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商,在博鳌触摸未来
2018年04月18日 06:48:3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

39.jpg

  浙江在线4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南国椰风海韵中,传递出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强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宣示了中国开放的新政策、新举措。开放对于国内产业而言,无疑是仲春时节最宜人的清风。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博鳌小镇,我们感受到了中国开放的脉动,也看到了亚洲和世界未来的新蓝图。

  浙江因开放而兴,浙江的企业家们也最能把握时代的脉搏。记者采访了一些参会的浙商,他们激动地告诉记者,浙江过去的发展,靠的就是发挥体制机制优势,浙江未来的发展更要不断改革、扩大开放。

  小镇何以吸引世界目光

  位于万泉河入海口的博鳌,昔日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海南小镇,如今已成为吸引全球目光的地方。从2001年首次举办博鳌亚洲论坛以来,每年的论坛都会成为焦点。

  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博鳌召开,将这座宁静的小镇再一次推到全世界的聚光灯下。汇聚于此的各国政界、商界代表,除了穿梭于会场、酒店,还抓住机会,探访那些承载着博鳌历史民俗、风土人情的地方。

  博鳌小镇的论坛也给浙商带来了更多机遇。2008年,来自嘉兴的新秀集团第一次成为博鳌亚洲论坛的赞助商,提供箱包礼品。新秀集团创始人施纪鸿说:“公文包不单单是放资料的,更是一个能随身携带‘走出去’的产品。”他说,大会结束后,来自世界各国的参会嘉宾喜欢它,带回去继续使用,品牌就从博鳌走向了全世界。

  敏锐的商业嗅觉也让施纪鸿时刻关注传统产业的发展。他打开笔记本,满满的记录,特别是“未来的生产”分论坛不仅打了星标,还备注了他的思考。“产业互联网平台将最大程度地帮助企业不断获取产业产值与流量,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在小镇观世界谈未来,为这块热土增添了更多热度。和博鳌一样观世界谈未来的浙江小镇当属乌镇,从2014年开始,每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一个重要观察窗口。

  在乌镇评说互联网,影响的是全球网络空间。除了每年冬天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不仅仅是旅游胜地,这里还是一个重要的行业风向标。

  小镇可以是全球经济的舆论高地,也可以是行业的风向标,还可以是细分市场的领军者。其实在浙江,很多隐形冠军也藏身于小镇。

  2017年2月,我省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引导中小微企业走“专业化、精品化、特色化、创新型”发展道路。在众多“冠军”企业负责人看来,“人无我有”固然重要,“人有我优”的品质控制,是能否留住客户、占领市场的关键因素。

  一批“隐形冠军”成为了其中的领跑者。在新昌,制冷阀、维生素等产业占据全球市场的比重都排前列,作为这些细分产品的全球最大产地,这里的一举一动受到全球市场的关注。在诸暨店口镇,“万安”也是典型的“隐形冠军”,ABS作为汽车制动系统关键部件,对质量的要求近乎苛刻,“万安”却成为多家汽车制造商的配套供货商。

  在小镇观世界,无论什么行业、什么产业,高质量发展,才能吸引世界的目光。

40.jpg

  如何领跑互联网下半场

  关于数字经济的讨论是博鳌亚洲论坛的一大看点,互联网未来将如何进一步影响我们?无论是在论坛内外,互联网产业进入“下半场”之后,如何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这将是未来的重大机遇,也引发各界热议。

  在互联网下半场,越来越多的场景应用,人们受惠其中。智能卡对准扫描区域,“嘀”一声,垃圾箱盖打开,居民将一捆纸板投入对应箱体,屏幕上显示“重量550克,记录上传成功”,智能卡上则多了9个积分。这是湖州吴兴区一个小区智能垃圾分类的场景。

  智能制造、智慧零售、金融科技、“城市大脑”……在互联网下半场,具有先发优势的浙江更是蓄势待发。

  为融合提供动力的还有乐于“尝鲜”的商家和消费者。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对此颇为感慨:“中国对全球互联网最大的贡献不是现在的产品,而是塑造出海量的对互联网信心十足的用户。‘双11’我们的用户为抢货等到凌晨,年轻人使用起滴滴和共享单车来毫不犹豫,甚至小菜摊上都挂出支付的二维码。”

