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解除隔离回到离别60天的家 看到女儿的那一刻林章刚的心都要化了
2020年03月30日 06:14:1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汪子芳 通讯员 范荣

  浙江在线3月30日讯 大年初二,身为刑警的他被调往疾控中心实验室,做确诊最关键的核酸检测工作,成了距离病毒最近的民警。

  阳春三月,杨柳青青,木兰花绽放枝头。离家整整60天后,他终于回到家中,3岁多的女儿紧紧抱着他的腿,一直不肯撒手。
  检测了400多份样本 每天进实验室前都默念“今天阴性”

  1月26日(大年初二),35岁的刑警林章刚被调往温州市泰顺县疾控中心的负压实验室,开始了核酸检测工作。作为泰顺县仅有的两名具有核酸检测能力的工作人员之一,接到调令后,他义无反顾地前往抗疫第一线。

  如果把新冠病毒比作“怪兽”,那么实验室的检测人员就是捕捉“怪兽”的猎人。

  “我们谁也不想看到阳性。”回忆起那段紧张抗疫的日子,林章刚说:“那时候最怕的就是做到阳性样本,每天进实验室时,都会在心里默念‘今天是阴性’!”

  每做一批实验检测,从样本接收登记、实验环境准备、个人防护装备、到实验检测及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整个过程大概需要六七个小时。为了减少防护服和试剂的消耗,他和同事陈文斌往往忙碌到深夜。

  实验室里定“阴阳”,一字之差,对于患者和医务人员来说,却有着天壤之别,检测结果容不得一丝差错,必须慎之又慎多次复核。

  “也不知道哪一天危险就会来临。”病毒来势汹汹,PCR实验室是离病毒最近的地方,也是检验员和“怪兽”一决生死的“战场”,他和同事也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

  在实验室穿着密闭的防护服,不到半小时就汗流浃背浑身湿透,有时候起雾的护目镜,都让精密度极高的实验操作难上加难。

  作为战疫最前沿的工作人员,检测中如果有一丁点意外,他们可能就会面临被感染的巨大风险。

  从1月26日到3月10日结束实验室工作,40多天的时间里,他和同事陈文斌两个人一共检测了400多份样本。
  隔离休养 被一线医护人员感动到哭

  3月10日,泰顺的疫情渐渐得到控制,经过准许,林章刚离开疾控中心实验室,前往隔离酒店,进行14天的隔离休养。

  这14天,也是林章刚工作13年来,难得彻底放空的日子。从极度紧张高压的工作状态突然放松下来,林章刚甚至有点无所适从。

  除了思考沉淀近期的工作,以及和家人视频,林章刚常常刷手机关注疫情状况,他也曾多次被医护人员的事迹“打动到哭”。

  最令他难忘的,是支援湖北的医务人员结束战斗,全城欢送白衣天使撤离的视频。有一次,他甚至因为这样的视频激动了一夜。

  “看一次哭一次,赚足了一个大老爷们的眼泪。”林章刚并不是情绪外露的人,但他还是激动地留言:“天使们、英雄们,你们辛苦了,你们是民族的脊梁,祖国的骄傲,向你们致敬!”

  林章刚说,这些白衣战士们战斗在前方,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民族脊梁。
  后回到家 女儿抱着他的腿不撒手

  3月25日上午11点多,林章刚在工作人员的接送下,回到了分别整整60天的家中。

  “开门回家后,女儿一直抱着我的腿,一直不肯撒手。”看到女儿的那一刻,林章刚的心都要化了。

  林章刚的女儿囡囡三周岁多,正是调皮又好玩的年纪,平时喜欢黏着妈妈,可是两个月没有见爸爸,她一刻也不肯松开爸爸的手。“要爸爸喂饭、陪玩、什么都要我陪着,两个月没见,女儿真的太想爸爸了。”

  女儿几乎一刻也不允许爸爸离开视线,林章刚出门去单位报到,还要骗她“爸爸去倒垃圾,爸爸很快就回来”。

  26日下午,林章刚开着车前往老家凤垟乡,妈妈在老家养病。回老家的路上,毛竹青翠,不知名的山花开在路边,而妈妈早就煲好了老鸭汤,做好红烧肉。林章刚吃了饭就匆匆回去,妈妈又去菜地里拔了些青菜,还打包了红烧肉和清明糕叫他带回家给小孙女吃。

  林章刚说,妈妈身体不好,自己最初去疾控中心的时候是瞒着她的。妈妈知道后,他几乎每天都会和妈妈视频聊天,让她放心。

  前往疾控中心报到时,还是凛寒冬日,所有人对病毒充满未知和恐惧,空气中弥漫着萧瑟之气,而今已是阳春三月,国内疫情渐稳,路旁杨柳青青,林间山花烂漫。

  作为一名刑警,见惯了生死,坚守着法律的尊严,这一次疫情,林章刚以自己的专业技能支援抗疫战线。

  “我们的职责,就是用自己的本领报效祖国,守护好人民,保护祖国山河无恙。”林章刚说,如今冬去春来,对于未来,他只愿夯实自己的业务本领,守护好人民的安危。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解除隔离回到离别60天的家 看到女儿的那一刻林章刚的心都要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