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全省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南湖重要讲话精神
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永不懈怠一往无前
2017年11月02日 05:59:51 来源: 浙江在线

CshKF1n6GBqAIEonAAOmr-6SzBI149.jpg

德清县莫干山镇后坞村“十九大精神主题学习教育馆”日前正式开馆,展示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 叶诗蕾 王正 张志炜 摄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 金春华 丁谨之 李攀 吕玥 施宇翔 王杭徽 沈烨婷 刘健 顾蓉佳 童俊 沈洁 杨世丹 徐子渊 通讯员 袁伟江 应巧奖 周春蕾 赵晓林)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

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于10月31日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

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回望96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学习贯彻习近平南湖重要讲话精神,浙江广大党员干部热血沸腾、备受鼓舞。

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为全党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直抵灵魂的党课。“红船精神”凝结着我们党的初心,体现着我们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不断从中汲取前进的动力,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不断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不断增强迎难而上勇气、不断凝聚敢做善成伟力,切实把“红船精神”体现到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上,落实到各项工作上。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边,浙江儿女阔步走进新时代,奋力开启新征程,昂扬续写新篇章。

不忘初心 坚定信念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党的先进性之源,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

南湖上静静停泊的红船,寄托着共产党人的初心,承载着共产党人的使命,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而言,是一堂终生难忘的党课,提醒我永远不能忘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回忆一天前的点滴,负责全程现场讲解的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袁晶依旧心潮澎湃。

红船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凝结、升华的历史一刻,也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今天的进取与坚守。袁晶记得,2006年6月28日,南湖革命纪念馆就是由习近平同志亲自奠基,并在2011年纪念建党90周年前夕落成开放的。

“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南湖红船十分关注。在这次重要讲话中,他又指出,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在袁晶看来,习近平总书记此行是一次初心之旅,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坚如磐石、历久弥新。

“瞻仰不仅是为了纪念,更是告诉我们,不管走多远都不能忘了为什么而出发。”有着23年党龄的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应满红,一字一句地学完了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

从上海到嘉兴,应满红发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初心”二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让我们的党长盛不衰、枝繁叶茂。”应满红说。

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曾高度凝炼了“红船精神”,十九大刚刚闭幕,他再次在南湖边深情阐释“红船精神”,这一幕给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助理审判员沈羽石留下了深刻印象:“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让‘红船精神’永放光芒,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全体党员提出的新要求。”

“红船精神”凝结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体现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始终发挥着精神明灯的重要作用,成为中国共产党劈波斩浪、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支柱。“新征程上,我将从‘红船精神’中汲取更多精神力量,为人民守护公平正义。”沈羽石说。

望着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言的电视画面,诸暨市陶朱街道三都二村选调生村官蒋晓雯,既备受鼓舞,又深感责任重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

参加乡镇工作刚满一年,尽管任务重、难度大,但蒋晓雯信心十足。“作为青年党员,我会把入党誓言刻在心中,时时对照,不断锤炼党性,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多听、多看、多学、多做,主动走到群众中去,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发挥年轻干部优势,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努力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这一系列活动宣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为全体党员树立了榜样,凝聚起全党担当使命、矢志奋斗的磅礴力量,同时也让我备受教育。”从事党务工作满30年的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陈锦寿说。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嘹亮号角。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陈锦寿表示:“下一步,我将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要求,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机关党员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赓续精神 汲取动力

当好学懂弄通、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

从南湖红船上寻找光明的摆渡人,到烽火硝烟中挺立脊梁的主心骨,再到驾驭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领航员,在这条前后相续的道路上,“红船精神”始终凝聚着我们党的初心,在不同时期始终发挥着精神明灯的重要作用,成为我们党劈波斩浪、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支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赓续精神力量,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

人间万事出艰辛,一切美好梦想的实现,都需要强大的精神激励。仙居县委书记林虹说,回望峥嵘岁月,正是在“红船精神”的丰碑指引、激励下,我们党带领亿万人民群众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一次次历史性飞跃。“从红船精神到长征精神,从大庆精神到载人航天精神……一脉相承的精神谱系,我们党在百年激荡中凝聚起砥砺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仙居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热土,“红船精神”传承至今。赓续精神力量,汲取前进动力,近年来,仙居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红色基因”融入绿色发展,不断创造出新业绩。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提出殷切期许。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精神力量对青年成长成才尤为重要。“遥想南湖当年,也正是一群意气风发的青年,中流击水,挥斥方遒,为黑暗中的中国找寻到光明。”反复品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湖的重要讲话,共青团宁波市北仑区委书记吴盈盈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代青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奋斗目标的见证者、建设者、主力军,“对青年而言,赓续精神力量最有力的方式,就是咬定青山、一以贯之地跟党走,把无悔的奋斗嵌入成长当中,用年轻的臂膀将‘红船精神’的火炬举得更高、更稳,让青春的气息使‘红船精神’的火焰燃得更旺、更久。”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激励伟大事业。义乌市委常委、公安局长詹肖冰说,十九大报告为我们指明了新时代前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振奋了党心民心,催人奋进,“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我们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不断从中汲取前进的动力。”