  商业和消费是最显而易见的改变。在传统场景中,商家几乎不可能把消费行为和每个具体的人联系在一起,但现在,通过线上与用户连接,数据变得可以收集和利用,商家就有可能总结不同类型消费者不同的消费偏好,从而对消费者进行更加精准的营销。

  4月9日上午,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未来的交通”分论坛上,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受邀出席并阐述对未来交通产业及出行趋势的理解。沈晖认为,在新一轮产业革命中,中国企业拥有前所未有的重要战略地位。威马汽车当前专注于产品的规模化和科技的量产化,要整合全球先进技术,为中国大众消费者服务。未来将通过“一带一路”技术交流,谋求共同发展,长期目标是成为“出行即服务”的智慧出行运营商,为用户提供高效出行服务。

  另一类“互联网出行”方式是共享单车,共享单车巨头摩拜近日被美团收购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互联网分析人士曹磊表示,加入美团后摩拜将成为美团各场景的最佳“连接器”和全新用户流量“入口”,为用户提供更加完整的闭环消费体验;美团丰富的吃喝玩乐消费场景,也将为摩拜用户带来更为丰富、便捷的服务。

  互联网下半场,还有更多的“看不见”的变化。

  互联网和金融业的融合发展,是看不见却感受得到便利的典型案例。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科技逐渐进入了大规模应用阶段,深度解决传统金融的行业痛点,为金融业发展提供了多元、高效的技术解决方案。互联网的发展,在金融科技发展大趋势下,是科技进步与金融管理双升级的实现路径。

  杭州信雅达风险管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随着监管要求趋严、经济步入新常态,为金融行业风险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银行业要加强改革创新,深入推进银行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努力将风险管理能力打造成为行业核心价值。

  大数据、云技术、人工智能、区块链……一个个高大上名词的背后,越来越多地体现了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理念。不久前,杭州区块链产业园正式开园,首批十家区块链企业集中入驻签约,在开园仪式上总规模达100亿元的区块链创新基金也正式发布。那些“看不见”的互联网技术也在改变着我们。

  谁能聚集更多高端要素

  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博鳌亚洲论坛举办以来的17年,是中国加入WTO的17年,也是中国高质量发展开放型经济的17年。

  发展开放型经济,要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开放发展需要与改革、创新同频共振。谁能集聚更多高端资源,谁才能在新一轮开放竞争中勇立潮头。

  改革是开放最大的红利,通过改革为开放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我省正在全力推进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改善营商环境强有力的落地手段,今年我省还计划参照世界银行投资环境调查,进行外商投资企业营商环境评估体系建设,建立一套适合浙江的指标。

  创新为开放注入更多活力。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位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内的博鳌超级医院受到高度关注,而该院院长是浙江籍院士李兰娟。据了解,博鳌超级医院属于混合所有制医疗机构。

  坚持技术创新,才能在开放发展中立于不败之地。刚刚从海南博鳌回来的丁列明非常感慨:抗肿瘤领域正成为中国新药研发的热点。他说,我国研发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靶向抗癌创新药物,不仅惠及我国肿瘤患者,还打破了进口药的垄断,获得了国际专家的高度评价,提升了我国医药产业的国际地位。

  生物医药、大健康等相关领域,是阳光产业,发展壮大靠的正是开放发展。因开放而生、因开放而兴,开放发展需要聚集人才、技术等高端要素。被称为“最年长董事长”的楼金,是海南亚洲制药负责人,年近九旬的他是一位“大器晚成”的浙商。1962年他借了2000元办了个小药厂,1988年做“快克”时已经58岁,现在“快克”年销售额8亿元。楼金成功的秘诀无他,靠的正是人才集聚、技术研发。

  创新正是对高端要素的优化布局。马云在博鳌论坛上表示,要推动世界经济持续繁荣发展,需要把握四大要素——维护和平、保持开放、加强创新、推动教育。他表示,当前人类面临的贫困、环境、技术等方面的挑战都可以通过创新来解决。


标签: 博鳌;浙商;开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