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景美民富,“两美”浙江的富春江样板
2017年03月30日 07:09:4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赵 婷 张 丽

  浙江在线3月30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赵 婷 张 丽) 作为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黄金旅游线上的新兴工业旅游城镇,近年来,富春江镇以“两山”理论为指导,以打造“新型经济强镇、休闲旅游名镇、特色农业大镇、文明和谐美镇”和“慢生活特色小镇”为内涵的“最美最强富春江镇”为目标,勇立潮头,苦干实干,构建出宜业、宜居、宜游的小镇风貌,成为扎实践行“两美”浙江的鲜活样板。

  美丽经济强镇富民

  富春江镇是桐庐经济重镇,近年来,该镇通过理念引导、政策激励,开展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腾笼换鸟,扎实落实“四换三名”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双招双引”举措,成为绿色产业、绿色经济的先导区。

  支柱产业水电设备制造业集聚程度高、产业链完整,是国家级水电设备制造基地。辖区共有工业企业542家,水电设备制造业占七成,其中,规模企业35家,上市公司2家,新三板2家。2015年完成工业销售产值59亿元,人均纯收入和税收贡献率多年居桐庐之首。

  效益农业引领农业转型,“产业增效、农民增收”成效明显。通过政策扶持、项目招引,低、散、小的传统农业模式逐渐向高效、生态、现代农业转型,蔬菜、水果、中药材、养殖、苗木、茶叶等效益农业基地纷纷落地,探索出“公司+基地+农户”的一体化产业模式。

  特色产业独领风骚,美丽优势成功转化。2012年通过省政府审批确定为乡村慢生活体验区建设试点。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全域旅游的思路为引导,全镇累计投入10亿余元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村落景区建设,发展以民宿为主体的生态旅游,鼓励村民自主创业,成功招引石舍香樟、绿芦驿、芦茨壹号公馆、不舍青龙坞等25个精品项目。

  积极引导农家乐转型升级,形成了生态保护有力,村民致富有路,投资经营得利,村容村貌改善的发展局面。全镇共有民宿142家,床位量占全县一半,集聚度在全省屈指可数,旅游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人居环境优美如画

  该镇通过开展“五水共治”、无违创建、治土治气等中心工作,强落实、破难点、补短板、创亮点,宜居指数持续攀升。

  突出精致频出精品。先后完成4个精品村,3个中心村,8个培育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投资约2.3亿元实施七里泷大街整治改造、320国道沿线整治等47个子项目,七芝线美化、整治项目10个,全面打造镇区核心道路景观主轴。

  突出生态强化治理。着眼源头治理,强化零容忍。通过改造燃煤锅炉、拆除废旧烟囱、淘汰黄标车、严把严控秸秆焚烧,空气质量大幅提高;拆除关停养殖场、豆腐作坊、水晶作坊等污染源50余家;新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100余座,实现全镇污水处理全覆盖;新建垃圾资源化利用站15个,实现全镇农村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和利用;加强河道治理,各河道水质均符合可游泳河道标准,芦茨溪代表杭州市申报全省第一条全域可游泳河段;开展无违创建“拔钉”专项行动,拆违面积25万平方米,拆后土地宜建则建、宜绿则绿,设计合理,规划有序。

  突出长效完善机制。出台详尽且严苛的河长制、垃圾分类交叉督查法、末位约谈制、第三方承包运营制、污染源排查月报制、分类专项考核通报制等长效机制,形成监管严、保障强、机制全的管理常态,镇村面貌焕然一新。

  人民生活和美幸福

  该镇始终把民生放在重要位置,全面落实“三个不让”底线:不让孩子因贫失学,不让百姓因大病而影响正常生活,不让老人因空巢而无人照顾,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稳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百姓幸福感、满意度逐年提升。

  关心关爱人心暖。医保、低保、残保、大病救助按类实现应保尽保、应享尽享。农村住房改造、危旧房改造抓实推进,安居工程加快建设;率先完成60周岁以下已婚育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试点;全面建立“三位一体”互助养老体系,60岁以上老年人享免费体检、新年大红包。

  平安稳定人心安。全面修订并严格施行“村规民约”和“社区公约”,先行先试村级商会、村账民管、网格化管理、大调解机制等基层自治体制机制,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精神生活丰富多彩。镇区建有完善的镇综合文体中心、市民广场、市民公园;村村有文化礼堂、农家书屋、卫生室;全镇共有业余文体团队30余支,文化下乡、欢乐大舞台、最美富春江人评选等活动风生水起,文艺事业蓬勃发展。

  和谐、美丽、创新、奋进的富春江镇以生态旅游为主导的美丽产业快速崛起,带动服务业、农业等行业全面发展,真正形成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可持续的均衡发展。

标签: 富春江镇;水电设备;生态旅游;效益农业;满意度;乡村;污染源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