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鲜艳的党旗高高飘扬——全省党员干部坚守防汛防台第一线
2016年07月10日 07:23:42 来源: 浙江日报

  有一种力量,在面对天灾威胁时让人变得坚强;有一种红色,在危难关头尽显中流砥柱本色。

  连日来,面对步步逼近的台风“尼伯特”,面对连连吃紧的太湖流域防汛形势,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以良好的精神状态,以高度的责任感,同心协力做好防汛防台工作,以此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最好实践。

  全力以赴

  打起十二万分精神迎战

  7月9日,嘉善县天凝镇凝南村时晴时阴的天气,正如村委会主任邱少峰此时复杂的心情。这位80后年轻村干部,已经近一周没睡安稳觉了。只要一有空,他就会用手机查看有关“尼伯特”和太湖流域汛情的动态信息。

  由于地处嘉兴地区北部,凝南村的防汛一定程度上和太湖流域联系在了一起。“如果太湖流域再有险情,我们村的形势就严峻了。”邱少峰说,从7月8日起,村里实施24小时戒备状态,镇联村干部、村干部和广大党员轮流值班、巡防,严密监视周边河道水位情况,同时组建党员应急小分队。“目前,主河道红旗塘河的水位是3.7米,属于正常范围,但我们必须打起十二万分精神。”邱少峰说。

  麻袋1万只、安全帽头灯50套、挖土机8台、挖泥船5条、木桩750根、钢管1000根……7月9日,记者看到了嘉兴秀洲区油车港镇的防汛防台物资清单。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近几年来该镇组织的防汛防台“最强装备”。

  险情就是命令,责任就是动员。7月9日中午,在德清县新安镇百富兜村,村干部们意外发现,身体还未康复的村党支部委员王雪荣又“悄悄”回到村委会办公楼,参与防汛工作。半个多月前,王雪荣因车祸导致两根肋骨骨折,可7月6日下午2时许,他得知张家角闸口渗漏,如果不及时处理将危及本村、邻村和周边企业时,顾不上伤病立刻率领党员抢险队赶到现场,花了约3小时将渗漏点处理好,又组织人员进行河道排涝。第二天,他胸口突然剧痛,到医院检查才知道伤口二次断裂。医生建议他多休息,不想他又回到了防汛一线。

  一心为民

  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在全省各地防汛防台一线,广大党员干部在诠释先锋模范内涵的同时,也用实际行动证明:群众的事,是头等大事。

  7月9日一早,仙居县广度乡全体机关干部和党员志愿者赶到三井村,上山帮助杨梅种植户们抢收高山杨梅,并把采摘好的杨梅挑下山、分拣包装。广度乡是仙居高山杨梅的主产区之一。眼下正是高山杨梅集中上市季,台风来袭,让杨梅种植户们忧心忡忡。“我承包了30多亩杨梅,如果没有党员干部帮助,损失可就重了!”三井村村民王杰感激地说。这两天,仙居有30余支党员服务队、300余名党员到高山杨梅主产区抢收杨梅。

  “请广大群众提前做好防范台风工作。”在苍南县霞关镇霞关村,一辆标有“抗台宣传车”字样的轿车,正播放着闽南方言版的台风警报。“村里很多老人经历台风多了,有些麻痹大意,而且听不懂普通话。为此,霞关镇政府专门提供了一辆宣传车,用闽南语录好警报,并通过宣传车在村内滚动播出。”霞关镇镇长叶友贤介绍,镇里还组织了一场“微心愿”暖心活动:驻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对存在特殊困难的群众进行登记备案,然后发布困难群众的信息,引导有能力的村民结对帮扶。

  到隐患最大的地方,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伤亡,把财产损失降到最低,这成为全省各地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共同心声。

  众志成城

  防汛防台一刻都不松懈

  7月9日下午1时45分,“尼伯特”在福建省泉州石狮市第二次登陆。“尼伯特”的威力渐弱,但对于我省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这场硬仗还远未结束。 (下转第三版)

  “台风警报一刻没有解除,我们一刻不能放松。”这些天,海盐县于城镇农技水机服务中心的党员干部组成了巡查小组,不间断巡查于北圩区的圩堤。据了解,于北圩区曾是“菲特”台风受淹的重灾区。目前,巡查小组已排除安全隐患两处,确保村民生产生活秩序井然。

  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广大党员纷纷行动起来。在“尼伯特”可能影响到的地区,党员先锋突击队、党员抗洪服务保障队、党群爱心服务队等纷纷组建:

  ——在长兴,1.1万余名党员主动参与防汛防台,他们前往各村、社区、居民区排查隐患、入户宣传;

  ——在温岭,1.9万名党员志愿者、636支党员志愿者队伍严阵以待;

  ——在缙云,470余名巡查员已巡查545座山塘水库。目前,缙云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282支以党员为骨干的抢险队伍全部集结待命,全县102处地质灾害点有党员群众24小时巡查;

  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个个感动的瞬间,我省广大党员用行动彰显着一心为民的初心,也奏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在实处”的最强音。

标签: 防汛;防台;党员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