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新一期奥赛国家集训队名单出炉 浙江26人入选
2017年02月24日 06:26:0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蒙和

  浙江在线2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眼下,浙江的高三学霸几乎都在为各高校的“三位一体”、自主招生做准备。但也有例外,有一群高中生在此之前,就已确定能享受高校降分录取的优惠政策,甚至拿到保送名校的资格。这些高中生有个统一的身份标签:全国五大学科竞赛参赛选手中的佼佼者,他们被同学们称为“学神”,以示与“学霸”的区别。

  记者想告诉大家的是,最新一批学神又诞生了——

  目前,2017年全国五大学科竞赛国家集训队名单全部出炉,他们中最优秀者,将代表中国参加国际学科竞赛。传统的五大学科竞赛,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也就是民间俗称的“奥赛”。

  在这份名单中,浙江共有26名高中生入围,排名全国第二,与湖南、湖北三足鼎立。

  按照现有的大学招生政策,但凡入选了奥赛国家队,就意味着这名学生拿到了保送清华北大等名校的资格。这是目前浙江除外语保送外,唯一保留的保送生政策。

  作为真正万里选一的优秀学生,这些“学神”是怎么炼成的?他们到底牛在哪里?

  浙江新一代“学神”出炉

  来看看他们都来自哪些高中

  从全国来看,这份200多人的学神名单,其分布还是蛮有规律的,主要来自23个省市自治区。湖南(48人)、浙江(26人)和湖北(22人)是传统强省,向来三分天下,属于第一梯队;第二梯队是北京、四川、广东、辽宁、山东和吉林,圈内称其为“六大诸侯”;第三梯队包括安徽、上海、河北、江苏、河南、福建和山西;第四梯队是重庆、江西、天津、广西、甘肃和贵州,各有1人入围国家集训队,所以又被称作“单身汉”。

  都说“江南多才俊”,从学神分布来看,咱们浙江学子的实力的确不容小觑。

  值得一提的是,与其他省份学神在个别学校扎堆不同,浙江学神所在高中的分布相对均匀。比如,湖南今年有48名高中生入围国家集训队,来自5所高中,全部都在长沙。而浙江今年入围国家集训的26名高中生,则来自8所高中,遍布杭州、宁波、绍兴、温州、金华和衢州6个地市。

  不难看出,浙江各地高中的学科竞赛实力较为均衡,这也说明各高中对学科竞赛的重视程度不相上下。当然,从学科来看,浙江的高中也各有所长。以信息学为例,绍兴一中、学军中学近年表现相当抢眼,且非常稳定。数学方面,乐成寄宿中学逐渐确立江湖大哥的地位。而像老牌的竞赛劲旅杭二中,近年一直处于遍地开花的状态,尤其今年,在五大学科国家队中,都能看到其学生身影。

  只要入了“奥赛国家队”

  几乎等于拿到了名校入场券

  作为中学生学科竞赛传统强省,浙江各高中不遗余力培养竞赛型学生,最主要的动力应该来自升学。

  五大学科竞赛,俗称“奥赛”,尽管在2013年,国家就出台规定,“奥赛获奖者不再保送”,但是,大家很快发现,在各大名校组织的自主招生或三位一体招生中,竞赛获奖选手获得的机会要大得多。数据说明一切。2016年,浙江被北大清华录取的高考生共有347人,其中通过高考裸分(所谓裸分,是指考生在被高校录取时,仅凭自己的高考分数,没有其他任何加分)考入的,仅为39人,其他都是通过自主招生、三位一体等方式考进北大清华。

  每年全国五大学科竞赛的颁奖日,往往也是各高校招生老师和获奖选手的面谈日。那些平时牛气冲天的顶尖高校,此时都会摆出求贤若渴的姿态来“抢人”,获奖选手大都能当场和高校达成自主招生的意向。不仅一等奖选手是香饽饽,连二、三等奖选手也有很大机会获得青睐。有些学校甚至开出极为“优惠”的条件:只要高考成绩达到第一批分数线,即会录取。对于这些“学神”级选手来说,考上重点线基本是易如反掌的事,因此上名校便成了“零门槛”。

  至于入围国家集训队的选手,则更牛了,可以直接拿到名校保送生的资格。在浙江,除了外语保送生,“国际五项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员”也在保送之例。这些入选国家队的孩子,几乎在高考之前便早早被北大清华等学校“瓜分一空”。

  浙江生源好尖子生扎堆

  甚至有学校为竞赛生单独编班

  在高考新政下,竞赛仍然吃香的重要原因,就是为了升学。现在,各级别竞赛参赛的人数,并未因“奥赛获奖者不再保送”的规定有所下降,反而略有上升。2012年浙江省信息学奥赛,全省报名参赛人数为3700余人,至2016年,报名人数基本维持在4000人上下,参赛学校也比以前多了。钱报记者打听到,如今在省内一些高中,参与竞赛的同学,甚至单独编班,方便教学管理,一个年级竞赛班最多的有三四个。

  部分学校重视学科竞赛的另一个原因,是本身拥有一批学科尖子生,单纯课内知识吃不饱,通过竞赛辅导,希望能培养出一批理科精英人才。

  学校如此重视,人杰地灵的浙江,比赛成绩当然不会差。去年,浙江学子接连拿下国际物理奥赛与国际信息奥赛两大赛事的金牌。起先是瑞士苏黎世传来好消息,代表中国参赛的五位学生获得了第47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金牌,中国队团体总分第一,其中两位成员来自杭州,富阳中学高三生毛晨恺和杭二中高二生陈宇翔。接着是俄罗斯喀山传来好消息,代表中国参赛的四位选手获得了第28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其中两位成员来自浙江——学军中学高三男生金策,以总分第一的好成绩,拿到一枚国际金牌,名副其实的世界冠军,另一位是绍兴一中学生任之洲。

标签: 浙江学子;名校;奥赛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