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今年省属国有资产重组最大单获批 浙江交工成功实现整体上市
2017年11月16日 05:30:1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通讯员 苏志敏 记者 张帆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苏志敏 记者 张帆) 日前,浙江省交通集团(以下简称“省交通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江山化工发布公告称,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这意味着省交通集团另一家下属公司浙江交工成功实现整体上市,也意味着省交通集团资产证券化取得重大进展。此次资产重组标的达52.39亿元,同时配套融资13.34亿元,成为今年截至目前浙江省属国企重组规模最大的案例。

本次资产重组,先后实施了浙江交工股改、引进战略投资者;一年内实现两次融资,创新性地在重组期间完成前次配套融资,融资规模超过24亿元;同时重组标的体量大,并在中国证监会重组审核门槛提高、并购重组监管全面趋严的环境下,高效、快速推进资产注入……这一系列成功做法,为浙江省属国有企业开展重大资产重组提供了新的实践样本。重组完成后,省交通集团将进一步推进上市公司发挥资本市场的融资和产业整合功能,规范和优化企业治理结构,实现投资主体和股权多元。省交通集团资产证券化率也将由54%提高到59%。

推进并购重组,做强做优做大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浙江交工是浙江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规模最大、实力最强、影响最广的龙头企业,通过实施基地化、区域化、规模化的经营战略,至2016年底拥有总资产156亿元,年营业收入111亿元、年净利润4.42亿元。”浙江交工董事长邵文年介绍说。2016年新签合同额274亿元,同比上升136%,增速在全国省属同类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一。

“浙江交工整体注入到江山化工后,将给上市公司资产质地带来脱胎换骨般的变化。”江山化工董秘邹宏说,上市公司总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将实现跨越式增长。

借助资本市场,提升主平台投融资能力。据了解,“十三五”及未来一个时期,省交通集团参与综合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规模将超过7500亿元。

近年来,省交通集团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多渠道筹集权益资本,降低杠杆比例,借助资本市场完善公司治理和提高市场竞争力,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目前,拥有控股上市公司4家。省交通集团战略发展与法律事务部总经理汪东杰说:“在原省交通集团、省铁路集团合并重组后,新交通集团积极对接资本市场,先后成功实施了一系列资本运作。”如依托浙江沪杭甬上市平台,以零利率和较高转股溢价,在香港市场发行中资企业第一笔欧元结构境外可转债,每年节约财务成本约1亿元人民币;推动浙商证券IPO,并于今年6月26日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成为我省首家境内主板上市的国有控股证券公司……加上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省交通集团在资本运作方面可谓是硕果累累。下一步,省交通集团将进一步加快重组整合、混改、资产证券化等重点改革工作力度,拓展直接融资渠道,加快推动浙江“万亿综合交通工程”实施。

标签: 国有资产;重组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163787771135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