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我省水路客运7月1日起全面施行实名制
政协“民情直通车”推动水运变革
2016年06月15日 07:58: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吕玥 通讯员 张丹丹 叶毅

  浙江日报6月15日讯(记者 吕玥 通讯员 张丹丹 叶毅)7月1日起,我省水路旅客运输将全面施行实名制。届时,旅客乘船购买船票时要出示身份证,登船时也要票、证、人统一。温州市鹿城区政协委员、温州瓯江海事处工程师叶胜,近段时间也在密切关注水路客运实名制这一变革的进度。这一制度推行的背后,就有他的一份功劳。

  根据计划,我省将在7月1日率先对两条省际航线和6条市际航线推行船票实名制;各地根据实际情况,推行水路客运实名制。

  我省推出这一举措并非单兵作战。今年5月,国家交通运输部办公厅也发来复函,表示将在《水路旅客运输实名制管理规定》起草过程中,充分考虑我省政协所反映的水路客运实名制实施范围、步骤等建议。

  这样一次国家和省级层面的“上下齐动”,与叶胜提交的一件信息不无关系。今年2月28日,他向鹿城区政协提交了社情民意信息《建议加快推进全国水上交通旅客实名制工作》。

  从事一线海事工作25年,叶胜告诉记者,他其实对水路旅客运输情况关注已久,信息线索就来自他的日常监管工作。

  “2015年暑期和国庆假期,因短途游客激增,瑞安-北麂岛航线每天的船票早早销售一空,使得后续赶到的游客行程受阻。”叶胜说,由于多年来水路运输旅客实名制一直未施行,旅客无法通过网络进行预订,航运公司也无法通过实名制预售方式提前掌握运力需求,导致一些航线经常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影响整体服务体验。更为重要的是,管理部门也因此无法准确掌握上船旅客人数、身份、舱位等信息,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在对象甄别、应急救援决策、事故处理、身份核查上就会遇到困难。

  推动这一工作,必须依靠顶层设计。在去年成为鹿城区政协委员后,叶胜与同事以及他所在的九三学社社员走访港航部门,就探索推广实名制工作开展调研讨论、推演分析,并于今年2月28日完成了这篇信息稿。

  让叶胜没有想到的是,这一件信息随后搭上了政协信息的“直通车”。1天时间内,信息从鹿城区政协上报至温州市政协,又传递至省政协信息工作部门。经过多次沟通修改,一周后,这则信息上报全国政协信息局。

  这则信息建议,由交通运输部参照《铁路旅客车票实名制管理办法》制定相关规定,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分期、分层实施实名制。统一开发水路客运实名制所需的票务软件、订票平台等。协调公安部,开放身份信息,方便航运企业通过统一平台进行实名制查验。随后,这一信息经全国政协转送相关部委办局。

  另一方面,G20杭州峰会将到来。为确保安全,做好旅客的服务与管理,率先实施实名制更具现实意义。为此,省政协信息工作部门又将这一信息专报省委、省政府领导,建议我省率先开展水路客运旅客实名制试点,实现除摆渡以外水上客运的实名制全覆盖。

  专业调研、精心策划,四级政协组织和委员形成合力,部门反应迅速,很快结出了“硕果”。回顾这一信息的“直通”路径和效果,叶胜感慨,正是政协信息报送渠道给力,委员反映的社情民意才更有速度和力度。

  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素有“民情直通车”之称。

  作为人民政协重要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这一工作主要由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成员及无党派人士,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和地方重要举措,以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中的重要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通过政协内部适当方式,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这些信息一般是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了重要的咨政参考作用。

  2015年以来,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屡屡直达领导案头,编发的各类信息320余期,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批示5人次,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批示2人次,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85人次。


标签: 实名制;水路客运;政协信息;旅客;社情民意信息;水路旅客运输;水路;船票;政协;航线 责任编辑: 陈铖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