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大潮起之江 “窗口”看小康》走进温州苍南——
一碗肉燕解乡愁
2020年11月24日 05:30:0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 浙报集团县级融媒体中心共享联盟发起的《大潮起之江 “窗口”看小康》大型移动视频新闻行动,今天推出第52期视频,走进温州苍南。

  苍南县矾山镇是一个以矿为名的小镇。矾山镇有650多年明矾采炼史,鼎盛时期有矿工3000多人。矿工生活辛劳,喜欢吃一种小吃——肉燕来犒劳自己。上世纪90年代以后,矾矿陷入衰败,但肉燕的做法却传承下来。

  今年50多岁的朱师勤是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矾山肉燕制作技艺”传承人,从13岁起就跟随父亲学做肉燕。矾矿衰败后,朱师勤到广东从事纺织行业,事业有成。2013年,矾山镇实施古建筑修缮工程,怀着对家乡的眷念和对肉燕难以割舍的情怀,朱师勤回到老家,重开“为唐公肉燕”并创办肉燕展示中心。

  为让百年工艺发扬光大,朱师勤与苍南县农业农村局联合成立矾都肉燕培训机构,手把手传授肉燕制作技艺。

  如今,线上线下、各大商超都有了矾山肉燕的身影,带动数千村民致富。让我们跟着朱师勤一起去看看这道苍南矾山小吃如何激活这座“矿山”。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011/W020201124473850946963.jpg

一碗肉燕解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