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着力推进特色小镇绿色化
2017年02月27日 04:05:09 来源: 浙江在线 顾利民

  浙江在线2月27日讯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浙江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探索基地,要着力在产业创新、城乡协调、制度供给、共建共享中推进特色小镇的绿色化。

  一、在特色小镇的产业创新中推进绿色化

  产业选择事关特色小镇成败。要建构特色小镇产业选择的科学决策机制,应把绿色作为提升特色小镇竞争力和产业发展潜力的一个基本维度,确立绿色作为产业选择的最优方向,在创新中寻求绿色发展的潜能,应选择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产业,抛弃块状经济中低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品质及高消耗、高投入、高污染的产业产品。着力聚焦信息经济、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支柱性的高端、高潜能、高创新性产业,茶叶、丝绸、黄酒、中药、木雕、根雕、石刻、文房、青瓷、宝剑等历史经典产业也必须融入绿色的元素,从粗放式、外延式转向集约式、内涵式,积极采用现代工艺技术,锻造现代工匠精神,提升品质和品位,以实现产品的创新升级。

  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沿“微笑曲线”两端打造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推进产业组织、商业模式、供应链、物流链等深度创新,推动形成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应特别注意避免产业和项目选择低层次的简单重复,防止陷入产能过剩产业的漩涡,防止以特色小镇之名行房地产化之实,防止在特色小镇中房地产开发和商业综合体在总投资中占比过高、喧宾夺主的现象,防止由此损害主导产业及特色小镇的核心竞争力,防止追求短期政绩和“面子工程”的资源浪费现象。

  二、在特色小镇的城乡协调中推进绿色化

  一方面,要依托特色小镇特有的产业、文化、旅游及社区功能,依托其大城市所不具有的低生活成本、低交通拥堵率、高空气质量、高优美环境,依托其城乡接合部的地理位置和步行交通主导的职居平衡优势,与城市经济有效融通和对接,吸收和承接资本、技术、人才等各种生产要素的流入,提高特色小镇的综合竞争能力,有效辐射和带动特色小镇周边的发展,特别是对传统产业密集的块状经济施加转型升级的倒逼力量,并引领和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进程。同时也要为农村人口城镇化提供有尊严的体面就业岗位,缓解城乡结合部资源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的制约,缓释城乡二元体制的矛盾,增强城乡融合度和关联度,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另一方面,通过协调特色小镇内部系统,在各个层面、各个环节的协调中推进绿色化。比如,在理念、设计、操作层面的协调中体现绿色化,在产业研究、文化植入、功能策划、特色塑造、制度建构的协调中体现绿色化,在工作空间、公共空间、生活空间的协调中体现绿色化,在规划编制、基础设施配套、资源要素保障、文化内涵挖掘、生态环境保护的协调中体现绿色化,在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上的协调中体现绿色化,在生产、生活、生态的协调中体现绿色化,在空间规模、投资规模、建设标准的协调中体现绿色化。

  三、在特色小镇的制度供给中推进绿色化

  制度供给防止“老而僵”,体现“活而新”。应设计一整套既能激励特色小镇持续创新,又能有效降低制度成本的产业发展、技术进步、人才支撑、生态保障、文化融合的体制机制。避免政府行政主导的惯常思维,政府在做好引导角色的同时,注重为释放企业的主动性、积极性、活力营造良好的市场生态环境。既让市场在特色小镇的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要彰显企业的主体地位,明确投资建设主体,由企业为主推进项目建设,又在规划编制、基础设施配套、资源要素保障、文化内涵挖掘传承、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政府“有为”“有效”的作用。

  政府应积极大胆探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新举措新办法,以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甚至乘法。可试行全程电子化登记、设立工商事务服务室和会商协调机制、推进“五证合一”登记制度、支持发展商务秘书企业、实行集群化住所登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指导建立消费纠纷处理机制,放宽新兴市场主体名称、经营范围核定条件。

  四、在特色小镇的共建共享中推进绿色化

  特色小镇应高密度集聚高端生产要素,为各类市场主体资源共享、信息外溢、技术扩散创造便利条件,构建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共生共荣的创新生态系统,大幅降低信息搜索成本、交易成本、技术试错成本、价值创造成本。

  构建特色小镇绿色信用体系。推进绿化和艺术化的结合,使绿化不仅美观,而且能够美化人心。要保持其鲜明的生态特色,实现特色产业游、生态景观游、文化体验游、商业娱乐游的有机结合。对特色小镇建筑外貌、商业设施、文化娱乐设施的设计更多融入“以人为本”的内涵和意境,使特色小镇呈现令人耳目一新的生机感和魅力感。

  不断提高人们的环境意识,使生活和工作在特色小镇的个人和家庭都养成节约的意识和习惯,倡导低碳生活方式。使特色小镇成为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的首创之地。改善公共交通的配套与完善,实行绿色出行。要使特色小镇的全体居民能够共享到更高质量的工作、休闲、生活水准,得到更高水平的获得感,在充分享受传统与现代、历史与时尚、自然与人文完美结合的形态之美的同时,能够享受到精神追求、文化熏陶、心境宁静的整体氛围和感觉。更为重要的是让小镇居民在共建中共享,探索自治管理模式,提高小镇居民的认同感,汲取小镇居民的共同智慧,点燃小镇居民的参与热情,使特色小镇成为“散落人间的天堂”。

  【作者单位:绍兴市上虞区委党校】

标签: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