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都安:被潜水改变的小县城
2017年11月03日 03:36:1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詹丽华 黄小星

浙江在线1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记者 詹丽华 黄小星)都安没有海,但并不妨碍这个位于广西河池市的小县城在全球潜水爱好者中的知名度。每年都有来自国内外的洞穴潜水爱好者到都安,他们有的刷新了中国洞穴潜水的最深纪录,有的发现了地下河的隐秘通道,有的看一眼桃花水母就走了,还有却把自己的生命留在了这里。

深秋,气温渐低,已过了都安潜水最好的季节。石岩却在此时第二次到都安,计划停留近一个月,报了两门技术潜水基础课程,为她的深潜做入门准备。从19岁开始学习潜水的她早已经是一位颇有经验的休闲潜水教练,但并不愿就此止步。

是什么让他们如此着迷于水平面下那片漆黑、冰冷的水域?带着一些好奇与探究,钱江晚报记者决定跟随石岩,一起去都安,走近那些热爱潜水的人。

不满足于看看鱼虾珊瑚

“我考出OW(开放水域潜水员)证那年19岁,算是年纪小了吧,可现在我教的学员里有13岁的。”石岩是天津姑娘,看着瘦瘦小小,最初学潜水时背个单气瓶走路都踉跄,现在拎三五十斤潜水装备不在话下。“一开始都只是好奇嘛,想看看水下的世界,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考完OW,石岩就出国留学了,但对潜水的喜爱却没有放下,为了考教练证,大三那年暑假索性跑到泰国涛岛当了一个多月的潜水助教。

“在银行工作了四个月后,本已准备去澳洲了,刚好韩颋问我有没有兴趣当教练,我就来了杭州。”石岩说,家里并不认同她的工作选择,因为当教练不赚钱。

石岩觉得自己是个好教练,不过这次她是来当学生的。“报了进阶高氧和洞穴潜水课程,我想进修技术潜水,挑战更深水域。”技术潜水分好几个方向,在石岩看来,爱上潜水的人,挑战自我极限几乎是“宿命”。“大多数人考出OW,最多考到AOW也就止步了,但真正爱上潜水的人是不会仅仅满足于看看鱼虾珊瑚的,你会忍不住想去他人未达之地。”

潜水,是你与这个世界单独对话的方式。这是老猫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石岩还没有这样的体验,她想试试,而都安是一个合适的地方。

一起2014年的洞潜事故

朋友们叫韩颋“老猫”,一开始是因为他养猫,后来猫没了,还是叫他“老猫”,习惯了。他们信任他,因为老猫“靠谱,不忽悠”。小熊也是潜水教练,从昆明赶到都安,跟石岩一起上进阶高氧课程,老猫是教练。

“你们三人组队,自己商量一个计划,准备下午下水。深度30米,停留30分钟,分三个阶段做模拟减压。”老猫抛下一句话,开始整理自己的装备,示意下课。

潜水的准备工作远比想象中繁杂,充气、检查装备、制定计划,等到达这次的目的地大兴九顿天窗时,已是下午4点。

九顿天窗是都安已被发现的300多个地下河天窗群之一,因为洞穴通道幽长,而且好像永远看不到洞底在何处,被誉为中国水下珠穆朗玛峰。但表面看,这就是一个水域面积仅三四百平方米的小水潭。

石岩、小熊和阿子开始下水,老猫作为教练陪同以保证安全。这几天都安的早晚气温只有十六七度,潭水很凉。他们在水里热身,并再次确认装备。几个路过的当地人好奇地停下来围观。都安洞潜虽然已有相当知名度,但全副装备的潜水员依然让当地人惊奇。

几分钟后,他们消失在视线里。

“王远他们就是在这儿出的事。”老猫指了指十几米外的一片幽深水域,没有多说。同行的伙伴多是第一次到九顿天窗,也没有多问。

那是2014年的一起洞潜事故,两人下水原本想刷新166米的深潜纪录,最终一人生还,在国内潜水圈影响深远。

至今搜索都安潜水,网上跳出最多的新闻仍是关于2014年4月18日的那次洞潜事故。事后,事故生还者王远曾亲自撰写事故报告,反思那次试图刷新160米深潜纪录的计划“过于自信”。

