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这个女子团队,被写进温州市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03月26日 08:32:00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庄越

  走上街头开展志愿服务。



  “海霞”们在集训。采访对象供图



  “嘿!哈!”每天清晨,洞头海岛的宁静被一群女民兵打破。她们身着迷彩服挥舞拳脚,她们骑上快艇海上救援,她们走街串巷治安巡防……

  她们是,洞头区家喻户晓的“海霞”;她们是,乘风破浪的“海霞”。

  上世纪60年代,在国家“大办民兵师”的号召下,一群种番薯、养海带的渔家姑娘拿起钢枪,义无反顾地投身保家卫国、保卫海防。她们“不爱红装爱武装”的故事,被拍成电影《海霞》,走进千家万户,成为一代人心中永恒的记忆。从此,“海霞”成了洞头女子民兵连队的代名词。

  61年里,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荣获85枚奖章、120张奖状、125面锦旗和200余本证书。近日,她们又捧回了一份国字号荣誉——全国巾帼文明岗。

  “这份沉甸甸荣誉的背后,是每一个‘海霞’心中的倔强。”连队指导员杨燕辉说,为了这一份荣耀,全连62人刻苦地训练。“我们谁也不想被落下!”

  “砰…砰砰!”绿草如茵的射击训练场上,姑娘们正紧张而有序地操练着,换弹、举枪、射击、换枪。

  这个科目训练叫做步手枪快速转换射击,它要求在极短的时间内交替使用步枪和手枪对目标完成射击,难度在于两处:一个是换枪的熟练程度,另一个是换完枪后瞄准击发的速度。“射击训练其实很辛苦,初次接触实弹射击时,受噪音冲击,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耳鸣。压弹时,男兵都是用食指的,女民兵力气不够,只能用大拇指。每天上百次的压弹,几天练下来,大拇指的指甲都磨没了。”燕辉说,但姑娘们谁都没有喊疼喊累,裹上纱布继续练。

  “很多人对我们投来异样的眼光,你们民兵,扛什么枪呢?真的打仗,需要你们冲前线吗?”每当被问到这样的问题,杨燕辉总是抢着回答:“我们的老连长汪月霞靠着射击科目,给连队赢得了第一个一等功。射击是我们的‘传家宝’,它的背后是勇争先、不怕苦的精神,永远不能丢。”

  除延续传统课目外,在新时代,海霞也有了新使命:“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这些年来,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用行动交出生动答案。她们先后36次参加应急救援、海上演练及重大比武活动,去年疫情期间,更是主动请缨,协助公安民警、医务人员在灵霓大堤东围堤路口设卡值守,守护好进入洞头的第一道关卡。防疫期间,岗员王琦琦一个人坚守一个阵地,村里发生确诊病例后,父母担心危险劝她回家,她说:“爸、妈,有了确诊病例,我更不能离开。”

  “相比当年扛着鱼叉巡海滩的渔家女,当今的‘海霞’已蜕变成一支新生代民兵力量。”在洞头区人武部部长陈细团眼里,“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不仅军事训练从难从严,在社会建设和平安创建方面同样不甘落后。在日常生活中,她们积极服务海岛建设,参与安全宣传、维稳处突、抓赌禁毒、治安巡逻等平安海岛创建活动,积极参与化解纠纷、服务代跑等工作,辐射带动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据统计,洞头现有88支以“海霞”命名的服务小分队,成员1万余人,超过全区常住人口的10%。

  海风吹拂半个世纪,巾帼战旗薪火相传,新一代海霞接过老一代手中的枪,续写着“昔日巾帼美名扬、今朝战旗别样红”的崭新华章。

  今年两会期间,我市将“推动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打造新时代民兵建设重要窗口”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如今的“海霞”,已从一个称号、一份荣誉,演变为一个城市品牌、一种价值取向、一份精神力量。“海霞精神”成为洞头的一张名片,闪耀在海岛建设的每一段历程。


标签: 海霞;女子民兵;射击;民兵;先锋;海岛建设;新时代;荣誉;病例;手枪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03/W020210326307170291563.jpg

这个女子团队,被写进温州市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