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汲取奋进力量 写好人生篇章
——我省文化系统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南湖重要讲话精神
2017年11月02日 06:00:0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 马悦 曾杨希 陈宁 李文芳 李月红 胡昊 童健 陆遥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 马悦 曾杨希 陈宁 李文芳 李月红 胡昊 童健 陆遥)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赴浙江嘉兴瞻仰南湖红船。

全体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这次集体出行是回望亦是宣示,是追寻亦是担当。当年的一艘小船今天化身为巨轮,激起了浙江科教文卫体各界人士的强烈反响。他们回顾建党历史,再望奋斗历程,重温入党誓词,学习“红船精神”,纷纷表示要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更大的奉献。

不忘历史

坚定理想信仰

翻开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在历史中汲取力量,为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的消息,迅速在浙江话剧团的微信群传开,大家都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浙江话剧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龙说:“我们的话剧《谁主沉浮》去年纪念建党95周年全国巡演,也是从上海、嘉兴启程,再到全国各地,目的就是要让更多的年轻人不忘党的历史,坚定信仰。”

王文龙说,我们的党从上海、嘉兴起航,正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作为文艺工作者,创作精品力作,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

浙话党组书记李巧玲告诉记者,话剧《谁主沉浮》从2011年创作至今已经在全国演出近180场,七年间,《谁主沉浮》的数百场演出不仅磨炼了我们的业务水平,更坚定了我们的红色信仰。

时代变迁,但精神永恒,使命难忘。

同在南湖边,作为红船旁的大学,11月1日上午,嘉兴学院组织教师和学生代表召开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习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南湖红船,重温建党历史,为全党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直抵灵魂的党课。嘉兴学院党委副书记、红船精神研究中心主任吕延勤说,习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来到党的诞生地,瞻仰南湖红船,再谈红船精神,就是要告诫全党同志永远不能忘记“我们党是从哪里来的”这个最大的初心和“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最大的民心。

嘉兴学院的师生表示,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作为办在党的诞生地的高校,更要铭记党的奋斗历程,以红船精神为引领,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让同学们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书写好自己的人生篇章。

同样,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段心仪也在总书记的讲话中,寻找到了未来工作的方向和准则。他深有感触地说,作为青年学生,我们牢记艺术的使命和担当。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

始终如一

永攀事业高峰

红船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继续前进就是不忘初心的延续。

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通过新闻关注到了总书记到嘉兴瞻仰南湖红船的新闻。他说:“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感到特别亲切、特别振奋。10多年前,总书记就撰文高度概括和凝练红船精神,十九大后,又率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他一以贯之、始终如一的信念、追求,因为他坚信,这才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源泉。”

“作为一名奋斗在科技战线的党员,我倍感激动。”10月31日晚,浙江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鲍囯连一回家就通过《新闻联播》,了解了总书记等到浙江嘉兴瞻仰南湖红船的详情。

“总书记昨天强调,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这句话最让我感动。”奋战在畜禽业科研一线30年,鲍国连怀着对土地深深的眷恋,将生命中大多数时间用于畜禽研究,攻克了鸭三大传染病和家兔主要疫病防控关键技术等畜牧兽医难题。鲍国连说:“我们就应该怀着对科研追求的初心,不断拼搏,永攀高峰,攻克一个又一个科学难题,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做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湖边指出,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我们迎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卫生计生事业也要谋求新作为。”省卫计委主任杨敬说,作为浙江的卫生计生工作者要牢记“红船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杨敬表示,十九大报告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出了新的要求,下一步,省卫计委将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在繁忙的浙大妇院,院长吕卫国早已经学习了有关的报道。“唯有不忘初心,才能砥砺奋进。唯有牢记使命,才能驶向光明。”他介绍说,医院各党支部每年都会组织成员去南湖瞻仰红船,目的就是要让医务工作者不忘历史、不忘党性、不忘初心,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光热。

浙江人民出版社刚刚参与承担了十九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在浙江的出版印制发行工作。社长叶国斌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时,特别提到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对此,他感到心潮澎湃,“这是我们工作的信仰支撑和信念支柱。近年来,浙江人民出版社先后出版了《红船精神领航中国梦》《“两山”重要思想在浙江实践研究》《新时代强军思想研究》等一批有思想有分量有市场的优秀出版物,接下来还将启动《之江新语》外译工程,要不断推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精神产品,并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中国智慧,向世界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奋勇向前

书写人生华章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浙江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光明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南湖红船的报道,深深感受到“红船精神”和中国体育精神有诸多契合之处。孙光明说,省委一直以来都在提倡弘扬“红船精神”,在具体的体育项目上,我们要用“红船精神”去鼓舞我们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赛出优异成绩,努力办好2022年杭州亚运会,同时全面提升公共体育服务能力和水平,努力建成健康浙江。

“红船精神”中“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给了海亮集团董事局主席冯海良巨大鼓舞。海亮教育办学22年以来,始终不忘初心,奋发创新,现在已经建成为全国最大的民办教育集团之一。冯海良说,“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这为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人才和教育是最强大的引擎。我们将继续发扬首创精神与奋斗精神,坚定教育理想,把教育作为‘优先发展、大有可为’的事业全力推进,努力打造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全球化教育品牌。”

远在乐清市磐石镇的磐南文化礼堂,也是分外热闹。11月1日晚,村民自编自导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文艺汇演正在上演,文化礼堂里坐满了村民。文化员顾永义表示, “如何打造一个大家喜爱的文化礼堂,一直是我奋斗的目标。在农村文化礼堂这个岗位工作4年,我的初心就是为群众传达党的精神,多为群众做实事,传承乡土文化,弘扬现代文明,增强农村群众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这也让我非常有满足感。今后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奋斗,发扬‘红船精神’,把磐南村文化礼堂打造成一个优秀的精神家园。”

标签: 红船;南湖;总书记;初心;红船精神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