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到2020年,浙江文化产业增加值力争占生产总值8%以上
挺起万亿文化产业脊梁
2017年06月11日 09:36:0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严粒粒

zjrb20170611f0043v03b004.jpg

东阳横店影视城秦王宫景区俯瞰。 东阳日报记者 包康轩 摄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严粒粒)东南财赋地,江浙人文薮。在刚结束的第十三届中国(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会期间,浙江又一次成为全国焦点:会上发布的“全国文化企业30强”中,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浙江文化企业占据5席,浙江文化企业获奖总数创历史新高。

  2017年初,省人大十二届五次会议正式提出打造“八大万亿产业”,文化产业位列其中。

  按照《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到2020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8%以上,文化产业总产出达1.6万亿元。浙江抓住时代机遇,用文化的筋骨支起了产业的羽翼。

  花绽满园春

  万亿底气非无源之水

  浙江文化产业掘金“万亿”的底气,并非无源之水。

  走在横店,中华上下五千年,一步一穿越,远可观秦汉、唐宋,近可观明清、民国,10多个跨越时空的大型实景地、35座室内高科技电影棚,使之成为全球最大的影视实景拍摄基地。

  截至2016年,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入区企业1106个,实现营业收入180.9亿元,上缴税费20.87亿元。横店,当初这个不为人知的工业小镇,用20年时间讲述了一个化“一无所有”为“无中生有”的“中国好莱坞”传奇。

  而这,不过是浙江影视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缩影。2016年,浙江电视剧和动画片产量均居全国第二位;《温州一家人》《大圣归来》等一大批谱写“真善美”的时代精品力作均是“浙江出品”。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文化产业的蓬勃生机不只是影视:从国内A股主板独立IPO游戏第一股电魂网络看,是动漫游戏产业昂首上扬;从中国演艺第一股宋城演艺在杭州、三亚、九寨沟等地打造的“千古情”系列舞台剧看,是浙江文化演艺的种子播撒全国、落地开花……

  在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业特色加快形成、集聚效应日趋明显一派兴盛之下,文化产业已然成为浙江省支柱产业。2015年,全省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实现增加值达2490亿元,占GDP的比重为5.81%;浙江文化产业影响力指数跻身全国第三位,综合指数和生产力指数位列全国第四位。

  变通则恒久

  联姻科技助转型升级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在浙江文化产业及相关特色产业增加值由2011年的1290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2490亿元的背后,是浙江勇立潮头,对时代脉搏的精准把握。

  科技浪潮汹涌澎湃,一场“文化+互联网”的联姻成为浙江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内容。

  浙报集团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大力建设核心圈、紧密圈、协同圈红色新媒体矩阵,并通过并购边锋网络平台、媒体化改造,开设新闻专区传播主流新闻,开辟了互联网上的舆论新阵地;去年,浙江出版联合集团的浙江数字出版印刷大楼建设项目在杭州正式启动,浙江将成为全国重要的数字出版印刷生产基地之一……

  变则通,通则久。浙江文化产业“文化+”概念与旅游、出版、科技、农业等融合,为各个产业跨越式发展提供新机遇。截至2016年,浙江已有36家上市文化企业,80家挂牌新三板融资文化企业,成为全国文化产业新高地。

  云共山高下

  文化与产业比翼齐飞

  山因云晦明,云共山高下。作为经济大省、文化强省,浙江的文化传承与产业繁荣互为东风,助力各自燎原。

  文化根基助力产业发展。白马湖边,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一个个“洋和尚”念起了“中国经”,捡了一地浙江“好故事”。最终,在美国、德国等82个国家和地区参与下,成交项目金额和现场销售额创历史新高,达153.28亿元。

  放眼浙江,北之湖州,吴昌硕的故里正在转型为扇文化创意街区;南之温州,千年瓯窑遗址牵引着一座瓯窑小镇蝶变;西之衢州,南孔文化哺育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儒学文化产业园;东之宁波,梁祝文化小镇将民间传说咏唱成文化新地标;中之金华,一条集创意设计、生产展示、休闲旅游于一体的产业链在东阳木雕小镇正在形成……无数蝶变的特色小镇中,文化软实力助推经济硬实力的步履更加坚实。

标签: 文化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