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试点医疗机构揭牌 温州探索工伤医疗管理新模式
2021年01月16日 10:57:14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孙余丹

  工伤医疗鉴定与报销,可以无感办理了。1月15日,温州东华医院揭牌成为温州市“探索建立工伤医疗管理新模式”首家市属试点医疗机构。今后,在该院就诊的工伤患者只需支付自费费用即可离院,未认定工伤的患者,由试点医疗机构“代跑”认定和报销。

  去年,温州市获批为全国首个“探索建立工伤医疗管理新模式”改革试点城市,积极探索提高工伤医疗报销效率,缓解企业和职工垫付医疗费用压力。为进一步深化改革试点工作,打造工伤保险和医疗机构深度融合的新型工伤保险医疗综合服务体系,市人力社保部门决定将一批基础较好的医疗机构作为试点,探索建立工伤医疗管理新模式。

  据了解,职工发生工伤,以骨科居多。而温州东华医院正是一家骨科专科医院,其显微外科、骨外科、手外科等分别是省、市重点学科,医院每年住院患者80%以上是工伤职工,“探索建立工伤医疗管理新模式”首家市属试点医疗机构由此落户该院。据悉,揭牌成为试点后,该院将专门增设工伤保险业务受理窗口,发挥工伤患者与人社部门间的纽带作用。据市人力社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将改变工伤医疗费用先垫付后报销的传统做法,其中,已认定工伤的患者,出院时只需支付自费费用即可离院;对于未认定工伤的患者,试点医疗机构不仅可以“代跑”报销,还可以在治疗的同时收集相关信息转送到人社部门进行鉴定,让患者从工伤认定到待遇报销“一次都不用跑”,出院时也只需缴纳自费部分即可完成全部手续。

  据悉,“探索建立工伤医疗管理新模式”改革试点以来,温州已初步实现了由医疗机构先行刷卡,后由工伤基金划转退还的便民惠民运行机制,既方便了百姓办事,又保证了医保基金和工伤基金支出的准确性、规范性。同时,通过开发医疗、工伤保险服务一体化模式,整合办事事项、再造办事流程,将工伤待遇支付办理时间缩短为最快24小时内完成、一般情形3-20天内完成、复杂情形60天内完成。

标签: 责任编辑: 翁宇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01/W020210116386666295465.png

试点医疗机构揭牌 温州探索工伤医疗管理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