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海归人才,千万别忽略签证日期
2017年01月17日 06:13: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素萍

  浙江在线杭州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素萍)近些年来,关于居留证问题、出入境服务等问题,依然是海外留学归国创业人员较为关注的。数据显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已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835名,其中两院院士15名、“国千”专家29名、“省千”专家54名、“市521”专家19名。其中,海归人才占比不小。

  那么,在外国人签证、出境入境、停留居住等方面,区内引进的海归人才,是否了解相关法律法规,是否有人曾被“误伤”造成违法行为?开发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回应:还真有,每年都会碰到至少一两位。

  以往案例表明,很多海归人才虽为华裔,但已经加入其它国籍。在法律意义上已经是外国人,但他们常常会忘记这一点,仍然觉得自己是普通中国公民,因而忽略了工作类居留证件延期等事项,不知不觉中造成违法行为。签证到期后,如果未及时办理新签证,将被视为非法居留,公安机关将视情况采取传唤、拘留审查等强制措施,并对违法行为作出罚款或者拘留的处罚。情节严重的,将被遣送出境。影响更深的是,遣送出境后有可能几年内不得入境。

  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发布的“外国人在杭温馨提醒”中指出,欢迎您来到杭州,为了您能更好在杭州学习和生活,希望您能花时间了解相关政策及注意事项。另一方面,杭州也一直在推动给予海外华人到中国来探亲、旅游、甚至就业和长期居留提供更多的便利。特别是海归人才,更便利的相关出入境政策措施也正在研究中,而外国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的专门人才,将是直接的受惠者。

  办事服务指南

  办理机构: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

  受理地点: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服务大厅(开发区幸福南路1116号和茂大厦)

  受理时间: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00

  办理流程:预约→受理→审批→制证→领证

  咨询电话:0571-87283091

  外国人在华停留温馨提示

  为保障外国人在华期间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外国人入境后应遵守以下规定:

  一、外国人需要延长停留期限的,应当在签证注明的停留期限届满7日前,向当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提出申请,按照要求提供申请事由的相关材料。

  二、外国人所持签证注明入境后需要办理居留证件的,应当自入境之日起30日内申请办理相应的外国人居留证件。

  外国人申请延长居留期限的,应当在居留证件有效期届满30日前向当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提出申请,按照要求提交申请事由的相关材料。外国人居留证件登记事项发生变更的,持证人应当自登记事项发生变更之日起10日内向当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办理变更。

  三、外国人入境后需要在华住宿的,应在入境后24小时内,向居住地派出所申报住宿登记,住宿在酒店的在酒店办理登记。

  四、年满16周岁的外国人,请随身携带护照或居留证件,以备公安民警查验。

  五、外国人所持护照如遗失或被盗抢,请到案发地派出所报案。外国人凭案发地派出所出具的《报警回执》到出入境管理机构办理护照报失手续。

  六、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停留居留,不得从事与停留居留事由不相符的活动,并应当在规定的停留居留期限届满前离境。

  七、外国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证管理办法》领取机动车驾驶证后,才能驾驶机动车。

  八、外国人未经中国主管部门批准不得在华就业。

  九、外国人在办结签证或居留许可延期手续后,须在10日内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办理签证或居留许可信息变更。

  十、违反上述规定的外国人,将可能会被依法处以警告、罚款、拘留、限期出境、驱逐出境等处罚,或采取遣送出境等强制措施。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十一、外国人在华如遭遇被侵害等紧急案事件,请拨打110报警。

标签: 外国人;居留;入境;出境;海归人才;居留证件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