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商大佬传授“真经” 这46位“浙商二代”学到了啥
2017年04月23日 08:38:3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姚恩育

  浙江在线4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姚恩育)4月21日下午,“浙商商学院”新浙商新商道实战课开学仪式。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中南建设集团董事长吴建荣,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水福,万事利集团总裁李建华,浙江华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宗佩民五名著名浙商作为名誉校董和导师代表出席并致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专门发来祝贺视频。

  这场开学典礼从下午4时一直到晚上7时多,整整持续了三个小时。西子湖畔春风沉醉。浙商大佬们敞开心扉,对在座的46位新浙商学员寄予殷殷期望。此时此刻,浙商精神在此传承,浙商事业在此接力。这样一个开学典礼注定让人永生难忘。

  就是这么一句话,让父亲流泪了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

  “我有个朋友,儿子是海归,能力非常强。有一次我和他们父子谈心,讲述了一些我们这一代的创业史。听完后,这孩子说:‘徐总,听您讲的这段历史,原来我爸爸也是这样过来的。他很不容易。’听完儿子这句话,我这位老朋友却哭了。他后来跟我讲,儿子35岁了,从来没有跟我说过这句话,我想听的就是这句话。有的时候,多少孝顺,都抵不过这句话。”演讲一开始,徐冠巨分享的故事就引起了在场人士的唏嘘。

  徐冠巨感慨道:“说起来,我儿子至今也没有跟我说过这句话。在座的各位也可以想一想,你有没有和老爸讲过这样的话?”

  徐冠巨故事中的那位父亲看似因短短一句话落了泪,其实这句话背后是父辈渴望下一代的理解与认可。而徐冠巨之所以在开学典礼上分享这个故事,正是包含着这个群体内心对新生代浙商的期许。

  徐冠巨说:“浙商成为全中国乃至世界瞩目的商群,一定有成功的理由。新浙商们回顾一下浙商发展历程,看看我们上一辈是怎么走过来的,是件特别要紧的事。尤其现在企业发展的环境发生了变化,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新浙商要把责任挑到肩上,更需要传承、发扬浙商精神。”

  徐冠巨还认为:“我们一直在说浙商的‘四千精神’,这里面有非常丰富的内涵,都值得大家好好传下去。”

  吴建荣则表示,作为老一代浙商的代表,我们真正把“浙商”二字作为金名片,也希望年轻的创业者把浙商的旗帜举得更高。他向学员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我23岁创业,在55岁之前,从来不知道什么叫辛苦。”吴建荣鼓励大家首先要热爱自己的事业,同时勤奋踏实,兢兢业业。

  宗庆后寄语大家:“浙商是我们共同的名字,也是我们共同的财富。勤奋务实的创业精神、敢闯敢冒的变革精神、恪守承诺的诚信精神、勇立潮头的进取精神,这些优秀的浙商精神值得代代相传。衷心希望‘浙商商学院’通过新老浙商的交流对接,把浙商精神传承下去,并进一步发扬光大!”

  爱党爱国不是一句口号,更要记到心里去

  “多年以前我们出国,在海外常常会遭遇检查行李,现在出国,很少碰到这样的事情了。国家富强了,使得每个人在国外扬眉吐气。在座不少都是海归或者有出国经验,相信这样的感悟更深。”吴建荣的分享,令不少学员深有同感。他进而表示,自己多年来的心得,最重要的是爱党、爱国。

  徐冠巨亦语重心长地对学员们称:“爱党爱国不是一句口号,更要记到心里去。”他勉励新一代以行动爱国:“当今社会科学的发展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在这样的环境里,每个人都在适应乃至引领这个时代。而我们(每个企业家)都是这个时代中的一个细胞。我们的情况如何,直接关系到社会和国家的健康。在座的各位,我们无论是接班也好,自己创业也好,都要感受到这一份沉甸甸的重量。”

  这个晚上,浙商大佬们都不约而同地叮嘱新浙商们要爱党爱国,让在座学员们印象特别深刻!

  实业方能强国,方能让我们不受欺负

  浙商导师们的另一个共识,亦是对新浙商的期待,就是深耕实业。

  名誉校董、导师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专门捎来了一段感人的视频,视频中他提到了实业强国:“最近从中央到地方都号召我们发展实体经济,我认为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的经济,也是富民强国的经济。我希望企业家朋友们都能为发展实体经济作出新的贡献。

  在清朝末期,有识之士就提出实业救国。我们现在是实业强国。”那么,如何做好实业?宗庆后说:“一方面,就是要搞工业制造2025,要搞智能制造,把我们的制造业提高到更高的水平,保证我们不受人家欺负。第二,我认为各行各业都要转型升级,提高老百姓生活水平。”

  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水福

  进军航空工业多年的王水福亦鼓励新浙商继续深耕制造业,尤其是高端装备制造业。他分享道:“航空制造业是高端制造业的楼梯,你进了这个产业,就打通了高端制造业的任督二脉,再去做就很容易了。”他同时谆谆教导:“要牢记,没有实体经济,没有制造业,就没有未来。”

  “过去,我们只要吃苦耐劳,多数都能发展好。而你们新浙商还不够。你们面对的竞争对手是来自世界的强者。在这样的情况下,你们更要牢记实业报国,勇挑社会责任。”

  不能重复昨天的故事,要牢牢确立创新的理念

  在这场开学典礼上,“创新”频频出现。作为致胜的秘诀,导师们不约而同地将“创新”之道传授给学员。

  宗庆后分享了娃哈哈的创新经验,他说:“娃哈哈最近也在搞‘(杭州)国际科创小镇‘,也在引进国内外一些大学、研究机构,准备研究智能制造,包括一些传感器,包括其他一些高新技术。”他同时表示:“我们也欢迎企业家朋友到科创小镇来创业,我们可以提供各方面的帮助。”

  徐冠巨表示:“我们都说要学习,这句话好说难做,尤其在海量信息的现代,掌握学习的方法很重要。我们的新技术怎么应用、新工具怎么发挥、新模式怎么创造,都是大学问。大家不要老想着重复昨天的故事,要深深牢记和树立创新发展的观念。”

  吴建荣则称,新一代浙商必须学习如何将事业与创新相结合,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不断发展。

  王水福在演讲一开始就表示,他今天的主题只讲“未来”:“你们的商道与我们的商道是不同的,过去,我们是为了温饱而创业,中国市场并未受到国际的重视,如今你们面对的是世界的广阔舞台,创新是必须掌握的武器。”

  就这一话题,不少导师细致地分享了创新的方式与方法。

  万事利集团总裁李建华

  李建华专门总结了移动互联时代的5M商业模式。他表示,所谓5M,即指信息传播方式的新变化、客户群体的多重分类、服务的多层次、产品的多结构和资源的多分享。在李建华看来,这些要素的变化,构成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层出不穷的新模式。

  浙江华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宗佩民

  宗佩民亦分享了他理解中的“五新”,即新视野、新技术、新模式、新经济、新格局。他鼓励新浙商:“我们现在处在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时代,大家要比过去视野更开阔、更深远,应当接触、了解新技术的发展和技术的脉络,掌握新经济领域的变化发展,做一个创新浙商。”

  知名浙商们倾囊相授,无疑是希望新一代浙商接力浙商精神与思想,在“巨人”们的扶持下“触摸”更高的天空。

标签: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