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快排查 硬隔离 准治疗
温州疫情防控趋稳向好
2020年02月18日 04:51:4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阳阳 张亦盈

  浙江在线2月18日讯(记者 李阳阳 张亦盈) “终于可以回家喽!”2月17日下午,11岁女孩小美(化名)拉着妈妈和弟弟,又蹦又跳地跑出文成国际大酒店,结束了14天的隔离。“这里最多时住了67人,现在就剩2人了。”驻点干部、文成县政法委副书记赵赣生激动地说,全县疫情等级也已在近日从“蓝色”降为“绿色”。

  过去一周,温州日治愈出院人数多于确诊病例数,日新增确诊病例降至个位数,9个县(市、区)和产业集聚区连续3天以上无新增病例……各种迹象显示,温州疫情防控总体形势正在趋稳向好。为此,温州充分发挥“大数据手段+网格化管理”作用,在疫情防控中念好“快、硬、准”三字诀,即快排查、硬隔离、准治疗。

  “您好,请问春节前后您是否离温、是否有发热症状?”对于这样的询问,温州市民已习以为常。排查要快,已成为共识。面对巨大输入性压力,温州实施“找对人、找到人、找全人”机制,相关部门与属地政府联动,运用大数据分析、网格化排摸、出入口检查、宾馆排查等手段开展拉网式排查。目前,温州全市排查超过700万人次,对超过1.4万名全部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CT检查”快速筛查,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硬隔离是阻断传染的最有效手段。1月31日,温州连夜部署实施25条紧急措施,后又出台12条深化措施。将“集中硬隔离”作为基本要求,占比超过96%,目的就是防止居家隔离可能带来的家庭感染。乐清等重点区域更是加码隔离管控力度。截至2月14日,温州累计管控10万多人,已解除医学观察8万多人。目前还有超过1.5万人集中隔离观察、500多人居家硬管控。

  准治疗。温州整合全市医疗资源,统一调度、统一标准,先后开辟市中心医院六院区、温医大附一医院、温医大附二医院瓯江口院区等定点医院,联动各县(市、区)医疗资源,近千名医务人员全力投入。截至2月17日下午,全市累计治愈出院194例。

  2月9日,省委作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部署,温州即出台28条举措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如今,鹿城过半数字经济企业实现“线上开工”,瓯江北口大桥等重点工程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顺利开工。

  “白天一线,夜晚上线”。晚上7时,温州市政府视频会议室内照常灯火通明,市委市政府、各县(市、区)、省级产业集聚区主要负责人均在线查漏补缺,问题不过夜。“我们清醒认识到,温州疫情防控仍面临不少考验,必须集中精力打好防控阻击战。”温州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温州疫情防控趋稳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