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我们送你回家了!”5只温州救助的绿海龟启程赴琼
2020年09月24日 10:04:08 来源: 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陈蜜 通讯员 周陈璐

  温州网讯 昨晚,在温州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执法人员的护送下,5只通过非法途径流入我市的绿海龟,经过两个多月的救助以健康的状态离开温州。接下来,它们将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进行养护野化,最终回归自然。

  绿海龟属国家珍稀濒危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今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5月,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昆仑2020”专项行动,破获了一大批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案件。

  今年7月8日,温州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收到江苏邳州市公安局关于移交涉案海龟的函,称有2只绿海龟系浙江塔咪动物园非法购买,被该局扣押后临时寄养在浙江塔咪动物园万达店。经执法人员调查核实,该店于疫情期间倒闭,2只涉案绿海龟已转移至另外店暂养,而此前店内已有3只涉同案暂养的绿海龟。

  出于对绿海龟健康的考虑,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与温州极地海洋世界联系,希望他们能为绿海龟救助提供一个更为专业的环境。7月20日,5只绿海龟“暂住”到温州极地海洋世界二楼的海龟驯养池。温州极地海洋世界负责人李音告诉记者,从盘径尺寸判断,这5只绿海龟均为未成年龟,刚来的时候,精神不振、反应迟钝,背甲粗糙、甲板软化、甲板裙边有轻微溃烂等,初步判断为长期营养缺失、缺钙及肿脖子症。

  在温州极地海洋世界工作人员的悉心照顾下,上月底,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组织有关专家对5只涉案绿海龟体况进行评估,健康状况良好,建议按照程序移交至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进行养护野化。在绿海龟出发赴琼前,记者看到,这些被救助的海龟都佩戴上了臂环,背甲油光发亮,精神头也很不错。

  根据最新的科考数据,整个南海海域,成年绿海龟已不足2000只。近3年,全国范围内的海龟产卵地(含海岛)成功洄游上岸产卵的绿海龟仅约30只。为挽救濒危海龟,早在30年前,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团队就着手于海龟人工孵化和稚龟收集标壮放流工作,截至目前,放生海龟的数量已超过6万只。

  从本月21日开始,绿海龟根据运输需要开始“饿肚子”。今天(23日),5只绿海龟被分别用软体海绵进行打包,并配上供氧设备装箱,由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执法人员通过航运,一路护送至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标签: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009/W020200924362458580799.png

“我们送你回家了!”5只温州救助的绿海龟启程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