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白皮书
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菲南海争议
2016年07月14日 06:03:3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4.jpg

7月13日,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发布会上介绍相关情况。新华社发

  浙江在线7月14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3日发表《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

  白皮书2万余字,除引言外,共包括南海诸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菲南海有关争议的由来、中菲已就解决南海有关争议达成共识、菲律宾一再采取导致争议复杂化的行动、中国处理南海问题的政策等五部分。

  白皮书说,中国人民在南海的活动已有2000多年历史。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利用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最早并持续、和平、有效地对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行使主权和管辖。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和在南海的相关权益,是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确立的,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承认,具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

  白皮书指出,中菲南海有关争议的核心是菲律宾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而产生的领土问题。从历史和国际法看,菲律宾对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领土主张毫无根据。此外,国际海洋法制度的发展导致中菲出现海洋划界争议。中菲两国曾就妥善处理海上争议进行多次磋商,就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议达成共识,并在双边文件中多次予以确认。

  白皮书说,菲律宾时任政府2013年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违反中菲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争议的协议,侵犯中国作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滥用《公约》争端解决程序。应菲律宾单方面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自始无管辖权,所作出的裁决是无效的,没有拘束力。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任何情况下不受仲裁裁决的影响。中国不接受、不承认该裁决,反对且不接受任何以仲裁裁决为基础的主张和行动。

  白皮书强调,中国一贯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定维护和促进国际法治,尊重和践行国际法,在坚定维护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同时,坚持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坚持通过规则机制管控分歧,坚持通过互利合作实现共赢,致力于把南海建设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和合作之海。白皮书表示,中国坚持与地区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坚定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积极倡导域外国家尊重地区国家的努力,在维护南海和平稳定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

  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表示:

  所谓南海仲裁案:一个臭名昭著的案例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3日举行《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系统介绍了白皮书主要内容,并就仲裁庭管辖权、裁决约束力及其对中菲、中国—东盟关系影响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刘振民表示,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不是一起单纯法律案件,而是政治操作的结果。由5个人组成的仲裁庭不是国际法庭,不是联合国框架下的国际法院,不是国际海洋法法庭,也不是常设仲裁法院,只不过是个利用常设仲裁法院相关服务的临时拼凑的班子,其组成有明显问题,不具有代表性,更没有权威性,毫无公信力,根本代表不了国际法,所作裁决当然是非法、无效的。中方已表明不接受、不承认仲裁的立场。菲律宾和仲裁庭强行推进仲裁程序违背《公约》,不仅侵害中国的主权和海洋权益,也损害《公约》的完整性和权威性,与定纷止争这一国际法宗旨背道而驰。该仲裁案将成为国际法历史上一个臭名昭著的案例。

  刘振民指出,中方欢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和菲新政府有关妥善处理中菲分歧、推动中菲关系改善的积极表态,期待菲新一届领导人和新政府展现政治智慧,从中菲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出发,为中菲关系未来和两国人民福祉做出正确选择。刘振民强调,南海问题不是中国和东盟之间的问题,希望有关东盟国家与中方相向而行,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争议,通过制定规则管控南海分歧,通过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

  极个别国家滥用国际法,目的不可告人

  1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我们注意到,昨天南海仲裁庭公布仲裁结果后,一些国家公开表态,认为这个仲裁结果有法律约束力,中国应该执行,否则就是违反了国际法。中方同意这个说法吗?

  陆慷说,昨天,应菲律宾前政府请求单方面建立的所谓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公布所谓仲裁结果后,一些国家公开发表了看法。我们对那些赞同中国立场和主张的国家表示感谢。当然,我们也注意到,有那么三四个国家不顾国际社会大多数成员的公正立场,还在主张这个所谓仲裁结果有“法律约束力”,还在执着地宣称这个所谓仲裁结果“符合国际法”。

  针对上述这三四个国家的表态,陆慷说:

  一、我们注意到,自从中方提醒“七八个国家代表不了国际社会”后,上述这几个国家在他们的表态中没再以“国际社会”自居。这很好。

  二、但我们注意到,这几个国家面对国际社会多数成员从各种角度支持中方立场的事实,仍然自说自话地认为这个非法的仲裁庭的结论有“法律约束力”。这就不应该了。

  三、中方是坚持维护国际法尊严和严肃性的,我们不会同意非法的仲裁庭的非法结论“有法律约束力”这种奇谈怪论。

  陆慷说,中方多次指出,菲律宾前政府所提仲裁事项,涉及领土主权争议的,不属《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管辖。这是公约的明文规定。上述几个国家如果诚实对待国际法,就应该正视《公约》的原义。

  他说,中方多次指出,菲律宾前政府所提仲裁事项,涉及海洋权益划分的,中国政府已根据《公约》第298条,作出了排除管辖的保留声明。他强调,作出这样排除管辖声明的,不是只有中国一家,而是有几十个国家。比如,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除了一个国家到现在也没有加入《公约》,剩下的4个全都作出了排除管辖声明;再比如,曾在南海问题上非议中国的七国集团成员中,除了一个国家到现在也没有加入《公约》,剩下的6个成员中,4个根据第298条作了保留。所有这些保留,是构成《公约》完整性的组成部分。有关国家如果诚实对待国际法,就应该先回答好“这些保留是否有效”这个问题。

  “我们是在真诚地讲道理。我们希望上述三四个国家如果是诚实地对待国际法,也能够把以上道理说清楚。我们希望他们能够同中方、同国际社会多数成员一样,严肃地对待国际法,而不是拿国际法当儿戏,更不能通过歪曲国际法、选择性地滥用国际法为自己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服务。”陆慷说。

  据新华社


标签: 南海;白皮书;中菲南海;争议 责任编辑: 刘永拓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