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做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表率
2017年02月27日 04:05:11 来源: 浙江在线 江于夫 张韬

  浙江在线2月27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党校作为共产党直接兴办的学校,作为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主阵地,作为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必须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作表率,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积极贡献。

  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新的历史方位上推进党的建设的核心任务

  从政党属性看,政党就是要讲政治,执政党更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最鲜明的特点和优势,也是我们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

  讲政治是我们党保持团结统一、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关键因素。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政党,讲政治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讲政治,就是要对党忠诚,向党中央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正是因为讲政治,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高度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英勇奋斗、视死如归,把对党的忠诚视为比生命更重要,把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风貌体现得淋漓尽致。这使得我们党始终保持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伟大的成就。

  讲政治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政党是政治组织,讲政治是政党的本分,是最基本的政治常识。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心民心得到极大提振。但是必须看到,面对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执政考验,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仍是我们党的长期任务。各级党员干部要想真正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不为噪音所扰、不为歪风所惑、不为暗流所动,就必须切实增强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严肃认真地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只有这样,才能锤炼政治品格、坚定理想信念,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

  讲政治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力量源泉。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这种先进性突出表现在能够深邃洞察人类社会政治活动的本质特征,准确把握政治发展的基本规律,最讲政治,最懂政治,最善于运用政治,在领导人民实现、维护和发展自身利益的过程中,持续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同和拥护。我们党讲的政治,是有着崇高理想、远大目标、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政治,是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政治,是革故鼎新、守正出新的政治。这种先进政治的引导,是我们党赢得人民群众高度拥护和支持的根本保障,也是我们取得事业成功的力量源泉。

  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第一要求

  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最根本的政治要求。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浙江的生动实践,必须更加突出讲政治,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来谋划、推动和落实。

  要坚定不移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上拥护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坚定不移地维护党中央权威。能不能做到这一点,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确保令行禁止。

  要坚持不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是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党员干部参加一次高质量的组织生活,就等于参加一次政治体检。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就是要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引导各级党员干部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要强化问题导向意识,及时发现和解决党内出现的新问题,使我们党始终充满活力。党内政治生活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名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

  要坚决有效抓好“关键少数”。党的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关键,要坚持以上率下,切实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要把严以律己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的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修身之本,切实按照“四个注重”的要求,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对党忠诚老实。要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同党中央对表,校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切实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在自律中保持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党校工作的根本指针

  党校姓党是党校的根本属性,也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高水平建设红色学府示范党校,必须把讲政治作为最根本的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争当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表率。

  突出“补钙壮骨”要求,进一步提升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是党的领导干部的第一能力,主要体现在政治理想牢不牢、政治方向对不对、政治立场稳不稳、政治纪律严不严上。党校要把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作为教育培训工作的主任务,进一步加强主业主课建设,更加注重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切实引导党员干部和学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端正价值追求、砥砺政治品格、提高党性修养,真正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要以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为依托,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大中华传统文化课程比例,让学员在党校接受更多先进文化的熏陶,通过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突出服务中心要求,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要发挥党校的学科和理论人才优势,加强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要密切关注思想理论动向,加强组织策划,辨析引导社会思潮,在重要节点、重要时刻敢于发声,敢于亮剑。要服务好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以新型智库建设为抓手,突出科研资政方向,抓好决策咨询研究,当好思想库、智囊团。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在浙江的生动实践开展研究,认真总结G20杭州峰会、“拆治归”三字经,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等生动实践,提炼源自浙江大地的“优质钢”,努力为“中国的明天”贡献更多的浙江实践、浙江素材、浙江经验。

  突出打造“铁军”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素质。“子率以正,孰敢不正”。要牢固确立“上行下效、源清流洁”的观念,以建设“狮子型”干部队伍打造“浙江铁军”为目标,充分发挥党校职能作用,在加强干部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培养中努力促进干部健康成长。要按照“武装者先武装”“教育者先受教育”的要求,严格落实从严治校方针,突出抓好教职工的理想信念教育和政治教育,努力打造一支绝对忠诚、干事担当、干净自律、充满活力的干部队伍。要坚持“科学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积极传播正能量,切实维护话语权,绝不允许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坚决守住党校红色阵地,以坚强的党性做好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表率。

标签: 政治;党内政治;领导干部;党中央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