“那次救援我也在现场。”都安潜水中心工作人员韦乐说,洞穴潜水是最危险的运动之一,说是“救援”,其实大家都很清楚人早已救不回来。事实上,那些看过王涛尸体打捞过程的朋友,有很大一部分已经不再潜水。

来都安偷偷下水的潜水员不少

韦乐留在岸上看管装备,并提供救援。他说:“接触的潜水员多了,你看一个人整理装备的样子就基本能判断他的技术水平。”

从2013年开始接触潜水员,几年下来韦乐认识的人不少。“起码得过千人了。”都安潜水中心的发起人之一是他的英语老师,而在这个小县城里英语好的本地人实在不多,一来二去,有国外潜水员来都安多半会找韦乐,“国际上有名的技术潜水专家基本都见过。”

韦乐手上有一份登记册,记录了近三年里到都安潜水的国内外潜水爱好者,厚厚一叠,但不是全部。“只有到潜水中心来充气的潜水员才会登记,有自己带气瓶的,就不在登记册里。潜水监管一直是个难题。我们最怕潜水员偷偷下水,都安已经发现的地下河天窗群就有300多个,很难监管。有时候他们(潜水员)来了,潜了,走了,我们都不知道。”

日光渐暗,天空开始飘起细雨。水潭里悄无声息地浮起四个人影。“来了。”韦乐快步走过去,帮忙卸下他们身上的装备。

正被潜水改变的小县城

老猫不是个话多的人,除非谈到潜水,他希望中国能培养更多优秀的技术潜水员,为此他得变成一个严格的教练。潜水并不是单纯的休闲娱乐,它能做的事情很多,比如科研潜水、水下救援、水下测绘。相比需求量,可用之人太少。

老猫有时会独自探新洞,因为没有技术相当的潜伴,而带一个专业技能不够的潜伴有时反而会成为危险因素。

会因为未知的风险放弃深潜,放弃探洞吗?“不会,你总会不停地想去探索。”老猫说,“只是潜地越多,经历的事情越多,你会知道哪些危险是绝不能碰的,哪些规则是必须遵守的,否则可能就没有下一次了。”

只要身体条件允许,理论上潜水是每个人都可以进行的运动,有没有人不适合潜水呢?“好胜心特别强的人,不能面对自身失误的人,我不建议他们潜水,也不带这样的学生。过度自信、好胜,不但会害自己,也会害别人。”

两天后,记者离开都安回杭州,当天,朱铁俊正准备从杭州去都安,两位浙江投资人与他同行,他们计划实地考察,以确定发展潜水、旅游服务产业的可行性。

都安具有独特丰富的喀斯特地貌,是全国岩溶地貌发育最为典型的地区之一,其地貌景观绮丽雄奇,千姿百态,充满大石山乡的风韵情调。地上有红水河、刁江和澄江河穿境而过,地下已勘明河流(地下河)25条,干支流共80条,其中,都安地苏地下河全长241公里,是“全国地下河之首”。在地苏地下河水系上,分布着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数量最多、密度最大的300多个地下河天窗群,享有“岩溶地貌天然博物馆”以及“世界天窗之都”的美誉,洞穴潜水资源排世界前5名。

对都安来说,潜水是他们脱离贫困的路径之一。采访中,都安瑶族自治县旅游局局长黄精合说,一定要在各个天窗附近装上监控探头,防止潜水员不备案偷偷下水。他说,都安地下河天窗群主要集中在3个乡镇,而这3个乡镇中贫困人口不少,希望借助洞穴潜水能带动地方旅游经济的发展。但前提是,2014年那样的洞潜事故不再发生。


标签: 潜水;地下河;洞穴;珊瑚;潜水员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