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P2P网贷交易规模突破万亿
2015年12月16日 05:49:1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这一边,P2P网贷规模越来越大,到今年10月份P2P网贷行业成交量首次突破1万亿元关卡。不可否认,P2P网络借贷的迅猛发展,为百姓投资理财和小微企业融资开辟了新渠道,成为传统金融的有益补充。

  而另一方面,出问题的P2P网贷平台也是越来越多。今年9月,新增问题平台55家,10月份问题平台数量下降到47家,到了11月份新增问题平台又上升到了79家。

  在为大众提供高效便捷金融服务的同时,P2P行业发展的确存在准入门槛低、违法成本低、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P2P网贷交易额创新高

  跑路平台不减反增

  P2P网贷行业在今年没有停下成交量大幅增长的步伐。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5年9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1151.92亿元,历史首次单月突破千亿成交量大关。到10月底,全国P2P平台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10983.49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其中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到1196.49亿元。到了11月,P2P网贷行业成交量达到1331.24亿元。

  而另外还有一组数据却让人感到担忧,截至11月底,正常运营平台为2612家,新增问题平台79家,累计问题平台数量达1157家。

  其中跑路类型平台数占比大幅上升,达到77.22%,其中纯诈骗平台比例不大,多是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而选择跑路。截至11月底,2015年问题平台涉及的投资人约为15.7万人,涉及贷款余额82.7亿元。

  经营不善

  光顾着抢流量抢资金

  早期,P2P行业的格局以资金端的营销为核心,P2P平台为了在这种环境中生存下来,只能不遗余力地争抢流量。早期粗暴的烧钱营销给整个行业留下了不少顽疾,尤其是将行业推进了盲目烧钱的怪圈。为了抬高获客成本,大部分平台在用户开发上面临巨额成本压力。

  进入2015年以后,网贷投资人数量已达近300万。

  在投资人热情持续高涨的时候,P2P行业却遭遇"资产荒”,优质信贷资产的开发出现瓶颈,平台的资产供应远远跟不上海量的理财需求,从而令大量的投资资金出现了闲置的尴尬情况,P2P资产放贷端的现状不容乐观。

  因此,下一阶段的P2P行业将回归金融本质,聚焦优质资产的开发,保证资产供应能够匹配市场需求。

  监管处于缺位状态

  P2P缺乏约束

  与传统金融行业一样,风控是互联网金融的命脉。"中国征信渗透率远低于美国,国内仍有10亿人游离于央行征信体系之外,且央行征信系统尚未对互联网金融企业开放,这是目前整个行业在风控方面面临的重大难题。”拍拍贷首席风险官章峰表示。

  此外,为追求短期利益进行违规操作也是导致问题发生的重要因素。设资金池、借新还旧、自融等虽多次被明令禁止,但在不少平台仍然存在。

  一旦平台跑路,由于P2P的互联网属性,投资者维权、追讨过程比较繁杂,成本也较高,立案并侦破的案件很少,多数投资者血本无归。在行业风险不断积累的情况下,监管却处于缺位状态。《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从框架上对P2P的行业定位、监管方向及分工等进行了规定,但相关的准入标准、机构属性、运作规范等监管细则迟迟没有落地,行业仍处于监管的真空地带。 (本报综合整理)

标签: 互联网;金融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