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政府市场齐出手 “去产能”推动浙江省工业结构持续优化
2017年03月24日 05:01:49 来源: 浙江日报 达才金

  浙江在线3月24日讯 加大力度淘汰落后和严重过剩产能,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 深化“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提升,更兼“腾笼”和“换鸟”并举培育新兴产业,近年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潮中,我省以更严标准、更高目标积极有效实施去产能,推动工业结构持续优化。2016年,高新技术、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在我省规上工业占比持续提升,分别达到40.1%、38.8%和22.9%,对规上工业的增长贡献率分别达68.5%、65.0%和31.0%。

  精准发力求实效

  去年初,在中央做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策部署后,我省迅速行动,精准发力,在去产能方面进一步深化政策,采取切实有效举措,突出工作重点,全面超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高标准宽范围淘汰落后和严重过剩产能。相对于国家要求,我省淘汰落后产能行业范围和标准都要宽和严。2016年,我省累计淘汰20多个行业2000多家企业的落后产能,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全年压减钢铁产能388万吨,实现国家下达的五年303万吨钢铁压减任务一年超额完成。

  处置“僵尸企业”积极稳妥。在全面排查基础上,省并购办联合省高院等13个部门单位出台《关于处置“僵尸企业”的指导意见》,在全国率先建立“僵尸企业”处置府院联动机制,通过“兼并重组、债务重组、破产重整、破产清算”等处置方式,加快“僵尸企业”分类处置、市场出清。2016年累计处置“僵尸企业”555家,盘活闲置土地2万多亩,化解不良资产300亿元,安置职工5万人。

  依法整治“低小散”“脏乱差”企业(作坊)。以 “四无”企业(作坊)为重点,以“一从严三加快”为主要内容,我省深入实施“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提升“十百千万”计划, 2016年我省累计淘汰和整治“低小散”问题企业(作坊)3万多家,新(改扩)建标准厂房800多万平方米。

  机制协同抓腾换

  去产能,涉及多方利益主体,惟有建立并完善体制机制,才能规范高效推进,为此,我省注重发挥政策引导、市场倒逼和依法治理三大机制协同效应,上下联动,推动工作落实。

  强化政策引导机制。成立领导小组,先后出台《关于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浙江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行动方案(2016-2017年)》《浙江省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加强政策引导和推动,确保改革落地。

  创新市场倒逼机制。在全国率先全面推行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制度,全面实施差别化用水、用电、用能、用地、排污等资源要素价格和配置政策,倒逼落后和严重过剩产能加快退出、低效企业转型转产,变被动淘汰为主动退出。截至2016年底,所有县(市、区)以及应纳入评价的规上工业企业已实现评价工作“双覆盖”。

  落实依法治理机制。通过“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建立健全经信、国土、环保、安监、工商、质监等多部门协同联动执法机制,加强在土地、环保、能源、税收、质量、安全生产等执法检查力度,坚决淘汰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或产业政策明令淘汰的落后生产能力,坚决取缔非法生产企业(作坊、加工点)。

  “去产能”目的是“优产能”,让供给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为此,我省强化以“换”促“腾”,利用腾出空间,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大力发展信息、健康、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主导产业,力争“十三五”期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幅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5个百分点以上。

  (达才金)

标签: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业结构;落后产能;低小散;僵尸企业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