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米袋书本、桌椅板凳都是锻炼“器材”
脑洞有多大,课堂有多大
2020年03月17日 05:21: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戚祥浩 通讯员 戴武杰

image.png

王郭静就地取材示范动作要领。

  浙江在线3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戚祥浩 通讯员 戴武杰)“差点傻眼了!”鹿城区绣山中学体育老师王郭静从未想过,自己会变身为一名网课“主播”,对着手机开始了自己的“网红”生涯。

  为了顺利把课堂从操场搬到家中,王郭静使出浑身解数——叠高书本玩跳跃、拿着小板凳压腿、提着米袋子左右甩动、举着油桶练上肢力量……脑洞有多大,课堂就有多大。

  创造条件也要上

  3月11日,王郭静开始了新一堂网课的录制。

  他将办公室桌椅推至一旁,腾出足够大的空间,脱去外衣,固定手机,调好角度,打开时下流行的间歇无氧训练音乐,开始了一个人的“表演”。

  小碎步、开合跳、前后交叉跳……完成一段4分钟热身后,王郭静搬来一张椅子,斜着身体,手臂撑着椅子扶手做起了俯卧撑。

  动作是否标准、表情是否到位,刚做完一个动作,王郭静就一个小箭步跑到手机前,倒回画面仔细检查。连续多次重复下来,他的额头开始沁出汗水。“现在已经有经验了。”他笑着说,第一次,那才叫头大。

  2月12日,王郭静接到学校通知,要录制一堂体育网课。他当即傻眼:别说从未录过,光是如何把体育课从操场“搬”到家中,就足够伤脑筋。

  校领导的要求是,利用方便易操作方式,引导学生在家锻炼。可没有教材、器材、场地,第一步怎么迈出呢?王郭静打开抖音、快手、优酷等平台,一遍遍地反复查找,但当时只能找到一些锻炼视频。

  “体育课不是简单的锻炼,内容还要融合运动技能、体能、运用和激发运动兴趣。”王郭静本想去学校录,但当时温州正实施居家硬管控,出去不大方便,家里又没有合适演练的地方。

  “只好把搜集过来的视频进行简单剪辑,结合课题拼凑成一堂课。”他说。

  好不容易完成学校布置的任务,鹿城区教育局的通知也来了,要求王郭静给全区初中学生上网课。

  王郭静与校内体育组成员多次探讨,精心准备,把哑铃等器材都写入课堂设计稿。没想到设计稿刚发到鹿城区教育研究院,就被教研员高长征打了回来,“有几位学生家中有哑铃呢”。

  “没有条件,就要创造条件上。”在高长征指导下,修改后的设计稿内,家家可见的米袋、书本、食用油桶、桌椅板凳等,成为锻炼“器材”。

  一堂课录了好几天

  可第二稿交去时,还是被退回了。“鹿城有城区也有农村,不同地区的孩子接受能力不同。”高长征指出,课程设计稿涉及的一些专业术语,一些孩子未必能听懂。王郭静于是在修改稿中,配上了浅显易懂讲解,并进一步分解示范动作。

  然而,第三稿还是被揪出了“毛病”:7至9年级学生身体发育情况不一,做同样的动作,不同年级学生练习数量和持续时间应有所区别。

  “一堂网课,至少要改5稿。”王郭静说。

  在反复头脑风暴中,王郭静围绕“就地取材发展下肢力量”,敲定了自己面向全区的第一堂网课主题。

  “好在后来管控慢慢放宽,可以凭健康码出入学校了。”于是,王郭静一手提着油桶、一手拿着板凳,兴冲冲来到学校,找了一间办公室。

  利用小板凳示范“椅子单腿侧向跳”;在地上叠上书本示范“左右跳”;用一桶食用油示范“火箭推”……谁料,零主播经验的王郭静,在手机摄像头前一站,脑海中曾经滚瓜烂熟的动作都变生疏了。

  “余光瞥见摄像头,内心不由得一阵紧张。”谈起尴尬的历史,王郭静摸了摸头,有些不好意思。20分钟网课,他足足搭进去数天时间。接下来,就是在忐忑不安中等网课在全区上线。

  “这位体育老师动作真帅气”“原来宅家也可以这么锻炼”。功夫不负有心人,王郭静的网课收获好评如潮,但也有同事和学生挑出了毛病:背景杂乱、摄像头角度低、灯光太暗……王郭静听取意见,并一一修正完善。

  宅家教学成体系

  “其实,纠正学生动作差错比制作网课更辛苦。”王郭静说,不像操场授课,学生动作标准不标准,一眼能瞄出,当场可指正。

  按照规定,学生学习效果由各自任课老师负责监督。王郭静负责四个班级的男生,共90多名,其中体育弱势生30多人。“他们把一个个视频发来给我,看得我头昏脑胀。”但王郭静还是一一仔细检查,指出不规范之处。甚至还专门为动作不到位的学生“开小灶”——

  “立定跳远时,双腿一定要同时伸和收,否则腹部难以同时发力。”

  “不要紧闭嘴巴,嘴巴要自然张开配合鼻子呼吸。”

  “空中动作不够舒展,落地时,双腿要积极前伸。”

  “一堂网上体育课结束后,下一堂上什么,后续又该如何规划,我们摸着石头过河,慢慢形成了多套宅家体育教学体系。”高长征告诉记者,他们针对力量、协调性、柔韧性、灵敏性等方面的一套课程设计,打造出体适能教学体系;将无法在家中完成的实心球、篮球等训练,分解出具体动作,针对性授课,先巩固好基础。

  “既要让学生爱上学习,方便学习,也要学有所获。”鹿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指出,除了三年级以上老师各自做好线上授课外, 鹿城区还专门集中优质师资,打造精品课程,“名师空中课堂”面向本区和泰顺,在全市首开跨区域同步教育山海协作模式。据不完全统计,开播以来,日均访问人次29万,课程日均点播102.45万次,最高一天同时在线学习的学生数达32万,远远超出三至九年级在校学生数。

标签: 责任编辑: 车轶婳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脑洞有多大,课堂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