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新春走基层|走近老周家的“花田喜事”
2018年02月21日 15:01:09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王世琪

  王瑞花谈起去年的收成笑逐颜开

  戊戌年正月初五凌晨,周传广点燃一挂鞭炮,紧接着,一连串“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划破宁静的黑夜,万籁俱静的村庄突然热闹起来。按照中国的习俗,大年初五要放鞭炮迎财神,对于北方农家来说,这是一年的大事。

  “财神接进家门,明年能稳稳当当,赚得多。”周传广是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玫瑰镇的村民,在这个以玫瑰命名的小镇里,每家每户都有一笔“花账”。“玫瑰种植加工是镇里的支柱产业,镇里的大多数农户都有一片玫瑰花田,能给家里提供不少稳定收入。”老周家里也种着玫瑰,面积虽然不大,但这笔越来越稳定的收入让家里人心里都充满希望,特别踏实。“我常年在外打工,家里的花田都是瑞花照顾,这片田的收入也算给她补贴家用。这部分收入越来越多,她在家过得也会舒心。”

  老周家的采购证

  王瑞花的小账本

  王瑞花是周传广的老婆,十年前家里种花开始,种植、采摘、出售都由她一人负责,对去年的收入,她特别满意。“玫瑰花期短,一年也就忙个二十几天,每亩地能挣个三千多块。”王瑞花有个小账本,上面记着去年花期每天采摘的斤两和卖出去的价格。忙碌二十天,收入一万多,王瑞花翻着账本记者算着去年的账,笑容已经挂上脸庞。“前几年担心种了花卖不出去,现在这些顾虑全都没了,我们跟镇里的玫瑰加工企业签了合同,我们种多少,企业收多少。”她告诉记者,产业的发展让当地花农拍手叫好,种花致富也不再是梦想。

  原来,早些年,平阴县玫瑰产业不成规模,玫瑰镇的玫瑰花经常供大于求,种的花卖不出去,花农又不好保存,只能低价处理或者埋回土地。“地里的好多老玫瑰枝都刨掉了,心疼的不得了。”过去的种种问题困扰着像老周这样的散户花农,但现在,日渐成熟的玫瑰产业给花农们提供了保障,玫瑰花加工企业纷纷在玫瑰镇建厂,规定好价格跟花农签订合同,玫瑰镇的花农再也不愁花卖不出去。说话间,王瑞花拿出企业发给花农的采购证。“有了这个证,心里就有底,种花也有劲。今年的合同也已经签了,比去年价格还高。”她憧憬着今年的种花收入,在账本上划算着。

  玫瑰镇随处可见的玫瑰元素

  “变化都看在眼里。”周传广的儿子周长全在西安读大学,每年回家都能发现家乡的新变化。“镇口的山东华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去年建成的,这样的大企业落地,花农们不再是孤军奋战,产业的发展把花农们紧紧团在一起。”

  收入更稳定,玫瑰种的也有盼头,老周家对新一年的美好生活有了新期待。“这不,今年又多栽了好多株玫瑰,等五月份的时候又有得忙了。”老周两口子笑着说。而周长全则更希望自己的家乡继续发展。“种玫瑰给家里带来了不少的收入,这几年家里也因为产业发展收入更加稳定,新的一年,希望玫瑰花产业能更好地带领大家实现共同富裕。”

  站在玫瑰花田,新芽还未挂枝,但眼前看到的分明是几个月后花团锦簇的美好画面,开出的是花农们走向美好生活的幸福愿景……

  玫瑰枝还未抽芽,但过几个月就将花团锦簇

标签: 瑞花;收成;玫瑰;花农;账本;玫瑰花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