今年,义乌市公安局首次获得“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这份荣誉的背后,是压力也是动力。“义乌公安更需要拉高标杆、更高站位谋思路,更踏实地干工作,以此为新起点,坚持问题导向、民本导向,推动各项公安事业跨越式发展。”詹肖冰说。

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杨卫敏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南湖重要讲话,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作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郑重宣示,必将推动全国上下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杨卫敏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统一战线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南湖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和作用,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推动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新贡献。

在新征程上,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浙江的党员干部充满信心与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浙江篇章。

砥砺前行 善作善成

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把党和人民事业推向前进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奋进脚步永不停歇。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让湖州市吴兴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江深受鼓舞,“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是一种激励、一种鞭策。我们要结合时代要求,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我们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陈江说。吴兴区地处长江三角洲中心位置,地理位置优越,陈江表示,“我们要紧抓要素、创新、人才,紧扣改革、稳定、民生大事,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业绩,来体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成果。”

改革开放永无止境没有完成时。十九大报告指出,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南湖重要讲话,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作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郑重宣示。我们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不断从中汲取前进的动力。”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省编办主任鞠建林说,“‘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浙江探索和实践。目前,改革已取得初步成效,从相关第三方评估报告和群众满意度调查来看,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有了明显提升。同时,改革也进入了攻坚阶段,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我们要有翻篇归零、扬帆启航的心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群众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寻找突破,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开创浙江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我们一定要牢记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绍兴上虞区东关街道南阳社区党总支书记韩伟强说,社区是党和政府传递、落实政策和了解民情的最基层,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们更要时刻保持奋斗姿态,大兴实干之风,更好为社区居民服务。”

韩伟强说:“服务群众无止境。基层党组织要得人心,得民心。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这是我们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标杆,也是我们今后开展工作要遵循的准则。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着力营造一个服务全面、环境优美、秩序优良、人际关系融洽的和谐新社区,促使社区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让我深受教育、深感振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赢得民心?为什么能够善作善成、一往无前?答案就在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丽水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开发区分局副局长姚银刚深有感触地说。

姚银刚说,我们要不断完善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职责,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关心的身边事。

忠诚核心 紧跟领袖

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保证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确立和维护全党核心,关乎旗帜道路方向,关乎党运国脉军魂。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南湖重要讲话,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作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郑重宣示。浙江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也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我们必须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党的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沿着领袖和核心指引的光辉道路走下去。”省政协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叶良说,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南湖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要把讲忠诚、守忠诚、践忠诚作为最大政治,真正在思想上紧跟核心、情感上紧贴核心、行动上紧随核心,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切实做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服务助力政协事业创新发展,以实际工作成果来检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成效。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综合处处长肖鹏青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保证。我们一定要以更深的感情维护核心,以更努力的工作推动发展,以更优良的作风干事创业,努力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人大各项工作中,使人大工作紧扣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当好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排头兵。”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关键一条就是要忠诚核心拥戴领袖。“我们要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实际出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高指引,全面对表对标,全方位贯彻到选干部、打基础、聚人才各项工作中去,教育党员干部真正树起忠诚领袖和核心的精神丰碑。”省委党建办副主任、省委组织部办公室副主任杨州说,“要忠贞维护领袖权威,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原则,通过强化教育功能、管理功能、导向功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四个意识’。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和浙江精神,高水平谋划开展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努力交出新时代组织工作的优异答卷。”

11月1日下午,省纪委宣传部党支部和网络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专门学习了习近平南湖重要讲话精神,面对着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对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性意义。这再次证明,核心至关紧要。”省纪委网络中心主任张丽雁说。

张丽雁表示,“我们必须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与内涵,更好地用这一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清廉浙江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只要我们团结一心、苦干实干,就一定能乘风破浪……从小船一直划到巨轮上,驶向光辉的彼岸。”听,南湖边,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正迎来5600万浙江儿女的铿锵回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CshKF1n6GBuALJqrAAMs31STGn0522.jpg

10月31日,武警金华支队官兵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阔步迈向改革强军新时代。 余宁磊 摄

标签: 习近平;红船;红船精神;初心;南湖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