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做演员不能太爱惜羽毛,要弄坏几根”
2017年03月25日 07:36:1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陆芳 通讯员 尹炳炎

  张鲁一

  浙江在线3月25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陆芳/文 通讯员 尹炳炎/摄) 早知道张鲁一火,粉丝多,但直到在现场看到“盛况”,才相信是真的。苏有朋导演的电影《嫌疑人X的献身》(以下简称《嫌疑人X》)昨天来杭州路演,见面会门票据说被炒到1000块一张,超过了吴亦凡《西游伏妖篇》的888元。

  在来之前,张鲁一就指定,在杭州只接受钱江晚报的独家专访。昨天,当钱报记者与他面对面时,深刻感受到这位北大艺术学硕士,有着“中国版卷福”之称的演员身上散发出的独特书卷气。

  《嫌疑人X》改编自东野圭吾同名小说,张鲁一饰演的是嫌疑人、“数学天才”石泓。之前,他最成功的角色是《红色》中的上海小会计徐天,而《红色》至今还被网友誉为国内谍战剧三强之一。接下来,他还将出演陈凯歌的《妖猫传》,饰演唐明皇。

  张鲁一很瘦,明明是80后的他,演的角色总是像70后,真人看上去也很显成熟。张鲁一说话慢悠悠的,可能曾经是话剧演员的缘故,说话总是字正腔圆。

  说起为什么会演《嫌疑人X》,他坦言是苏有朋找到他。当时聊了20分钟后,他都不确定苏有朋是不是定了他。东野圭吾的原著小说,他之前没看过,只看过根据小说改编的电影《白夜行》。见过苏有朋后,张鲁一立马去买了《嫌疑人X》的小说,连看了三遍,“书中要表达的感情和献身,对我来讲,是特别震撼的事情。”

  《嫌疑人X》有一张剧照,是张鲁一在黑板上演算数学公式,很震撼。但张鲁一透露,“其实对我蛮难的。我学的都是艺术,数学的记忆停留在高中。现在过了20年,重新见到这些‘老朋友’,还有好多新的符号、名字,要跟老师学,反复地写,要不然写都写不清楚。”

  之前和李易峰、张若昀、周冬雨搭档演出《麻雀》,贡献了碾压式的演技后,张鲁一就被网友扒出:会小提琴、钢琴、口琴、书法、油画、国画、篮球、网球等等。

  “小时候贪玩,觉得学习是一种负担。现在越来越觉得学习是一件重要的事,看到自己身上有那么多差距和不足,想通过学习提升自己吧。”

  这次出演石泓,张鲁一不只在一个场合表达“表演到天花板了”。

  他清楚地记得入组的时间——去年6月10日,拍了98天,9月18日关机,从第一天到最后一天,全部在哈尔滨拍摄。

  “主观上是因为,自己一直全力以赴地面对每个角色。客观是因为苏有朋要求严苛,他原来也是一个好演员,所以有一双毒辣的眼睛。他每次都看到我还可以有提高的空间,对我是不妥协的。他从来不说,还行、凑合、就这样吧。他一定要特别好、非常好。”

  钱报记者问苏有朋具体有些什么要求,张鲁一沉吟了一下说:“他要求用眼睛来表达情感和内心,而不需要特别多的面部表情。”

  一般电影有全景、大全景,苏有朋连大全景中演员的细微动作,比如脚迈出去时节奏都有要求,用的表述还是“慢了一毛钱”、“快了一毛钱”。这让张鲁一忍不住苦笑着问苏有朋:“导演,哪有那么多零钱啊?”

  这也让张鲁一很痛苦,对自己的演技产生怀疑。直到现在,他还对表演的概念、标准、方向迷茫,拍摄时甚至一度想自己是不是拍完后就不再当演员了。

  “所以,等电影正式上映后,我可能就一个人买一张票,偷偷溜进电影院,去看一眼。”张鲁一说。

  一个好演员居然有如此脆弱的一面,钱报记者安慰道:”一边演一边找答案,有时多演会好的。”他的眼睛竟然突然亮了一下,点头同意。

  张鲁一有一个外号叫“鱼旦叔”,原来是因为他签名时,“鲁”字写得像是竖着的“鱼旦”。说起这个外号,他笑了,“这个是我小学时,同学起的,叫了好多年了。后来不知怎么就被(粉丝)知道了。肯定有内奸,哈哈。不过他们开心就好。”

  还有一个外号是“中国版卷福”,对此,张鲁一谦逊表示“可能是因为我的脸比较长。”

  张鲁一是个说话挺有意思的人,记者问他,接下来还有什么角色想要挑战?他说,演员就是要打开心扉,面对各式各样的角色,不要太爱惜羽毛,要弄坏几根,要去尝试,不要把自己保护得太好。

标签: 张鲁;嫌疑人;演员;角色;外号;全景;电影;粉丝;石泓 责任编辑: 金林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