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微信关闭iOS版打赏功能,并表示正与苹果公司协商解决办法
为了打赏,市值1万亿美元的两巨头怼上了
2017年04月21日 06:16:1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云山

  浙江在线4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云山)在与360经历了一场3Q大战之后,企鹅帝国最近又跟巨头苹果“打”起来了,这次起因居然是微信公众号的打赏功能。

  前天下午开始,一些苹果手机用户突然发现经常打赏的微信公众号,变成了难看的二维码打赏,下午五点后,微信关闭了包括微信公众号、微信表情商店在内的iOS平台赞赏功能,但与此同时,微信“贴心地”为他们提供了用于转账的二维码。但昨天凌晨,微信官方团队决定取消提供二维码赞赏的功能,安卓等其他版本微信赞赏功能不受影响。苹果公司表示对于所有的开发者一视同仁,微信的公众号打赏功能违反了相关规定。腾讯表示,微信公众号打赏方式仍在与苹果沟通。不知道这次微信做出的“艰难决定”,会以何种方式收场。

  看到好的文章或新闻,很多读者都会点击下方的打赏功能,以给作者鼓励,这也是很多微信公众号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很受欢迎的打赏功能为什么取消呢?按照微信官方团队“微信派”的说明,苹果在2016年6月13日更新了一则条款,在苹果商店审核指南3.1.1中,苹果要求APP开发者“不得包含指引客户使用非IAP机制购买的按钮、外链或者行动号召语。”

  所谓的IAP机制,实际上就是指苹果自家的内购系统。这样一来,包括微信公众号和表情商店的打赏,就违反了这项规定。

  腾讯表示,微信一直在遵守苹果的规定,目前仍在与苹果协商更好的解决办法。

  对于微信关闭打赏功能,苹果公司表示,对于所有的开发者一视同仁,微信可以选择提供APP内购买让用户赞赏他们喜爱的公众号运营者,微信只需正确使用APP内购买体系进行开发即可。

  除了iPhone手机利润外,苹果商店也是苹果的吸金利器,任何的APP收入都跟苹果三七分成,也就是上交30%的收入,作为买路钱。根据苹果的披露数据,苹果在2016年为第三方开发者分账超过200亿美元。截至2016年,苹果商店里已经有220万款应用、1300万开发者、1400亿次的历史下载量,甚至在iPhone的全球市场份额不足15%的情况下,苹果商店贡献了超过54%的移动游戏收入。苹果的软硬件一体化战略,使其市值超过了7400亿美元。

  而腾讯2016年度财报显示,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8.89亿,同比增长28%。毫无疑问,微信已经成为了移动端的超级入口,腾讯市值2700亿美元。

  如果苹果是一家商场,微信就是商家,按说两者是互利共赢的关系,为何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的两大巨头会吵起来呢?答案还是钱。

  拥有近9亿用户,随着微信的不断发展,特别是小程序的推出,微信已经成为一个大的流量分发渠道,也在构建自己的生态圈。向来以审核严格著称的苹果,这次选择微信的打赏功能入手,或许有敲山震虎之意,都是为了将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

标签: 苹果;功能;公众;苹果商店;市值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