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八八战略”契合“四个全面”
2017年06月05日 06:28:49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为系统总结浙江始终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的实践经验和启示,探寻“八八战略”与“四个全面”之间的内在联系, 5月19日,省委宣传部、省委党校、省社科院、省社科联联合举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八八战略”理论研讨会,来自中央有关部门和全省社科理论界的100多名专家学者与会。本报摘录部分精彩发言,以飨读者。

  精神高度契合 宗旨内在一致

  刘迎秋 编辑 江于夫 张韬

  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调研考察时指出:“我在浙江工作时,省委就提出了‘八八战略’。这不是拍脑瓜的产物,而是经过大量调查研究提出来的发展战略,聚焦如何发挥优势、如何补齐短板这两个关键问题”。“‘八八战略’和‘四个全面’在精神上是契合的。”

  回顾总结“八八战略”的提出及其实践过程,将它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行比较,可以清楚地看到,其基本精神是高度契合的,其根本宗旨也是内在一致的。

  “八八战略”与“四个全面”

  的精神契合性

  “八八战略”与“四个全面”在精神上的高度契合,集中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立足现实的实践精神。

  “八八战略”的提出,追根溯源在实践。2002年习近平同志到浙江工作后,对全省69个县(市、区)连续进行长达9个多月的实地调研,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了解浙江省情、把握浙江改革开放与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基础上,经过深思熟虑,最后提出来并付诸实施。当时,浙江的现实是,经济发展已经上了一个大台阶,但还没有成为经济强省;浙江临江、沿海并且紧靠开放与发展重地上海,拥有特殊优势,同时也面临发展的劣势(国土面积小且七山一水二分田);浙江经济快速成长,但同时也面临“成长的烦恼”,如此等等。怎样发掘优势、补上短板、走进前列,既是对浙江的考验,又是浙江发展面临的挑战。“八八战略”就是在这样的现实条件下提出来的。它的提出充满了立足浙江现实的实践精神。

  “四个全面”,是习近平总书记根据我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最后攻坚、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经济社会发展出现了一系列新特点、遇到了一系列新挑战,治国理政必须拿出一整套新办法、新举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作出新的全面战略部署这样一个现实,于2014年12月在江苏调研时提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显然,“四个全面”的提出,同样充满了立足现实、尊重实践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精神。

  第二,尊重规律的科学精神。

  “八八战略”的一个突出特点是从“比较”中发现“优势”、在“优势”运用中谋求发展。这是人类进入近代以来谋求发展普遍遵循的客观规律。“八八战略”的提出突出体现了尊重规律的科学精神。

  “四个全面”更是一个尊重规律的典范。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仍然需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而且尤其需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同时更加需要全面从严治党。可见,“四个全面”既是一个具有内在联系的统一整体,更是一个互相依存的战略整体。把这四个方面放到一起,本身就是尊重规律的集中体现。

  第三,勇于探索的进取精神。

  “勇于探索”既是浙江精神的基本内涵,也是“八八战略”的精神所在。“八八战略”涉及浙江特有的八大比较优势,其中有的已经在实践中长期发挥作用,有的则是对浙江优势的新的、充满探索精神的分析与概括。

  “四个全面”的提出同样充满了探索精神。从严治党,说着容易,做着难。因为,反腐倡廉、从严治党,意味着党要给自己动手术。敢于碰硬、除恶务尽,这本身就是一种在新形势下探索执政党从严治理规律的行为和做法。

  第四,重点突出的大局精神。

  “八八战略”讲了八个方面的优势、突出强调了迫切需要补齐的八大短板,实际上是突出了浙江八个方面的工作重点。但是,突出八个方面的工作重点,并不表示其他方面的工作不重要、不需要、不必要。突出重点、兼顾一般,不仅意味着把握住了大局,而且意味着大局的把握不存在盲目性。这是被后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功实践所证明了的。

  “四个全面”更是一个在大局把握中不忘突出重点、在重点推进中稳操大局胜券的典范。

  第五,持之以恒的必胜精神。

  “八八战略”实际上是一个系统工程。真正做好它,不仅需要勇气和耐力,还需要时间与坚持。持之以恒、勇于坚持、打就必胜,正是“八八战略”所具有的必胜精神。

  “四个全面”更是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真正搞好它,不仅需要勇气和耐力,尤其需要时间与坚持。比如,即使达到和实现了全面小康,也仍然会因为体制机制和个人等原因,发生某些人重新陷于贫困的现象。又如,法制的建设和法治的实现,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同样需要艰难的建设与完善过程。再如,从严治党不能时紧时松,而必须持之以恒,从严治党永无止境。

  “八八战略”与“四个全面”

  根本宗旨的内在一致性

  “八八战略”和“四个全面”根本宗旨的内在一致性,归结起来,就是“发展”,包括“怎样发展”“为谁发展”“发展什么”“走什么道路实现发展”等等。

  “八八战略”的宗旨内涵是通过这个战略的实施及其形成的具有特色鲜明的“浙江经验”表现出来的。“浙江经验”首先是指浙江人创造出来的“经济民本多元”“文化自强创新”“社会包容有序”“政府服务有为”“党建坚强有力”的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特色与经验;同时,它也包括“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过程中,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形成和结出的经济“倒逼转型、主动引导”、政治“基层民主、有效政府”、文化“务实守信、崇学向善”、社会“城乡一体、平安和谐”、生态“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党建“巩固基础、发挥优势”的丰硕成果与经验。

