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苍南福鼎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系统上线
数据跨省跑 事情掌上办
2021年01月14日 04:02:5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甘凌峰 周琳子

  浙江在线苍南1月14日讯(记者 甘凌峰 周琳子)“点点手机就行了,简单又方便。”1月13日上午,兰仙汝用手机扫了扫二维码,登录苍南福鼎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系统,提交跨省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申请,前后花了不到5分钟就办成了。当天上线的苍南福鼎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系统,通过数据跨省跑,让兰仙汝不出家门,就办好了所有手续,且办理流程手机全程可查。

  兰仙汝是福建福鼎人,在福鼎缴纳养老保险近10年,2020年户口转到了苍南县。按照以往的流程,办理跨省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手续,申请人要往返两地申请,然后双向邮寄材料,费时又费力。“由于手续繁琐,一直拖着没去办。”兰仙汝说,听说“一网通办”系统上线,她立即试了试。

  和兰仙汝有同样烦恼的人不少。苍南有7个乡镇与福鼎毗邻,两地往来密切,政务通办需求量大,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移动办事需求更为急迫。2020年5月,苍南成立跨省通办工作专班,两地政务服务部门牵头,建立问题会商会诊制度,共同推进跨省通办工作。前期已实现两地27项业务跨省线下通办。“苍南、福鼎两地多山区、海岛,交通不便,因此建立统一的网上办事平台成了重点。”苍南县政务服务中心党组成员王昌盛说,“要让群众坐在家里就把事情办了。”

  针对事项标准不统一、数据互认有难度等问题,两地经过会商,定下了“谁方便用谁的,谁简易用谁的”的通办标准,优化环节,申报材料平均缩减37.8%。同时,打通数据库,数据互认共享。

  记者扫码体验,在手机上的登录页面,选择户籍所在地,输入“浙里办”或“闽政通”账号即可登录。目前,两地已有9个部门的24个民生事项纳入,包括户籍、社保、医保、异地查档等业务,提供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颁证送达等全流程网上服务。下批31个涉及企业、民生类政务服务事项正在落实中。

  上线当天,福鼎嵛山岛的一位渔民打电话来咨询:“我到苍南看病,福鼎的医疗卡刷不了怎么办?”工作人员指导他用“一网通办”线上异地备案,线上办结,几分钟后就能线下刷卡享受异地医保了。
  王昌盛介绍,跨省通办能提供的便利不止于此,比如跨省户籍迁移,通办前,申请人至少需在两地派出所间往返跑3趟,审批耗时26个工作日,如今仅需1个小时就能办完。而渔船检测实现了“跨省零次跑”,线上申请、上门服务,预估每年可为两地异地停泊渔船节省费用数十万元。

标签: 责任编辑: 孙璐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数据跨省跑 事情掌上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