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反奸防谍 人人有责
国家安全机关负责人解读《反间谍法》
2018年11月01日 03:05: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董洁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记者 董洁)

  在普通人看来,间谍通常只出现在影视作品中,离自己的生活很遥远,但其实不然,他们很可能就是你身边的“普通人”。

  今年11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下称《反间谍法》)颁布实施四周年。这是新中国成立后规范和加强反间谍工作的第一部法律,它首次以法律的形式明确了反间谍工作的基本原则,首次对间谍行为作出明确的法律界定。

  哪些行为在法律上属于间谍行为?普通人如何运用法律武器反奸防谍?记者采访了国家安全机关相关负责人。

  明确界定五类间谍行为

  《反间谍法》从法律层面明确了反间谍工作的主管机关,规定“国家安全机关是反间谍工作的主管机关。公安、保密行政管理等其他有关部门和军队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加强协调,依法做好有关工作。”间谍活动会渗透到政治、经济、军事、社会管理的各个方面,反间谍工作的顺利开展除了依靠国家安全机关履行主责外,还需要多部门的协作配合。

  这部法律的诞生标志着两个“首次”。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确了反间谍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反间谍工作坚持中央统一领导,坚持公开工作与秘密工作相结合、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积极防御、依法惩治的原则”,保证了反间谍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反间谍法》还首次对间谍行为作出明确的法律界定。根据《反间谍法》规定,间谍行为主要包括下列五类行为: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实施或者指使、资助他人实施,或者境内外机构、组织、个人与其相勾结实施的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活动;参加间谍组织或者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的任务的;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以外的境外机构、组织、个人实施或者指使、资助他人实施,或者境内机构、组织、个人与其相勾结实施的窃取、刺探、收买或者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或者情报,或者策动、引诱、收买国家工作人员叛变的活动;为敌人指示攻击目标的;进行其他间谍活动的。

  规定七种情形法律责任

  间谍活动不是“远在天边”,而是“近在眼前”。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和国际战略格局的深刻变化,境外间谍情报机关不断加大对我国实施间谍情报活动的力度。据国家安全机关统计,退伍军人、留学生、高校师生、军事“发烧友”以及军工企业、国防科研单位、政府机关人员等都是间谍组织渗透策反的重点进攻目标。我省是反间谍斗争的重要战场,学好、用好、宣传好《反间谍法》尤为重要。

  最近几年,大陆学生被台湾间谍人员盯上并拉拢、策反的案件屡有发生。2015年,大陆学生小朱(化名)到台湾一所大学做学术交流,认识了台湾原立法委助理徐子晴,并在徐子晴的循循善诱下,为她介绍了在国家某重要机关工作的小丁(化名)。之后徐子晴频频接触小丁,在短短3个月内,利诱小丁先后向她提供了1份秘密级文件,4份机密级文件。然而,徐子晴的真名叫徐韵媛,是台湾军情局间谍人员。由于他们的交易被国家安全部门发现,小丁没有等到徐子晴给他回报,就已沦为阶下囚。

  小丁的行为构成间谍罪,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小朱的行为也触犯了法律。

  针对七种不同的情形,《反间谍法》分别规定了明确的法律责任:实施间谍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明知他人有间谍行为,在国家安全机关向其调查有关情况、收集有关证据时,拒绝提供的,依法追究行政或刑事责任;暴力威胁方法阻碍执法,或虽未使用暴力威胁方法但故意阻碍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泄露反间谍工作国家秘密的,依法追究行政或刑事责任;非法持有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或其他物品,依法追究行政或刑事责任;以各种方式破坏和掩饰、隐瞒赃款、赃物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境外人员违法可以限期离境或者驱逐出境,这是一种特殊的追责方式。

  保障23项国安机关职权

  《反间谍法》为深入开展反间谍斗争提供了锐利武器。近年来,在我省破获的间谍案件中,《反间谍法》充分发挥了法律武器的震慑打击作用。

  为充分保障国家安全机关开展反间谍斗争工作,《反间谍法》中明确规定了国家安全机关在反间谍工作中的职权,具体达23条之多。

  比如,《反间谍法》规定“国家安全机关在反间谍工作中依法行使侦查、拘留、预审和执行逮捕以及法律规定的其他职权。”“国家安全机关的工作人员依法执行任务时,依照规定出示相应证件,有权查验中国公民或者境外人员的身份证明,向有关组织和人员调查、询问有关情况。”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做好反间谍工作,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根据《反间谍法》的规定,“国家对支持、协助反间谍工作的组织和个人给予保护,对有重大贡献的给予奖励”,最近我省国家安全机关已制定出台了相关实施办法,对举报间谍行为线索作出贡献的公民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并将在《反间谍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上,对有功人员进行奖励。

  反奸防谍,事关大家。如果每个公民都积极维护国家安全,就会在整个社会筑起一道坚实有力的防范大堤。


标签: 间谍;反间谍法;国家安全 责任编辑: 沈正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