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厂房屋顶变公园 温州试点分层供地
2020年09月03日 04:57:4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邵晨婵 通讯员 刘豪 张梦迪

  浙江在线9月3日讯(记者 邵晨婵 通讯员 刘豪 张梦迪) “听说附近的桃花岛体育休闲公园要验收了。”日前,家住温州滨江商务区外滩首府小区的刘杰,相约邻居外出散步,顺道看看公园的建设情况。该公园自建设之初就备受关注,一是因为周围居民期盼已久,二是因为它特殊的地理位置——它被建在了一座污水处理厂的房顶上。

  公园建在房顶上,背后是温州市探索城市土地空间立体分层开发的创新举措。温州滨江商务区桃花岛片区西近行政中心,北接温州商务区,区位条件十分优越,近年来片区内商办建筑和住宅区不断建设,人口集聚的趋势显现,新居民对周边配套设施建设的需求日渐增长。一方面是需求的递增,另一方面却是片区内用地紧张,公园、体育馆等公共配套设施面临着无处可建的困境。

  “为解决这一矛盾,在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统筹部署下,我们尝试通过地块的分层供地,实现地块的综合开发利用,变‘闲’为宝,提升土地价值。”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鹿城分局副局长李龙杰说。为此,温州市、鹿城区两级资规部门联合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在片区已建地块污水处理厂上,充分利用厂房屋顶空间,编制了一个以康养体育、户外生活为主题的规划,建设兼具滑雪场、足球场等功能为一体的体育休闲公园,形成联动瓯江路、会展路及滨江休闲带的公共开放空间。

  “过去供地是二维平面,规定了土地的面积,偏重平面概念。现在的分层供地,意味着项目划拨手续、供地地籍从二维平面升级成三维立体空间。”李龙杰说。最终,经过细致规划,并与地块原建设单位沟通后,该地块最终从污水处理厂的屋顶开始分层,将屋顶上方的空间进行供地,确定土地使用权,建设体育休闲公园。

  目前,该公园的冰雪中心项目已进入竣工联合验收阶段,足球基地项目也完工在即。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厂房屋顶变公园 温州试点分层供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