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外卖小龙虾斤两“缩水”? 来看记者下单实测

字体:
—2022—
05/17
08:30:44
2022-05-17 08:30:44 来源:温州网 记者 郑荣

  “现在是小龙虾热卖的时候,不过最近点了几次外卖,发现小龙虾的分量不足。”昨天,市民黄女士拨打热线反映。

  对于小龙虾外卖是否存在斤两“缩水”的情况,记者随机选择外卖平台上评分较高的3家小龙虾店进行点单和测评。

  记者测评:

  蒜蓉小龙虾标注1000g,净重只有724.5g

  打开饿了么外卖平台,可以搜到近百家小龙虾的品牌店,记者选了3家评分在4分以上的小龙虾店。

  记者通过外卖平台,在“虾匠龙虾馆”下单点了1000g蒜蓉小龙虾。不到15分钟,外卖小哥将小龙虾送到记者指定的地点。

  记者准备了一台电子秤,将事先准备好的一次性外卖碗过秤,显示重量为18.4g。随后,将这份小龙虾外卖去除包装后直接过秤,显示重量为2068g。接着,记者将蒜蓉龙虾用筷子夹出,包括掉入汤汁中的小龙虾虾脚,全都放入一次性外卖空碗中,过秤重量为724.5g。这与商家在外卖时标注的1000g重量存在较大差距。

  随后,记者在“龙虾王(鹿城旗舰店)”点了清蒸小龙虾1500g,送到后以同样的方式过秤,显示小龙虾的重量为1117.9g。

  在第三家外卖小龙虾店“龙虾先生”,记者点了1500g清蒸小龙虾,送到后以同样的方式过秤,显示小龙虾的重量为1146g。

  商家回应:小龙虾斤两缩水是烹饪所致

  记者注意到,“龙虾王(鹿城旗舰店)”和“龙虾先生”在外卖平台上评分较高,均达到4.9分,而“虾匠龙虾馆”评分为4.1分,是鹿城当地的老店。

  对于小龙虾外卖点餐是否存在分量不足的问题,记者分别联系了这三家店铺,其中“龙虾王(鹿城旗舰店)”和“龙虾先生”做了相应的解释,而“虾匠龙虾馆”的电话没有人接听。

  “龙虾王(鹿城旗舰店)”负责人说,他们的龙虾标注1500g是指活虾的重量,龙虾经过烹饪后存在缩水的情况,所以客户拿到手的重量一般达不到1500g。

  当记者说点的是清蒸小龙虾时,该负责人说,清蒸小龙虾也存在这种情况,只是其他口味的小龙虾缩水大一些。“整个小龙虾行业都是这个情况,不相信你也可以点点其他店的小龙虾试试。”

  “龙虾先生”负责人说,在他们店,标注1500g的小龙虾,客户拿到手后净重大概8成,也就是1200g,有50至55只。

  “这与龙虾清蒸后存在缩水有关。”该负责人说,据他了解,有些店缩水情况更严重。

  业内人士:外卖商家在斤两上缩水以确保利润

  餐饮行业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外卖小龙虾缺斤少两属于行业潜规则,由于外卖商家需要抽取一定的提成给外卖平台和骑手,不仅是外卖价格比堂食高些,商家在斤两上也会有一定的缩水,以确保利润。

  对于商家所说的小龙虾斤两缩水是烹饪后所致,另一位从事餐饮业的人士说,小龙虾烹饪后的斤两会缩水,但不可能缩水这么多,小龙虾商家的说法并不能让人信服。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外卖;小龙虾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对于商家所说的小龙虾斤两缩水是烹饪后所致,另一位从事餐饮业的人士说,小龙虾烹饪后的斤两会缩水,但不可能缩水这么多,小龙虾商家的说法并不能让人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