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把“三无”村打造成家门口赚钱的“三金”村,乐清下山头村方玉友——
只要能帮到家乡,一切都值
2020年09月03日 06:10:5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周琳子 共享联盟乐清站 蔡甜甜

  编者按 新乡村,新乡贤,新作为。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提出,落实“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长效机制,使之成为“重要窗口”建设的内容。本报今起策划推出《乡贤回乡记》,关注我省各地的新乡贤,记录他们的所思所为,展现他们凝心聚力报桑梓的情怀,以榜样的力量鼓励更多乡贤助力农村大发展。

  浙江在线9月3日讯(记者 周琳子 共享联盟乐清站 蔡甜甜)或许每个孩子都有这样一个梦想:住在一座巨大的乐园里,色彩缤纷、奇趣无比。儿时的方玉友,也有这样一个梦想。如今,他将这个梦建在了家乡——乐清市大荆镇下山头村。这个儿时梦,正日益幻化为乡亲们的致富梦。

  雁荡山北麓,下山头村被茵茵绿植包围着。8月18日,由方玉友投资的“村企共建”项目铁定溜溜乐园已经试开园。乐园的石斛主题生态园内,立体石斛矩阵特别显眼,成了游客的网红打卡点。

  “除了观赏,这些石斛还可以销售,加工成衍生品,供应乐园餐厅做特色食品。最初,我们可不觉得一根石斛能延伸出那么多产业。都靠方总!”生态园负责人周坚宏不自觉地上扬了语调。

  又是方总,进村才没多久,记者已经不止一次听到村里人提起他了——在山上的果树种植区,外出十多年的返乡种植户方加定说起增收的秘诀,离不开方总;甚至连大龄村民金可英娶到了老婆,乡里乡亲们都说是方总带着村民增收致富的功劳。

乐清.jpg

铁定溜溜乐园。 园方供图    

  商海弄潮儿返山乡

  滑轨溜溜、浸润式体验田……能做出这么时髦项目的人,应该也很洋气吧!带着这样的想法,记者见到了“方总”。

  一张大工作桌前,乌压压一群人正热烈商讨着开园前的细节问题。方总就在其中,身材清瘦,口音与当地村民们相差无几。要不是来前见过他的照片,记者肯定没把握在人群中一眼认出他。

  “我就是下山头村人啊!当然和大家一样。”方玉友直率地回应道。

  他一边带我们逛起乐园,一边回忆着小时候的家乡。“夏天的田间有许多萤火虫,冬天的山坡是我们的滑草乐园。”可这样的日子并不长,没多久村里因为盲目发展,工业污染让村庄变得灰蒙蒙,在村里来回走上一趟,裤脚都乌黑了。无奈之下,方玉友和村里不少青年一样选择了外出谋生。

  经过多年拼搏,方玉友在代理化妆品中做出上亿元的销售业绩,又自创了品牌珀莱雅。在商场斩获佳绩的他,迫不及待想去实现自己的儿时梦想。上世纪90年代末,一次回乡探亲的经历却深深刺痛了他:村里东一个鸭棚,西一个垃圾堆,环境没有任何改善。

  “我的父亲过去就是村干部,我从小受到他的影响,觉得村子的事就是我的事。那时我已经有些能力了,就让我为村里做点什么吧。”方玉友说着,眼里透着坚定。

  抓住“仙草”巧增收

  2002年,方玉友递交了村委会主任竞选申请,从那时起连任了两任村委会主任。几乎就在同时,大荆镇开发工业园,项目就在隔壁村。眼瞅着这么好的机会在身旁,方玉友主动争取,投入了近300万元,让项目扩大到下山头村来。而当方玉友将村里200多亩滩涂收拾平整、准备开建时,项目却由于土地性质问题被迫叫停。

  方玉友坦言,那时候一腔激情想着要为村里找项目,最初回乡的几笔“投资”都有些水土不服。

  这些失败不仅让他倒贴了钱,还让村民们有了些“想法”。“方玉友是不是用我们的地,赚自己的钱?”“乡里能人,在外做生意行,回乡不一定能行。”

  有那么一段时间,方玉友在外头生意越做越大,可回到家乡,却不敢面对乡亲们。他一度想要放弃,可每每看到村里荒凉的土地,就又有了动力:“想起从小的梦想,想到村民们信任我,如果我不去做,就太对不起他们了。”

  一次镇里干部和方玉友聊天给了他启发:农村要发展,就得抓住特色农业,铁皮石斛是乐清北部山区的“仙草”,符合当地的生长条件,经济价值又高,能为群众增收。2013年,已经卸任村双委职务的方玉友成立了聚优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村集体共建,打造铁皮石斛田园综合体。

  可村里除了分散的土地,拿不出半点“启动资金”。方玉友咬咬牙:村民们以仅有的土地入股,公司付租金和股金。然而村民们却不觉得这是“天上掉下的馅饼”。

  面对村民的不理解和不信任,方玉友却乐呵呵的,一点都没有不高兴。他说出自己的心里话:“对大家有益的事情我会拼命做,对大家不利的事我绝对不会做。要是投资亏了,绝不亏到大家伙的租金;增加投入,不会少了大家伙的分红。”话音一落,就像捅开了他和村民之间隔着的“窗户纸”,豁然开朗。

  其实在来之前,“精明”的方玉友就算好了账:村民的土地以30年流转期计算,按租金折合股金,每亩水田3万元、旱地7200元入股。具体流转费每隔5年逐渐递增10%。不仅如此,村经济合作社以土地入股,不管日后企业追加多少投资,合作社都占股31%不变。村民代表们连夜就将这个消息带到了村里的家家户户。不到一年,全村800亩地几乎都完成了流转。村民人手一份入股合同和土地租赁合同,离梦想中的生活又近了一步。

  “三金”模式惠村民

  当时,乡村旅游在省内方兴未艾。方玉友敏锐地察觉到:发展乡村文旅产业的时机来了。然而,他的热情却被专程邀请来的策划团队泼了冷水。团队告诉方玉友:“这里没好的环境、没人文古迹、没特别景色,是‘三无村’啊。”

  方玉友追着策划团队,让他们留下来再想想办法。团队被方玉友的那股执着劲儿感动了,连夜头脑风暴,想出了打造“全中国最有趣村庄”的创意。最终,策划团队给项目取名叫“铁定溜溜”。“‘铁定’就是我铁了心要做这个项目的决心。溜溜既是对石斛的形状描述,也是园区主打游玩项目滑梯的别称。”方玉友说。

  铁定溜溜乐园集主题游乐、田园休闲、旅居度假、科普教育等为一体,包含溜溜乐园、石斛文化园、农耕乐园三大主题园区,项目总投资达8亿元。项目一期建了66条溜溜滑道,一些滑道的长度、高度和速度放在全亚洲都可以名列前茅。

  如今,村民土地流转有租金,项目盈利有分红,在家门口参与项目建设还有“薪金”,这样的“三金”收益,让大家的生活更有了盼头。4年间,下山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10万元增加到206万元,村民家庭年收入从10万元增加到21万元。一个山区村庄,从无资源、无产业、无发展环境,走向村集体经济、村民收入和企业利润“三丰收”。

  “这么些年,有人说我花这么多钱和心思,做企业都上市了,问我值不值。”方玉友顿了顿,突然好似释怀了一般,脱口而出,“只要是能帮到家乡,一切都值!”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009/W020200903647553381410.jpg

只要能帮到家乡,一切都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