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引领转型升级 推动创业创新 杭州湾新区演绎发展强劲脉动
2016年08月29日 04:33:4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刘乐平

  浙江在线8月29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刘乐平 县委报道组 赵春阳)最近,哈佛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赵景携“晚期肿瘤小分子创新药物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正式落户宁波杭州湾新区。赵景教授为何选择一个成立不过数年的新区?要知道,就在几年前,这里的许多地方还是一片滩涂。

  吸引这位国际一流科学家的是新区成立以来强劲的发展势头、澎湃的创新活力以及值得憧憬的未来。今年前7个月,杭州湾新区实现工业总产值732.3亿元,同比增长19.1%,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606.3亿元,同比增长17.5%。与成立之初相比,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3%。

  作为我省第一个挂牌成立的省级产业集聚区,杭州湾新区正以超常规的路径,演绎浙江新一轮发展的强劲脉动。杭州湾新区正在成为宁波、乃至全省的一个经济转型升级增长极。

  新产业

  先进制造领跑

  全国乘联会发布的权威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的汽车销售市场上,大众凌渡实现销售71342辆,以月均破万的销量继续引领高端A级车市场。凌渡正是上汽大众宁波分公司的主力车型之一,其工厂就位于杭州湾新区。

  2012年,上汽大众项目落户新区,一举奠定了新区的基本产业格局,它寄托着浙江人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向往:发展汽车整车产业,用最先进的技术、理念,带动新区周边传统制造业的“涅槃”。

  智能化是上汽大众宁波分公司工厂最显著的特点。在这里,机器人比人多得多,仅车身车间机器人就有530多台,自动化率达到了86%。该基地是目前德国大众设计的布局最合理、工艺最先进,绿色环保标准化、模块化产能工厂,堪称大众全球工业4.0标杆工厂。今年4月,总投资130亿元、年产30万辆中高级乘用车的吉利整车项目开建,该项目将全面对标国际先进技术和生产程序,以全工艺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为要求,建设绿色环保的现代化工厂。

  一花独放不是春。近年来,新区正着力构建汽车、通航、智能电器、新材料、高端装备、生命健康六大先进制造业,以及旅游休闲、体育、专业服务业、新型金融业四大现代服务业的“6+4”产业新体系。

  新平台

  服务业筑高地

  在先进制造企业集聚的新区,工业设计是一块科技短板。

  新区正通过搭建创新平台来补齐这一短板。宁波杭州湾新区众创园一期主体项目中国(杭州湾)e设计街区日前投入使用,首批20家企业正式入驻。首批入驻的甬望视觉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巨威最近忙得不可开交。入园不到两个月,他已经承接了20多项业务。

  在这里入驻,唐巨威的理由是:e设计街区采取“政府引导、专业管理、市场运作”的方式,实现“工业设计+电子商务”的跨界融合,这种运作模式让公司有创新的土壤;新区有300多家重点工业企业,加上长三角区域众多的制造企业,公司有巨大的拓展市场。

  不同特色的产业平台让新区逐渐成为创业创新的高地。作为新区第五个创业创新平台,众创园与已有的四大平台构建了一个丰富的创新生态圈。

  一系列的特色扶持政策和考核激励制度,让创业创新企业更有底气。目前,新区已经起草完成相关政策意见等,加大众创产业培育。

  新城市

  加速产城融合

  发达的产业是集聚城市人气的基础,同时产业多元化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对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虽然起步较晚,新区旅游休闲产业表现不俗。随着宁波方特东方神画等一批项目建成开放,新区人气爆棚。上半年,新区接待旅客13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2.44%、85.9%。

  国际化是新区城市建设的方向。78平方公里的滨海新城项目已经启动,这个集企业总部、研发中心、文化公园、商业综合体、高端教育、高端居住、文化娱乐等于一体的滨海新城将是产业、城市和人融合的最好载体。

  在新区城市板块,体育公园和城市漫步道9月竣工;宁波科学中学高中部明年开学;投资14亿元的宁波杭州湾医院明年对外运营……一个与国际化滨海名城相匹配的高水平城市服务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从经济发展的规律看,一二三产业应是密不可分的,只有现代服务业越发达,城市功能越完备,对高端人才等优质资源才越有吸引力,才越能有效支撑先进制造业的创新发展。”杭州湾新区负责人说。

标签: 杭州湾;宁波;服务业;发展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8292671202471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