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今年上半年浙江法院结案量全国第一 15万“老赖”被限制消费
2018年08月03日 16:09:4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阳阳 通讯员 孟焕良

  8月3日上午,省高级法院发布今年上半年全省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数据。上半年,全省法院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审判执行工作稳中向好。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法院新收各类案件88.6万件,同比上升9.1%,收案量居全国第三;共办结案件82.8万件,同比上升18.5%,结案量居全国第一。

  案件地区分布上,收案数前3位是杭州、宁波、温州,结案数前3位是杭州、宁波、金华。案件类型分布上,民商事案件占比最高,达到53.84%;其次是执行案件,占37.12%。

  上半年,全省刑事案件继续保持下降态势。全省法院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新收一审刑事案件3.5万件,办结3.3万件,同比分别下降3.5%、4.1%。

  今年,是最高院提出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之年。全省法院不断强化执行力度,上半年新收执行案件32.8万,其中30.3万件已完成执行,完成量居全国第一。对待“老赖”等执行难情况,全省法院采取曝光、限制消费、拘留、罚款等措施,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28.8万条,纳入限制消费名单15.2万人,采取拘留措施9851人次,罚款措施18766件次。

  全省法院精准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有挽救价值的危困企业进行重整,审结破产清算案件1436件,同比上升78.16%。妥善审理民间借贷、金融借款、互联网金融领域等案件15.2万件,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391件。积极服务“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建设,完善涉外商事海事审判机制,上半年审结涉外商事海事案件2814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法惩治环境污染、破坏生态的违法犯罪行为,审结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一审案件488件。

  上半年,浙江法官成为全国“最忙碌法官”。据最高院发布数据,2018年上半年,全国法院人均结案76.8件。我省一线法官人均结案159.3件,名列全国第一。全省法院积极推动形成“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上半年全省诉前化解率15.48%,同比增长5.94%。

标签: 老赖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