  “八八战略”的实施给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一系列新的变化。从2002年到2016年,浙江GDP总量从8003亿元增长到46485亿元,人均GDP从16841元增长到83158元,不仅GDP总量连续十多年保持全国排名第四,人均GDP也保持了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近2倍的佳绩;浙江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从11716元增长到47237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930元增长到22866元,城乡居民收入连续16年和33年居全国各省区第一;2016年,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了2.07,远远低于同期全国平均2.72的水平,规模以上非公(民营)工业企业创造的利润占全省的比重高达84.1%,国有经济为主导、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健康发展的格局已经形成。

  与上述发展成就相适应,浙江环境友好、生态文明、社会运行健康和谐、政府服务有为、党建坚强有力,国民务实守信、崇学向善的素质等等也得到成倍提升。与全国其他省区相比,浙江是家庭、宗族、社会矛盾、劳资纠纷发生率最低的,是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勤于劳作、乐于创业普及率最高的,是热心公益、勇于奉献、乐于助人现象发生最多的,是官为民谋、权为民用、法为民依、利为民享等制度建设最完善的。

  浙江的实践及其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告诉我们,与“八八战略”在基本精神上高度契合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推进,一定能够创造更加辉煌的发展成就,并由此进一步充分展现它与“八八战略”在根本宗旨上的内在一致性。

  一是党的建设必将随着持续的“全面从严治党”而使我们的党更加“坚强有力”。浙江经验和中国实践告诉我们,所谓党的领导,归纳起来,主要是思想领导、政治领导和组织领导。党的领导“坚强有力”,一是组织上要坚强,二是领导方式上要讲究科学。

  二是各项改革必将随着深水敢趟、难关敢闯、险滩敢过、硬骨头敢啃、利益固化的藩篱敢破的过程进一步全面展开而更加深入,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且具有中国特色的体制机制和制度将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我国经济社会的建设和发展将更加持续健康、稳定高效。有人曾怀疑性地提出“自2012年以来‘中国经济已经掉入中等收入陷阱’”。但是,“八八战略”实践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已经并且还将继续告诉他们,中国不会也没有掉入“中等收入陷阱”。恰恰相反,中国经济正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获得新生,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三是在改革的推动下,“全面依法治国”将实现新的跨越。“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将与“依法治国”同时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将一体建设,尊法、守法,“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将成为共同的国民文化与基本遵循,党的坚强领导加现代法治及其文明,将全面融入中国道路及其自信的全过程,成为中国道路自信不可或缺的内生因子。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八八战略”的实践基础与时代意义

  蓝蔚青 编辑 江于夫 张韬

  2003年7月,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代表省委在总结浙江多年来的发展经验基础上,全面系统地概括了浙江发展的八个优势,提出了指向未来的八项举措:一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大力推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二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三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四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城乡协调发展优势,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五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六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山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全省经济新的增长点;七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环境优势,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加强法治建设、信用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八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积极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八八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成功实践,是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和推进浙江各项工作的总方略,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指引,是习近平同志主持浙江工作期间留下的极其宝贵的战略思想和精神财富。

  理论来自于实践。“八八战略”是立足时代、高瞻远瞩的战略决断。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浙江时指出,他在浙江工作时,省委就提出了“八八战略”,这不是拍脑瓜的产物,而是经过大量调查研究提出来的发展战略,聚焦如何发挥优势、如何补齐短板这两个关键问题。“八个优势”是对浙江改革发展的生动具体实践的高度凝练,“八项举措”是引领浙江改革发展向更高更新目标迈进的战略指向。

  “八八战略”是落实中央对浙江“走在前列”要求的战略部署

  2002年11月召开的党的十六大确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提出要在本世纪头20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同时要求,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中央殷切期望浙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走在前列。

  肩负历史重任,习近平同志带领省委一班人,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敢于担当,勇于探索区域发展的新道路、新方式,奋力推进“八八战略”的新部署、新实践。“八八战略”强调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体现了科学执政的智慧理念,为科学发展观的形成提供了浙江素材和浙江经验。

  “八八战略”是对世情国情的深刻洞察

  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全球化深度发展,世界科技革命日新月异,各种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配置和重组,发达国家在世界范围内特别是向广大发展中国家加速产业转移和布局,中国在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科技革命中面临着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开放开发、体制机制创新的重大机遇。因此,中央作出科学研判,认为21世纪头20年,是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我们又面临着能否顺利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克服妨碍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化解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面临的风险,应对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挑战等一系列考验。

  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正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一时期既耽误不得,更失误不起。“八八战略”坚持全球站位和世界眼光,强调进一步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抓住机遇,用好机遇,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推进各项工作更好更快发展,体现了高屋建瓴的大局意识、时不我待的机遇意识和深邃的历史洞察力。

