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改不改、怎么改,群众说了算 黄岩阳光征收提速旧城改建
2017年02月27日 04:05: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国瑞 区委报道组 周薇薇

  浙江在线黄岩2月26日电 (浙江在线记者 梁国瑞 区委报道组 周薇薇) “总签约比例已超90%,为最后10%加油冲刺!”2月26日傍晚,台州黄岩区天长路区块旧城改建攻坚微信群里,这一重磅消息让干部们激动不已。自2月7日召开全区动员大会以来,短短20天时间,天长路旧城改建工程就以破竹之势加速推进。截至26日,7个地块中已有4个签约率超过95%,率先完成预期目标。

  天长路区块位于黄岩主城区最繁华地段,却是当地最典型的棚户区。房子多为上世纪80年代前建造,年久失修,危房比例极高,群众对旧城改建的愿望十分强烈。

  为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居民生活环境,黄岩把城市建设列为今后5年需着力补齐的六大短板之首,以天长路区块为代表的旧城改建恰是重中之重。为了打好这一仗,黄岩实行“阳光征收”,坚持整体推进、成片改造,全过程透明化、市场化、公开化。

  拆不拆、改不改,群众说了算。在项目启动之初,黄岩就明确,群众意愿超过90%才启动改建程序;征收协议签订超过95%,改建项目才生效实施。征询调查发现,天长路区块共有7个地块群众改建意愿超过90%,成为旧城改建对象。

  房屋怎么定价、如何补偿,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对此,黄岩首次采用市场化评估结算方式,由第三方评估机构对被征收房屋按不低于市场价格进行测量评估。每一户的房屋面积、评估金额、已签协议情况,都在征收现场张榜公示,并设立查询显示屏供群众查阅和监督。

  全流程的阳光透明,令群众放心。“评估机构是我们自己票选出来的,评估价格也很公道。”预签约刚启动,家住桂枝街的张荷玲第一个签下征收协议,“老房子75.57平方米,原址安置130平方米,我只要拿出23.8万元,很划算。”

  征收后能否及时安置,是群众最大的顾虑。项目启动之初,黄岩就向群众公开承诺,安置房将由品牌房产公司按照商品房标准建设,并在旧房拆倒之后3年内完成回迁,逾期将按每月每平方米26元标准给予租房补贴。不愿意回迁的被征收户,还可以选择货币安置、房票安置。现场的安置房效果图、户型示意图,更让群众吃了“定心丸”。

标签: 旧城;改建;评估;群众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