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马克思学说闪耀真理的光芒
2018年05月17日 06:39:56 来源: 浙江在线 陈思宇 编辑 江于夫

  浙江在线5月17日讯(陈思宇 编辑 江于夫)在整个历史长河中,在人类社会思想史上,除了马克思的学说,还没有其他哪一种学说能够如此完整系统、具有普遍世界意义,自始至终都在解释和引领当代人类与未来人类的整体发展。追本溯源,要回答马克思的学说为什么能够长存不衰,在今天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还需要“回到马克思那里”,去深刻回顾经受住实践检验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

  马克思的学说始终是我们理解现代社会的科学方法

  马克思的学说突破了近代以来人们思考问题的方式和方法,将人和人的世界理解为一种总体性的存在,把人看作是处在一定社会关系中的全面的人。具有统摄主体与客体、个体与整体、历史与社会的总体性特征,综合了历史中的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自由和必然的辩证关系、理论与实践的联系,运用总体性的方法探索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在总的历史进程与社会关系中描绘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框架,为人们开启了洞悉历史运动本质、了解现代社会的大门。从马克思开始,人们才真正学会全面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而从总体的角度、主体的维度去思考问题。当今社会知识的分工无疑促进了各门学科的发展和繁荣,却也带来了人们总体化思维的稀缺。面对复杂多元的表象,人们在面向未来进行谋划时很难找到一种方法论像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一样具备跨越时空的真理性,能够指引人们进行全面的系统化的决策。这就需要重新回到马克思,从“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的学说之中汲取科学方法。

  立足当下,展望未来,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分析方法,依然为我们提供了站在时代前沿解决实际问题的工具: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道路时,从实践和社会历史的高度去理解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克服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异化,才能实现人与自然之间矛盾的真正解决;当西方消费主义思想开始侵蚀中国社会,当人们开始不止于为了满足正常生存发展的需要而占有生产资料,而是将自己的主体性等同于消费的主体性时,就需要回到人的主体的维度思考这一困境,摆脱与消除人对物的依赖关系,提升人的精神生活状况,复归人的主体性存在。从宏观上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与基本立场,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以“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指引着当代中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创新实践。

  马克思的学说始终具有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生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这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坚定信念与科学态度。马克思主义学说不是封闭的、僵死的教条,而是开放的、不断发展的科学理论。从理论本源上看,马克思主义关于改造世界的方式、方法的部分,是依照时间、地点而不断转换与发展的。例如,马克思、恩格斯始终强调在革命中需要依据形势的变化及时地转换革命策略。同时,马克思关于社会制度、社会结构和社会历史规律的分析也具有实证性。从理论发展上看,马克思主义还包括马克思、恩格斯的后继者们根据时代与实践发展而不断进行丰富的思想内容,特别是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与时俱进、用鲜活的中国实践来扩充的部分。因此,在今天,马克思主义不只是一种来自19世纪的理论,而早已成为穿越时代的、属于整个人类社会的宝贵财富与不朽真理。

  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实现了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有机结合。一方面,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优良品格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实践者所特有的思维方式,使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道路上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精神内核,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从中国具体国情出发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胜利。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人在掌握了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方法之后,总是能够基于具体的社会历史条件而进行新的创新,通过在自我发展道路上障碍的克服,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生命力,使马克思主义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之光。这种奇妙的、穿越时空的理论与实践的对话,彰显着马克思主义无与伦比的伟大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强调:“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

  马克思的学说始终揭示着人类通往自由全面发展的普遍真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正是马克思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以科学的理论探究人类走向自由解放的奥秘。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指出,整个人类的奴役制度包含在工人与生产的关系之中。要推翻奴役,就必须在社会各领域建立人与人之间平等的社会关系。按照马克思的设想,未来社会要通过社会解放,用“自由人联合体”来代替旧的社会制度,实现每个人的解放和每个人自由的发展。也就是说,未来世界将以促进人的全面自由发展为终极目标,不仅涉及无产阶级的解放,而且包括全人类的解放,因为“他们(无产阶级)若不从其他一切社会领域解放出来并同时解放其他一切社会领域,就不能解放自己的领域”。可以说,人人获得解放、人人都能独立自主地决定自己的行动,而不再从属于、依附于任何人,是关乎人类共同命运的、具有普遍价值的真理。

  马克思学说关于“人的解放”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社会理论,不仅具有重大的价值学意义,更为人类通往自由之路提供了行动动力与行动指南,自始至终引领着人类的社会改造实践。中国共产党正是将马克思的社会解放思想外化为带领人民走向解放的社会改造运动,从政治解放(表现为民族解放的形式)到社会解放,中国共产党坚持长远目标和阶段目标相结合,循序渐进地带领中国人民向最高理想奋进。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社会主义的本质是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再到“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国家的人民性不断上升,人的主体性不断凸显,“社会历史主体”越来越具有全民性的内涵。

  当前,中国人民在实现自身解放与发展的同时,还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着中国智慧、提供着中国方案。近年来,中国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与风险,倡导在共同行动中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形成,推动“各国人民更好共享发展成果”,从而实现人类持久的对“美好社会生活”的追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者所拥有的矢志不渝的正义使命和强大担当。不断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属于整个人类,其未来发展的前景依然无比光明,将会继续跨越时间和空间的界限,引领人类走向人人共同获得发展的光明前景。

  【作者单位:浙江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标签: 马克思主义;共产党人;真理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