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贾樟柯携《江湖儿女》五度冲金棕榈
赵涛“嫂子”成影后热门
2018年05月13日 08:12:3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陆芳

  赵涛

  浙江在线5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芳)戛纳当地时间5月11日晚(北京时间5月12日凌晨),中国导演贾樟柯五度冲金棕榈之作《江湖儿女》,在戛纳举行了首映式。

  前方同行告诉钱报记者,影片结束后,无数观众自发起立鼓掌,长达5分钟之久。在热烈的掌声中,导演贾樟柯、主演赵涛、廖凡起身鞠躬,对观众表示感谢。赵涛则以精湛演技,被认为是距离戛纳影后最近一次。

  贾樟柯是戛纳“宠儿”,近十年全部作品都入围戛纳,其中五部入围主竞赛单元,是华语电影的“戛纳一哥”。

  此次老贾新作《江湖儿女》,被安排在电影节期间的周末首映,可见其受欢迎程度。据悉,当晚卢米埃尔厅和德彪西厅两个影厅将近4000个座位全部满座。首映前几个小时,众多粉丝在影厅前举着求票的牌子。

  在戛纳的华语电影人、评委张震,来宣传电影的范冰冰,以及关晓彤等,都前来走首映红毯,为贾樟柯捧场。戛纳电影节艺术总监蒂耶里·福茂,西班牙著名导演佩德罗·阿尔莫多瓦尔、法国女演员茱莉·嘉叶等,也都前来欣赏贾樟柯新作。

  当晚,导演贾樟柯带着主演赵涛、廖凡踏上戛纳红毯。

  《江湖儿女》讲述了赵涛饰演的巧巧和廖凡饰演的斌哥,这对“江湖儿女”的爱情故事,分为2001、2006和2017三段讲述。

  山西大同一个小县城里,斌哥开游戏厅、卡拉OK厅,巧巧是小弟们口中的“嫂子”。一次街头寻仇群殴中,巧巧掏出斌哥的手枪制止了对方的殴打,并为斌哥承担非法持有枪支的罪行。出狱后的巧巧踏上寻找斌哥的旅程,没想到一切已物是人非。

  “贾樟柯真正做了一部情节丰满的剧情电影。与此同时,他在商业层面也显然有所考虑。徐峥、冯小刚等几位明星导演的客串,增加了国内上映时的看点。”吕若漓说,《江湖儿女》女主角巧巧的饰演者赵涛,受到了一致赞誉,“赵涛在表演上的进步是非常明显的,贾樟柯也给了赵涛前所未有的角色空间,将最精华的台词都留给了赵涛。巧巧这个女性形象完整、丰满且极具内在力量,拥有坚定的信念和执著果敢的精神。这是目前赵涛离戛纳影后最近的一次。”

  不少观众表示《江湖儿女》是一部大女主电影,女主角占垄断地位,是巧巧在拉着影片走,赵涛的表演非常好。

  《江湖儿女》英文片名直译是“灰烬是最洁白的”,也是对赵涛饰演的角色高尚品质的赞美。

  柏林影帝廖凡也在《江湖儿女》中奉献了精彩演技。徐峥、冯小刚、刁亦男、张一白四位导演,以演员的身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丁嘉丽、张译、董子健、梁嘉艳、冯家妹、李宣、查娜等人的表现也可圈可点。

  对于《江湖女儿》,不少国外影评人也表达了喜爱之情。有影评人表示:“贾樟柯用怀旧而浪漫的笔触,深入描绘了他最钟爱也最擅长的主题:时间的流失,无法阻止的城市现代化步伐……这是一个无爱的爱情故事,像是一部集合了贾樟柯过去所有佳作的混合专辑。”

标签: 江湖;江湖儿女;华语电影;戛纳影后;影评人;金棕榈;首映式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