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100年中国寓言的背后——
《小猫钓鱼》《小马过河》,都是浙江人写的
2017年11月05日 08:10:2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栋 记者 孙雯

  浙江在线11月5日讯(通讯员 陈栋 浙江在线记者 孙雯)《小猫钓鱼》、《小马过河》、《小鲤鱼跳龙门》,这些耳熟能详的故事,其实背后还有故事。

  如果不是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我们几乎不会有机会遇到这么多写寓言的大咖,进而知道原来很多著名的现代寓言故事,都是浙江作家写的。而现代寓言的开山之作,竟然是浙江人茅盾写的《傲狐辱蟹》和《以镜为鉴》。

  茅盾、鲁迅、冯雪峰……

  现代寓言的开山者多是浙江人

  2017年11月4日,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在浙江诸暨召开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领导班子,孙建江当选为会长。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金骆驼奖等奖项的颁发,并就《1917~2017百年浙江寓言精选》(以下简称《浙寓》)进行了专题研讨。

  《浙寓》由周冰冰女士主编,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展现中国现当代寓言穿越百年横跨世纪的精神风貌,《浙寓》共收录237篇经典作品,编排以发表时间为序——从1918年至2017年。

  周冰冰介绍,浙江在中国寓言文学界实力最强,底蕴最深厚,历史最悠久,因此它可以跨越100年,这是浙江的独特性。也只有浙江省才有能力、有内容、有历史来出版具有百年历史的寓言文集。

  1917年茅盾编写出版了《中国寓言初编》,这本合集的主要内容是中国古代寓言,之前,没有“中国寓言”这样的提法。不但如此,他还是最早的现代寓言作者。1918年,茅盾在上海商务印书馆工作,编撰了一本童话,里面既有一些翻译类的童话作品,也有原创作品。茅盾写的《傲狐辱蟹》和《以镜为鉴》就收在这本童话书中,它们被认为是现代寓言开山之作。

  1919年,另一位大文豪鲁迅发表了《螃蟹》,他的散文诗集《野草》里面也有很多寓言故事。

  正是这两位浙江作家,奠定了现代寓言的基石。

  现代寓言作家第一人是鲁迅的学生冯雪峰,他在上世纪40年代开始创作寓言,作品数量很多,1952年结集出版。

  温州作家金江则算是当代寓言开篇人,他以写寓言为主业,大家耳熟能详的《乌鸦兄弟》和《小鹰试飞》就是他的作品。

  《小马过河》在国际上走红后

  人们才找到作者:瑞安人彭文席

  《浙寓》的入选作品中,有许多80后、90后们耳熟能详的故事,比如《小鲤鱼跳龙门》、《小猫钓鱼》、《小马过河》。

  被选入小学课本的《小鲤鱼跳龙门》在《浙寓》中共有两个版本,一是浙江上虞作家金近的写实版《小鲤鱼跳龙门》,讲述的是小鲤鱼听奶奶说,有一个能一跃而过就能化龙的地方,找到那里之后,小鲤鱼和小伙伴们互相合作跳过了龙门后,才发现所谓的龙门是景色优美的龙门水库。

  另一个版本是浙江永嘉的作家徐强华写的魔幻版《鲤鱼跳龙门》:有一条鲤鱼努力了一次又一次终于跳进了龙门化作了龙,其它鲤鱼羡慕不已争先恐后想要跃过龙门,已经化了龙的鲤鱼把守住了龙门把这些鲤鱼都顶了回去。

  这两个版本与小学课本中的《鲤鱼跳龙门》均有出入。孙建江说,编者在编写课本时要根据小学生的识字水平、认读情况和课本内容进行必要的改编。《鲤鱼跳龙门》这个故事,本来就是由民间故事改编过来。

  而《小马过河》,据孙建江介绍,是作者先投稿到上海的《新少年报》,然后被翻译到国外,那时候大家都不知道作者是谁。这个寓言故事在国际上的反响越来越大,被收录进小学课本,直到上世纪80年代,作者才被找到,他是温州瑞安的彭文席。

  另一个大家熟悉的作品《小猫钓鱼》,则是金近的作品。

  从国外,再到国内。东西方寓言的区别也非常明显。

  提到“寓言”二字,大家往往先想到西方的《伊索寓言》,作家与学者们认为,东西方寓言在表现形式上有差异。

  中国的寓言表现形式丰富多彩,一般不注重点明故事旨意,让读者自己去体会。而西方的寓言大多是一节故事加上一段“鸡汤”——或是点睛的“金句”、或是总结经验教训。

  后来,也有中国作家仿照西方的寓言模式来写,但更多还是注重故事上的描写。

  百年中国寓言里的浙江身影

  中国现代寓言的开山人:茅盾、鲁迅,其作品大多暗讽当时的社会现象。

  第一代:20世纪初至20年代出生的重量级作家——冯雪峰、金江、艾青、金近、彭文席、圣野、洪迅涛、任斐然、徐强华……他们的寓言作品,社会影响深远,传播形式多样,多以美术电影和教材的形式传播,成为经典。

  第二代:20世纪三四十年代出生的作家,以叶永烈、张锦贻、倪树根、邱国鹰等为代表,他们作品数量众多,质量皆可圈可点。

  第三代:这一代作家,自身担任的角色更为多样,以孙建江、邱来根、周冰冰、林海蓓、老强等50后、60后为代表。

  新生代寓言作家群:他们是70后、80后,如陈巧莉、俞春江。他们的作品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并且对传统寓言有所创新。

标签: 寓言;鲁迅;鲤鱼跳龙门;冯雪峰;小猫钓鱼;小马过河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053284965392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