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俄罗斯浙江商会常务副会长邓惠燕谈祖国强则浙商强——
走进俄罗斯 搭起经贸桥
2016年07月20日 03:45:37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陈佳莹

7月16日,邓惠燕在俄罗斯莫斯科举办的中俄互联网产业发展论坛上发言。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陈佳莹) “不知道何时转型?该怎么转型?让我们来一场‘头脑风暴’吧。”这几天,俄罗斯浙江商会常务副会长邓惠燕的微信里特别热闹,虽然人在国内,心里却放不下在俄罗斯那头的工作。

  “我这次回国,主要目的是带国内的专家、教授到俄罗斯讲课。当前,无论是中国市场还是俄罗斯市场,都因为互联网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不少在俄罗斯的浙江商人,或多或少还习惯于过去家和市场‘两点一线’做贸易的经商模式,是时候让他们有一些启发、做些改变了。”这次,邓惠燕请了两位研究经济和电子商务的专家飞赴俄罗斯授课。

  “我在俄罗斯经商20多年了。”回忆起经商的经历,邓惠燕满是感慨。1993年,19岁的她只身来到莫斯科打拼,4年后自立门户,做起服装、鞋帽贸易。“那时候,俄罗斯的经商环境没现在好。”她为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上世纪90年代在俄罗斯做贸易,合约和订单靠的是累积下来的信用。“结算体系不完善,几百万美元的账都是提着现金到市场里结算,很多时候,我们一整天的时间都得盯着点钞机数钱。”邓惠燕笑着说。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提升,“邓惠燕们”的经商环境改善了不少,从民企单枪匹马在俄罗斯打拼,到越来越多的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等服务机构在俄罗斯落地,中国企业在俄罗斯的地位有了显著提升。面对不断壮大的浙商群体,海宁人邓惠燕建起了海宁商会,参与组织浙江商会,更在莫斯科最大的日用品批发市场承建专门面向中国商户的市场,为国内商户赴俄开展贸易搭起桥梁。

  “随着中俄两国关系不断升温,我们这些在俄罗斯的浙商也尝到了甜头。”邓惠燕向记者分享了这两年俄罗斯的变化:今年起,俄罗斯所有公共商场里都有了中文标识;明年1月1日开始,俄罗斯升学考试中的外语部分,首选语言将变成中文;过去,俄罗斯人最喜欢去西欧旅游,现在,选择到中国看一看的俄罗斯游客数量成倍上升。

  “这些积极的变化,是一份商机,更是一份自豪,只有祖国强大,我们才有发展。”邓惠燕告诉记者,现在,俄罗斯人对中文和中国传统文化很感兴趣。今年,她顺势建起“中国—俄罗斯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推广网络中文教学、武术、茶道、中医药等项目,4月底试营业到现在,仅在网上报名学习武术项目的就有6000余人次。“前两天,莫斯科市政府官员来我们交流中心参观,对方问我,能不能在中国也搞一个这样的交流中心推广俄罗斯文化?”像这样的咨询,这几年来,邓惠燕接到的越来越多,她也多次为中俄项目牵线搭桥。随着两国间日益旺盛的交流需求,像邓惠燕这样的浙商成了两国经贸、文化往来的使者。

  “我刚被选为G20美丽杭州宣传大使。”说起G20杭州峰会,邓惠燕眼中透着喜悦。作为宣传大使,她已经多次组织在俄浙商为G20杭州峰会宣传造势。“去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就来过浙江,俄罗斯人对浙江和杭州早已不陌生了。相信随着峰会的举办,俄罗斯与浙江的经贸、文化往来将更加密切。”邓惠燕说。

标签: 俄罗斯;浙商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