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一纸清单取消136项证明材料 温州人社改革惠企惠民
2020年10月25日 08:50:3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为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无证明城市”创建,日前,温州市人力社保部门通过实施“无证明人社”改革,共取消136项证明材料,其中涉及企业事项61项,大幅提高办事效率,让群众办事更加省时省力。

  作为涉民服务事项最多、办件量最大的服务“大户”之一,温州人社坚持刀刃向内、自我改革,坚持“法无规定一律取消”“法有规定无需提交”原则,全面梳理群众和企业办事的证明材料,实行清单式管理,实现清单之外无证明。在人社部取消证明材料清单的基础上,经系统梳理,全市人社领域共取消各类证明材料136项,其中涉及企业事项61项。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及各部门办事,在推行“清单”管理的基础上,温州人社部门还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全面优化“无证明”服务运行流程。一方面通过提供数据接口、内部协查,避免相同材料重复提交,一次提交即可信息同步、全程共享;另一方面推进跨部门对接协作,实现政府部门间数据共享,服务对象在办理公积金、子女入学、职称评审、企业申请资质等事项时不再需要提交社保证明。据悉,今年以来仅社保证明一项,温州月均减少打证明百万余人次。

  此次发布的清单中,取消证明的事项分为四类,即直接取消证明、通过网络核验完成证明、通过跨部门信息共享实现证明、用告知承诺制替代证明。在大量取消证明材料的同时,通过内部或部门间检查、大数据核验、接受举报等方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结合信用惩戒等配套措施,实现“事前管标准、事中管检查、事后管处罚、信用管终身”。

  目前,“无证明人社”改革已在温州市本级全面推行,并有序向各县(市、区)人社部门推广,争取在10月底前实现全市覆盖。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010/W020201025467946863719.jpg

一纸清单取消136项证明材料 温州人社改革惠企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