  “八八战略”是对浙江省情的全面把握

  改革开放为浙江提升发展积累了良好的物质基础。新世纪初的浙江已迈入人均GDP1000美元到3000美元的发展阶段。国际经验表明,这是经济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的重要阶段。浙江进入了经济发展的腾飞期、增长方式的转变期、各项改革的攻坚期、开放水平的提升期、社会结构的转型期和社会矛盾的凸显期。既遇到资源短缺等“先天的不足”的制约,也遇到发展方式粗放、环境制约等“成长的烦恼”。原有的一些优势正在快速减弱,新的矛盾和问题在不断显现。

  习近平同志以战略思维谋划新发展,力求跳出浙江看浙江,抓住宏观调控的有利时机,利用“倒逼机制”,在努力改善要素资源供给的同时,痛下决心,苦练内功,“腾笼换鸟”,“凤凰涅槃”,集约利用,特色发展,加快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社会全面进步。“八八战略”是对浙江发展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和继承创新。它更加注重经济的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切实弥补原有的劣势的同时着力打造新的优势,奋力推进浙江的新一轮改革发展。

  【作者为浙江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长、研究员】

  深入理解“八八战略”要有历史思维

  吴强 编辑 江于夫 张韬

  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中非常重视历史思维。我们深入理解“八八战略”,需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大历史观,把“八八战略”放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去认识、把握和贯彻。

  以历史思维理解

  “八八战略”的提出

  首先,“八八战略”是在中国现代化的重要历史节点提出来的。改革开放开启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三步走”战略,“八八战略”是在我国进入现代化建设的第三步发展战略,是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阶段的历史背景下提出来的,是对浙江进入新阶段后如何进一步发展的总体规划。

  其次,“八八战略”是对浙江发展历史的准确把握下提出来的。任何一个地方制定发展战略,都须顺应历史规律,把握历史进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八八战略”中的八大优势,有的是自然形成的,但更多的是由浙江的发展历史形成的,这些优势也与浙江的人文历史有关。

  “八八战略”提出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八大优势,什么是“进一步”?这表明这些优势已经在浙江的发展历史中得到了发挥,已经被历史证明是实实在在的发展优势,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些优势还需要进一步发挥。

  八大举措则揭示了浙江的短板所在和潜力所在,指明了浙江进一步发展的目标和方向,这个目标和方向与中国现代化进程的方向完全一致,它将使浙江在全国发展中继续保持先行地位。

  所以说,“八八战略”是对浙江改革发展实践的一次完整总结,是对浙江发展历史进程的准确把握。它符合浙江特点,突出浙江的发展任务,着眼于更高水平的发展目标。提出“八八战略”,体现了习近平同志的历史眼光和历史担当。

  以历史观的视角探讨

  “八八战略”与“四个全面”

  战略布局的关系

  “八八战略”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供重要依据。理论来自于实践,理论创新要以实践创新为基础。回顾改革开放近40年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在于我们党能够不断地总结全国各地丰富生动的实践经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所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最根本的来源也是对全国各地的实践经验的总结。浙江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在过去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创造了非常丰富的新思想新实践,而且不少经验很可能对其他地方未来的发展有很强的借鉴意义。这些新思想新实践必然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的重要基础。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丰富了“八八战略”的内涵。正因为习近平总书记善于从我国发展大历史中谋划新战略,所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强调治标、更强调治本。新发展理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解决的不仅仅是当前实践层面的问题,而是事关长远、事关根本、事关全面的大问题。同时,其涉及的也不仅仅是实现近期目标的事情,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的长远布局、长远之策。“八八战略”作为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和推进浙江各项工作的总方略,它的思想内涵和实践要求必然要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相契合。这就要求“八八战略”不断地吸收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尤其是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汲取营养,从而丰富自己的内涵,跟上时代的步伐。

  以历史思维来理解

  “八八战略”是管长远的

  首先,它是与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相契合的。中国的历史方位是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华民族正处于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浙江省正处在厚积薄发的战略机遇期、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不进则退的转型关键期。“八八战略”提出的八大举措,具有很强的问题导向,它要解决的问题,正是浙江在这样的历史时期存在的最为突出的问题。所以,“八八战略”是与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相契合的。

  其次,它是经得起历史考验的。过去10多年,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已经初步证明了“八八战略”能够经受住历史的考验。放眼未来,它能继续经受历史的考验。这是因为它一方面在精神实质上与新发展理念、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相契合,另一方面它立足浙江实际,发挥浙江优势,补齐浙江短板。

  第三,它是有巨大创新发展空间的。历史表明,一个理论体系,如果能够有持久的生命力,就必然具备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八八战略”要管长远,它必然是开放性的,能够不断地吸收其他理论成果,能够通过实践总结和理论创新不断地丰富内涵。浙江在续写“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的过程中,必然要把中央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融入其中,必然要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使“八八战略”内涵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

  【作者为求是杂志社经济编辑部副主任】

标签: 八八战略;社科理论界;理论研讨会;战略布局;专家学者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