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新中考将取消保送,完善名额分配制度,其实浙江有些地方已实施多年
“定向分配”如何实行 看看嘉兴的例子心里会有个数
2018年01月03日 07:20: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蒙和

浙江在线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虽然2018年才开始,但记者大胆预测:本年度“浙江十大教育关键词”,肯定有新中考的一席之地。

虽然取消了保送,但中考新方案明确提出要完善名额分配制度,以推动初中学校优质均衡发展。优质示范普高分配比例从2018级学生开始不低于60%,初中不论是民办还是公办,均以毕业生人数为主要依据分配。

比方说,某市今年毕业的初中生是2万名,A初中的毕业生是500名,那么高中分配名额就是500除以2万,再乘以不同高中招生名额分配的数量。

和原来的保送生相比,“定向分配”增加了中考环节。中考结束后,高中将根据这些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中考成绩和志愿进行录取。

因为各地市的新中考政策尚未正式出台,所以大家对于省厅的政策仍有不少疑惑,尤其是取消保送生后,取而代之的“定向分配”将如何实施?其实,在浙江,高中招生名额“定向分配”早有先例。

记者采访获悉,早在省厅中考新政出台前,嘉兴、台州等地的高中就已经在招收“定向生”了。看明白这些地方的具体政策,大家应该能对“定向分配”有个大致概念。

我们先以嘉兴市为例。

从2015年开始,嘉兴就取消了保送生,开始实施“市本级普通高中学校定向分配生”,至今已三年。

保送生就是只要符合条件,不用中考,直接进入原一级重点高中。定向分配生根据一定比例和条件下,必须要参加中考,能否录取还要看中考成绩。

记者对比了当地2015年前后的高中招生计划,发现如今参与“定向分配”的3所高中,正是原先具有招收保送生资格的学校,分别为嘉兴一中、秀州中学、嘉兴高级中学。

截至2017年,这3所学校面向市本级定向分配生计划,均为其当年招生总数的50%。

嘉兴市本级全日制普通初级中学、完全中学和九年一贯制学校,都能拿到这些“定向分配”名额。即各初中学校,按照符合条件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总数和学校规范办学情况等因素分配推荐名额。

通常情况下,应届毕业生人数越多的初中,能拿到的“定向分配”名额越多。但也有例外,嘉兴市的方案中明确:“考虑到推荐工作的实际情况,安排一定数量的预备推荐名额。”

所谓预备推荐名额,是结合生源学校办学水平(包括上一年度推荐学生的实际录取情况)和规范办学行为等因素安排适当奖励名额。预备推荐学生推荐办法和定向分配生一致。不过,在录取过程中,后者优先——当定向分配生报名不足时,以区为单位,由预备推荐学生按照三年学业成绩和特长发展情况,从高到低依次递补。

在嘉兴,初三毕业生想获得定向分配推荐资格,需同时具备“资格条件”和“推荐条件”。

简而言之,如果在八、九年级转学,即失去“定向分配”资格。而且如果平时学业成绩一般,想靠中考碰运气争取“定向分配”,是不行的。

嘉兴目前的中考方案是:取得定向分配推荐资格的学生只能填报嘉兴一中、秀州中学、嘉兴高级中学中的一所学校,中考后提前录取。

在记者看来,这是一个博弈过程,学生首先要明确自身定位,中考正常发挥,而且也会受到其他推荐生志愿填报的影响。不像保送生推荐,排位靠前的同学选了什么学校,还剩下什么学校都一目了然。

此外,和保送生政策相仿,获得定向分配生推荐资格的学生,也有退档风险——嘉兴的政策是,经中考最终被退档的人数比例控制在5%。

记者发现,应届初中毕业生要想拿到这个名额,其在同一所初中学校的就读年限可能都有要求,至少两年;能否成功“定向分配”,看的不是中考这一次考试的成绩;“定向分配”也要填志愿。

标签: 中考;定向分配;名额;保送生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10330320617238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