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疫情这么严重,我该怎么办?我咳嗽了怎么办?我和家人发烧了怎么办?
讲温州话的医生一开口 侨胞的心就安定下来
2020年03月19日 04:25:3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汪子芳

  浙江在线3月19日讯 无论身在何处,一口外人难懂的温州话,总是打破时空距离,让相隔万里的温州人识别彼此。

  覆盖近70万海外温州人的云问诊平台,通过互联网织起最坚实的医疗网络,守护着众多的海外温州人。

  刚入群只有70多名华侨

  一个下午就500人爆满

  今年42岁的张理想是温州市中心医院的医生,他同时是荷兰微信问诊群的当红明星。

  “荷兰侨胞的热情很高,也很需要医疗咨询。”张理想医生回忆,3月10日上午,自己刚刚入群的时候,群里的荷兰侨胞只有70多人,到了下午,500人的群就满员了。“还有很多入不了群的侨胞,私下加我微信提问,或者把我的微信号分享给其他人进行咨询。”

  因为问诊太多,他想再拉一位医生入群做咨询,没想到几分钟人员就递补满了。

  相隔万里,张理想也能感受到荷兰侨胞的无助。一入群,咨询的消息就没有间断。

  侨胞朋友们普遍比较关心的问题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类:

  一是恐慌型的——疫情这么严重,我该怎么办?病毒是怎么传播的?如何防护,如何避免传染?

  另一类是有症状的——我咳嗽了怎么办?我和家人发烧了怎么办?小孩子腹泻了,是不是被传染了?

  “那一刻,真切感受到侨胞们的心情,他们希望获取足够的信息,也希望医生给予他们信心和专业支持。”从病情症状、传播途径、防控等方面,他将国内的治疗经验和防疫经验传到了群里。

  “这些天,手都快洗脱皮了,病毒会从开放的伤口入侵吗?”发来消息的是一个年轻人。

  “勤洗手但是不能太频繁洗手,把手洗裂了反而更危险,餐前或者接触后洗手,要注意洗手的方法和时间。另外,病毒会通过黏膜传播,比如眼结膜、鼻腔黏膜、口腔黏膜等。”他在群里答复。

  从防疫科普到个案问诊,每一个医生就是群里的定心丸。

  “我的朋友圈也分享了很多防疫知识,大家有空的时候可以随时查看。”张理想在群里说道。

  私聊一对一问诊

  温州话成了医生必备

  500人的大群,私密性不高,很多华侨还是喜欢私聊,“看的人很多,问的人很少”,张理想医生告诉钱报记者,更多人通过一对一的云平台来问诊。

  私下问诊的阿明(化名),一家四口都有发烧、感冒的症状。5个月大的小女儿发烧,5岁的大女儿呕吐,还有轻微腹泻,妻子也有些流鼻涕。

  “是不是全家人被感染了?我要怎么办?”阿明私聊的问题像雪花般传来。

  “先不要紧张,先量一量家人的体温,记录下时间和温度。孩子有吃了什么东西吗?”张医生一边安抚他的情绪,一边耐心指导。

  “今天怎么样了?体温怎么样?”连续几天,阿明的对话框都在张医生微信聊天界面的前几条。

  “连续跟踪了几天,一家人最终都安然无恙。”原来,阿明的大女儿吃了冰箱里的东西吃坏了肚子,而小女儿和妻子也只是普通的感冒。

  3月15日晚上6点多,张理想的微信里跳出一条消息,是一位侨胞的私聊咨询。一打开对话框,就是5条长达一分钟的语音消息。

  来咨询的杨大姐很早去荷兰打拼,她只会讲温州话。

  大姐有一点点咳嗽,还有轻度腹泻,长长的语音里,她不停地问“该怎么办”。

  “听了好一会儿,综合你的情况,目前一周都没有发热,我觉得还可以观察,我建议你再单独在家一周。”张理想耐心答复。

  初步诊断,大姐的情况只是咽喉炎,后来,医生叫她吃一些家里的润喉片,如果不放心,也可以用一点抗生素。

  “居家是最好的防护,流动是最大的风险。”每一次,他都这样安抚大家的情绪。

  幸运的是,连续8天的咨询,他所在的荷兰侨胞群里,并没有出现一位确诊和疑似病例。“同胞们都健康安好,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最大的欣喜。”

  文成侨胞视频问诊

  这背后是一场爱的接力

  “平时要注意预防,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一定要佩戴口罩,记得要跟人群间隔一米以上距离!”3月初的一个下午,文成县人民医院的郑国毅医生和远在意大利米兰的华侨陈小微来了一次视频问诊。

  郑国毅是文成县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陈小微是意大利中文学校联合会的会长,在意大利打拼了二十多年。隔着手机屏幕,两个相距万里的文成人见了面。

  在意大利的所有华侨当中,温州籍的大概占了三分之二。而文成县16.86万侨胞,其中有95%居住在意大利。

  “感冒和新冠肺炎有什么区别?病毒的感染途径有哪些?密闭空间里要如何防护?”视频里,陈小微代表当地一所中文学校的师生提问。

  “新冠肺炎除了高烧乏力,还有……”

  “新冠病毒传染性很强,但是也容易灭活,56℃以上30分钟,75%酒精或是含氯消毒剂等都能将其灭活。”

  持续了十几分钟的视频问诊,不止让陈小微踏实了不少,也让郑国毅安心了很多,因为他知道,通过问诊,更多的科普知识将会由陈小微会长传递给中文学校的师生。

  温州的医生在线答疑解惑,帮助华侨一同战“疫”,让侨胞们吃下了定心丸。

  疫情刚开始的时候,陈小微组织三十多个意大利中文学校的师生和家长捐款,为温州筹集防疫物资。而今,海外疫情蔓延,她和学校里的每一位师生,都成了故乡的牵挂。

  “这就是一场爱的接力。”陈小微说,身在海外的华侨,对于如何预防新冠肺炎心里没底,来自故乡的暖心问诊服务,让自己心里暖意满满。

  “我住在米兰的正中心地区,离火车站只有几分钟的路程,如今米兰的街头几乎见不到行人。”3月中旬,陈小微通过微信告诉钱报记者,意大利中文学校早在几周前就已经全部停课,国内提倡的居家隔离,以及医生的专业建议,他们都在认真执行。

  万里之隔阻不断血脉之情,有家乡作为后盾,希望每一位华侨安好,共同等待疫情结束的那一天。

标签: 责任编辑: 车轶婳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讲温州话的医生一开口 侨胞的心就安定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