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全国仅6家药企有生产资质 浙江5.9万瓶救命药昨运往全国
2017年11月22日 06:41:0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斌 实习生 杨媛媛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斌 实习生 杨媛媛)近日,“白血病患儿遭遇廉价国产药短缺,进口药一瓶超千元”的消息引发关注。

  11月20日,据中国政府网消息,李克强总理对此批示:“白血病患儿缺药将使这些家庭雪上加霜,要将心比心,高度重视所反映问题,抓紧采取有效措施,特事特办,切实加大国产廉价药生产供应保障力度,切实缓解患儿家庭的‘用药之痛’。”

  据了解,目前国内仅有6家药企有资质生产这种“巯嘌呤片”,其中3家是浙江的。其中浙江奥托康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已停产多年,浙江浙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也暂时停产。

  11月21日,记者联系上了浙江浙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所以暂停生产了一段时间主要是因为此前新车间建设,该公司总经理助理谭梓骏则在接受采访时明确答复:“我们现有产品5.9万瓶,今天(21日)开始陆续发往全国各地。”

  30元一瓶的白血病国产药短缺严重

  患者家属不得不花1000多元买进口药

  11月7日晚,河南驻马店的一名白血病患儿的姐姐在网络上发布求助信息,15岁的弟弟倪广振于9月26日被查出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目前急需主要治疗药物“巯嘌呤片”。

  11月21日,记者再次联系到了患儿的姐姐倪娟娟,得知在消息发布当天,众多爱心人士和企业积极帮忙,一家药物公司在当晚免费为倪广振送去了一瓶药。但目前这瓶药已快吃完,家人们正担心下一瓶药要去哪里找。

  倪娟娟说,弟弟从9月份查出白血病开始就一直住院接受治疗,之前吃的两瓶药都是医院给开的,后来医院断药,跑遍各大药店寻药无果,医院里其他的白血病患儿家属也很着急。院方也找了血液科专家会诊,认为目前巯嘌呤片确实是白血病患儿治疗过程中无法替代的药物。

  巯嘌呤片的正规价格在30元左右,在缺药阶段,倪娟娟也与其他患儿家长交流,听说可以买到一种从内蒙古来的巯嘌呤片,价格为183元/盒,但也没有真正买到过。

  目前虽然弟弟的病情还算稳定,但医生说巯嘌呤片这种药物至少要吃三年,面对药物短缺,家人很担心。

  记者了解到,因为短缺,巯嘌呤片从最早的30多元一瓶,到现在花160元都无法买到。不少急于求药的家长只能选择海外代购。

  记者从微博、QQ群和百度贴吧内都搜到了类似诉求,不少家长甚至愿意花一千多元钱代购进口的巯嘌呤片。

  我省食药监局迅速反应

  首批救命药已发往全国

  巯嘌呤片,主要治疗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恶性葡萄胎等,属于国家基药品种。

  据了解,巯嘌呤是儿童白血病治疗(尤其是维持期)的主要用药。但据媒体报道,国内绝大部分医院的药库中,巯嘌呤片都已缺货已久。

  国内有资质生产这种药品的公司仅有6家,但其中4家早已停产,关于停产原因,多数与药价、原料供应有关。目前只有陕西兴邦药业和浙江浙北药业处于暂时停产状态,而国内生产原料药“巯嘌呤”的企业中,有一家也是浙江企业——浙江诚意药业有限公司,

  该公司也是唯一一家仍在生产巯嘌呤原料药的企业,其产品主要对国外销售,国内量不大。

  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副司长张锋21日表示,国家卫生计生委会同国家食药监总局等部门开展核查发现,国内有巯嘌呤原料药批准文号生产企业3家,但仅1家实际在产;制剂生产企业6家,但仅2家企业近两年实际在产。2016年下半年,在产的1家企业因原料药价格上涨过快采购困难停产;2017年上半年,在产的另1家企业因GMP认证停产,导致巯嘌呤供应出现较大程度短缺。

  为此,记者在11月21日联系到浙江浙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该公司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暂停产并非因为价格原因,而是新车间建设。不过新车间建设和投入使用即将完成。

  据了解,巯嘌呤片因其特殊的药理作用,根据新的GMP要求,需要在独立的生产车间生产。该公司总经理助理谭梓骏说,浙北药业于今年3月份停产巯嘌呤片,建设新车间,7月份试生产第一批片剂,9月份接受食药监等相关部门检查,考虑到目前市场货源短缺,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局及其他相关单位部门也积极加快办事进程,浙北制药已于11月17日取得了巯嘌呤片新车间的GMP证书。

  谭梓骏随后告诉记者,11月21日,他们已将5.9万瓶巯嘌呤片陆续发往全国各地。今后公司的产量肯定能保证市场需求。

  张锋11月21日下午也表示,治疗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必备药“巯嘌呤片”已于昨日恢复供应,由浙江浙北药业生产的第一批295万片巯嘌呤已全部完成生产检验并做好了发货准备,约可满足临床一年用量。

  成本高导致廉价药逐渐消失

  八部委今年六月印发意见要求解决

  巯嘌呤片只是目前廉价药缺乏的案例之一。实际上,廉价药短缺一直困扰着病患家庭。据不完全统计,廉价“特效药”以每年至少十几种的速度在消失,2015年底,我国500多种国家基本药物已有340余种出现短缺或消失。

  很多廉价药的消失也导致现代医疗体系频遭“有诊断却用不起药”或“有诊断却无药可用”的状况。

  浙北药业副总经理谈国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浙北药业这条“特殊”的抗肿瘤药生产线,一年只生产1至2个批次的药品,仅占全公司约2%的销售总额,但企业依旧投入近600万元进行建设,加上原料价格这几年都翻倍涨,成本大幅提高。对于药品短缺,他认为原料成本高和市场容量小是主要原因。

  今年6月份,我国八部委曾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为呼吁多年的廉价救命药的消失给出解决之道。国家卫生计生委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副司长张锋称,今年8月份,国家重点监测的139个短缺药中就有巯嘌呤。然而目前,廉价药缺乏的尴尬状况依旧存在。

  11月21日,他们已将5.9万瓶巯嘌呤片陆续发往全国各地。今后公司的产量肯定能保证市场需求。

标签: 嘌呤;严重患者;短缺;白血病患儿;药业;廉价药;救命药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