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与技改投资前5月增速全省第一
温州点燃新引擎跑出加速度
2020年07月10日 06:08:5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戚祥浩 周琳子

  浙江在线7月10日讯(记者 戚祥浩 周琳子) 电话一个接一个,7月9日,温州市科技局科技人才处处长林晓冰忙着指导开展2020中国眼谷·创新创业全球挑战赛。不久前,中国眼谷·中央孵化园正式开园,标志着温州在打造全国生命健康领域新地标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今年以来,温州以高新技术产业与传统企业智能化技改为主要抓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催生新动能集聚,赋能高质量发展。前5月,温州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40.1%,技改投资增长29.4%,增速均列全省第一 。

  一个个平台加速落地,成为创新要素汇聚的强磁场。中国眼谷·中央孵化园开园后,吸引包括世界五百强企业在内的国内外眼健康领域41家企业落户;国科大温州研究院落地后,已在生物材料研究、医疗设备研发、干细胞研究等领域组建22个创新研发团队,新引进学科带头人4人;而作为承接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一会一器一基金”成果落地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孵化器已有14家企业入驻。

  持续提升创新能级,温州紧紧抓住新基建的兴起和发展,深化专项攻坚,加快高新技术产业落地生根。连日来,总投资52亿元的大唐网络5G全球创新中心长三角区域中心项目施工现场,挖机挥舞臂膀,桩基声隆隆作响。该项目沿着“当年签约、当年摘牌、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建设速度发力快跑,在短短4个月内完成签约、土地摘牌和开工,预计年内部分建成试投产。

  智能化技改进一步激活发展新动能。温州通过实施预补助、强化政策刚性兑付,有效解决企业技改资金不足的问题。原来人头攒动的流水线上,如今看不到几个工人;扫描二维码可以查询到产品所有的流程信息……在智能化技术助力下,复工复产集结号吹响后,永嘉泵阀企业产能迅速恢复。伯特利科技进行智能化改造后,生产效率提升了35%;球豹阀门智能车间让不良品率下降了20%,成本下降了15%,对产品的重复定位精度达到1微米级别。“在一个个榜样引领下,如今,越来越多过去不想改、不敢改的企业,纷纷主动参与智能化改造。”永嘉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说。

  为强化企业服务保障,温州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智能化工程服务公司开展“一对一”入户诊断服务,为企业技改做好参谋顾问,提供智力支持。今年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970个,实施智能化技术诊断660个,数量均超过去年总和。

标签: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温州点燃新引擎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