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数据可视化 服务更精准 温州亮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报表”
2020年06月03日 04:15:3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周琳子

  浙江在线温州6月3日讯(记者 周琳子)5个维度、35项指标,150组数据,经过温州市统计局工作人员逐一导入温州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健康情况以指数形式显现,发展情况一目了然。6月2日,温州市统计局对2019年度当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进程和水平开展试算。

  《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温州)》是全国首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权威定量测评指标体系。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以来,陆续出台一揽子政策扶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的获得感究竟如何,民营经济的“健康度”提升有多大?温州市经过近一年的研究,推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温州)》,一方面客观评价当地民营经济的质量成色和健康程度,另一方面为当地政府更精准、高效服务企业提供了一套量化指标体系。

  记者了解到,这份为民营经济打造的“健康报表”,设定有经济活力、质效提升、创新驱动、结构优化、底线能力等5个维度共35项指标,其中30个为温州市统计局原创指标,5个来源或演变于省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每个指标有不同的权重分值。

  量化指标,是为了更精准地帮扶企业,让政策和资金直接惠企利民。“我们制定政策究竟取得了怎样的效果,通过这份指标体系,就能更加直观清晰地了解。”温州市统计局主要负责人说,如在民营企业研发投入方面,设置了“民营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指标,实现对民营企业研发投入按月度监测。政府部门可实时掌握民营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情况,适时出台、调整相关政策。此外,“民营企业工业技改投资增长率”“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满意度”两项指标也是指标体系的核心内容。“这两项指标,一项体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情况,另一项客观反映民营企业的‘获得感’,都是衡量民营经济是否健康发展十分重要的依据。”该负责人说。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数据可视化 服务更精准 温州亮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