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扩大自贸试验区试点范围 浙江省获批设立自贸试验区
2016年09月01日 05:31:5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袁华明

  浙江在线9月1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袁华明) 记者31日从省商务厅获悉,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浙江等省(直辖市)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

  新设的7个自贸试验区,将继续依托现有经国务院批准的新区、园区,继续紧扣制度创新这一核心,进一步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形成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试点格局,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其中,浙江省主要是落实中央关于“探索建设舟山自由贸易港区”的要求,就推动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提升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进行探索。

  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的成效,彰显了自贸试验区的试验田作用。近年来,我省按照“四张清单一张网”不断进行改革,积极与自贸试验区对标。有专家指出,我省简政放权、负面清单管理等改革本身就符合自贸试验区的改革精神。据了解,我省已向舟山群岛新区下放多项省级审批权限,国家有关部委也下放了部分审批权限。

  舟山群岛新区地处长江出海口,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深水岸线优势,具备成为国际大宗商品集散中心的潜力。我省在“十二五”期间就依托舟山群岛新区先行先试的相关政策,积极发展海洋经济,探索大宗商品配置能力建设。

  记者从省商务厅相关处室了解到,我省几年前就已经申报了自贸试验区。此次自贸试验区获批,将为我省改革发展增添新的活力。参与制定《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展规划》的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研究员秦诗立认为,浙江设立自贸试验区有助于立足长三角、辐射亚太地区,实现更好发展,探索建设舟山自由贸易港区,加快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和金融、物流配套建设,将为建设全球一流海洋港口提供有力支撑。

  在今年初的舟山“两会”上,当地提出:发挥舟山通江达海的优势,构筑以“水水中转”为特色的大宗商品及集装箱中转运输体系,为长江经济带提供便捷、高效和低成本的物流服务;培育提升大宗商品交易功能,打造大宗商品储备加工交易基地,增强国家大宗商品战略储备能力。《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展规划》则指出到2020年,国际物流枢纽岛、对外开放门户岛、海洋产业聚集岛、国际生态休闲岛和海上花园城建设初具成效。

标签: 试验区;发展规划;自贸试验区;舟山群岛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