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新经济多了“老面孔”
2017年12月06日 05:49:2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12月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冬日暖阳里的乌镇落下帷幕。

三天里,人们在拥挤的人群中兴奋地寻觅着一张张互联网大咖的面孔,日日见诸报端的网红级企业掌舵人、奔跑在新经济下的独角兽企业创业者、数字领域的前沿科学家……

今年的大会上,一些“另类”的“老面孔”,却演绎出一番新现象。

徐冠巨就是这样一张“老面孔”。当他站上世界互联网大会演讲台,道出“数字技术服务生产制造时代正式到来”之时,脑海中也许会浮现这样的画面:几年前,传化集团采购部门为了找到性价比高的原材料,一家家寻访,货比三家;物流部门为了组织运力和货物,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联系调遣监控;生产和销售的计划安排由于不够精准,生产节奏脱节导致的损失屡屡发生……传统制造业太渴望搭上数字经济的快车了。

困惑不是一家企业的,而是整个制造业甚至实体经济的;“老面孔”也不只有徐冠巨,这场互联网盛会上,还有报喜鸟集团、三一集团、海尔集团等制造业企业。“新经济很好,对人的服务很足,但对实体经济的服务不够。”“老面孔”们的诉求和期冀,谋求“新”“老”融合。

所幸,“新”“老”融合并不是“单相思”,而是两厢情愿。在这次大会上,记者印象最深的是马化腾对“老面孔”们的隔空回应:“过去互联网企业是解决个人用户的痛点,未来互联网企业要给各行各业赋能,解决传统企业的痛点。”

所幸,“新”“老”融合并不是口头承诺,更有实际行动。在这次大会上,我们看到阿里巴巴、华为、微软等企业都以实实在在的产品和细致翔实的规划,赋能制造业,助力实体经济。

所幸,“新”“老”融合并不只解燃眉之急,而是未来趋势。“未来没有纯制造业,没有纯服务业。”马云判断。“未来只有两种企业:一种是数字化原生企业,一种是数字化重生企业。”王文京预测。在这次大会上,我们收到这样的讯息:未来互联网企业和制造业企业将不分彼此,互融共生。

“谁让瞬间像永远,谁让未来像从前。”放置于眼前这个大时代,这句歌词似乎也有着些许意味。当前,瞬间迸发的灵感、交互、融合,或许正预示着未来时代大潮的走向,而我们期许的未来,也在无形中与传统再度牵手。

标签: 大会;面孔;老面孔;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