错你回去商量一下。“

  但是刚迈出诊室,小陈和妻子又再次折返,询问医生能不能不住院?

  “他想直接打‘针’,不想住院,最怕。”

  “需要住院多长时间?”

  “大概一周。‘针’打了也要休养的,半年后才完全恢复。”

  微创手术需要住院一周,休养几个月,小陈对手术十分顾虑,准备回家好好考虑再决定。

  住院需要多久?要多少钱?如果不住院,可以吗?回家保守治疗,需要注意什么?

  这对手足无措的夫妻好几次走出诊室,商量好之后再进来写给林海。

  进进出出四五次后,小陈终于问清了所有疑虑,而此时,时间已经过去了四十分钟,五张巴掌大的处方笺,正反面都写得满满。

  临走时,夫妻俩高兴地向林海竖起了大拇指,林海明白,这是他们心底最真诚的感谢。

  纸短情长

  这封问诊记录由三个人写成

  “从医24年,这是第一次无声的诊疗。” 时间过去了三周,林海还记挂着这一对夫妻。

  往日也见过残障患者,但是一般会有朋友或者亲属陪同,由周围人做“翻译”,而这一次,是完全无声的交流。

  这份问诊单上,有3个人的笔迹,小陈和妻子的互动,也被医生看在眼里。

  “看得出来,他们非常恩爱,要问问题的时候,小陈总是看向妻子,妻子也非常紧张他的病情。”林海说,这对夫妻举手投足间的温情也很打动人。

  小陈开网约车谋生,今年33岁,来自江苏,来温州已经很多年,并在这里认识了自己的妻子。

  临近过年,小陈过得怎么样,身体还好吗?

  “我的腰已经好多了呢,主要是用植物精油涂抹和做牵引。”昨天,记者联系到了小陈,他说,感谢那位耐心的医生,目前自己已经好了很多。

  忙碌时医生的日常,一般门诊要看七八十位患者,林海为什么会花很多时间给这对夫妻?

  “生活实苦,所以也希望力所能及给他们多一些耐心和温暖。”林海告诉记者,当天小陈来就诊时是下午5点多,怕耽搁别人时间,小夫妻特意等到最后一个才来就诊,自己也应该体谅他们。

  工作中的林海(右)

  纸短情长,这些发生在医院的小事,也温暖了这个寒冬。

标签: 责任编辑: 余金叶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001/W020200122521808031328.jpg

五张写满字的处方笺,背后是一个感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