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火车开进温州港深水港区 乐清湾铁路开通运营
2020年08月14日 04:37:5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张帆 邵晨婵 通讯员 刘洪新

  浙江在线8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邵晨婵 通讯员 刘洪新)13日上午,随着42040-1次列车从乐清湾车站缓缓驶出,乐清湾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乐清湾港区实现港铁联运。

  乐清湾,有温州港最主要的深水港区。乐清湾铁路,不仅是温州向现代化港口城市转型的重要通道,更将成为浙西南、赣北、皖南等地区的港铁联运通道。这条铁路的建成通车,既打通了金温铁路的出海通道,又贯通了乐清湾港区向内辐射的后方通道。乐清湾铁路投运后,还将为城市发展腾出新空间。

  乐清湾铁路是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后,以省为主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的第一条地方铁路,省交通集团、温州市和乐清市的出资比例分别是30%、35%、35%。线路全长76.7公里,从金温货线新设外垟站接轨,东西走向经温州市鹿城区、永嘉县和乐清市至乐清湾港区;铁路建设标准为国铁Ⅱ级,货运单线非电气化铁路,先期设有外垟、白石东、乐清湾等5个车站。

  为推进以省为主铁路运营发展,省交通集团深化与温州市的战略合作,明确将乐清湾铁路委托下属金温铁道公司运输管理。此举不仅开创了地方合资铁路公司受托运营其他铁路的新模式,为我省以省为主铁路高质量运营发展积累了更多经验,还有助于构筑省域铁路“多线合一”的发展优势。

标签: 责任编辑: 叶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火车开进温州港深水港区 乐清湾铁路开通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